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學習的極限-帶孩子到世界的初衷

標題看起來很負能量,其實是提醒自己不要成為一個要求完美的媽媽。

小時候媽媽很要求我的字跡,覺得女生的字一定要很美,但不巧的是我又是個左撇子,注音符號常常寫顛倒,所以為了要把我改成用右手寫字,我就在寫了又擦掉寫了又擦掉的循環中度過我的放學時光,也造就了我的大近視。寫字雖然只是一件再普通不過的要求,但我猶然記得自己努力寫好,自己也覺得很漂亮,很高興的拿給媽媽看,媽媽只是一句: 好醜,擦掉重寫。幾次循環過後,我再也提不起勁拿給媽媽看了。(所以字一直不美麗)

我也很怕自己會不會變成一個過度寵溺的母親,不在課業上要求,那至少可以去運動或跳舞吧! 去年暑假開始,我也幫孩子安排了一些才藝,直排輪和跳舞。直排輪是晚上的時段,上課地點是在體育館,每天到了上課的時間,我總要算好時間,確保孩子吃飽飯,再飛車去練習場地上課,課程大約一個半小時,等孩子下課,回家洗澡,收拾一下,就已是晚上十點鐘了。我告訴自己,只要孩子願意上,再累我都願意。但久而久之,女兒跟我說,媽媽我以後可以不要去溜直排輪了嗎?我覺得好累。乍聽到我其實是有點惱怒的,大家都在學各式各樣的才藝,畫畫, 黏土, 游泳,芭蕾.....為什麼輕意就放棄不想學了呢?再努力一點就會進步了阿,我不希望你養成隨隨便便就放棄的習慣。

乖巧的女兒,總是順著我的意思,繼續上下去。直到我看到了李佳燕醫師帶孩子到這世界的初衷一書,我看著書中的案例,驚覺我與書中的媽媽不是如出一轍嗎?總是心急的替孩子安排一切,塞滿課後時光,深怕少學了什麼? 但孩子其實要的很簡單,去附近的公園拔草挖土跑步,或是回家跟妹妹兩個天馬行空的堆起城堡圍牆,活在他們的小小天地裡。

就在先生的同意下,姐姐的才藝課尊重孩子的意願,只剩下了英文課,她上的很開心。其餘時間就是她自己的,想怎麼玩就怎麼玩 : )

博客來連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