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以閱讀交換閱讀

如果閱讀和寫字都是我們放不下的,何不一起讓它們變得更好!

我忘卻閱讀的習慣已經很久很久,在我尚未被升學壓力吞噬之前,還能放學得空經過書店時,進去罰站二十分鐘,這二十分鐘,彷彿是我一天完美的救贖,是我在學校與補習班之間的縫隙,讓我尚有自由思考的餘地。

但當腦子越發駑鈍,越來越無法應付永遠看不完的教科書,漸漸地無法遊刃有餘,我被漫天落下的教科書、參考書遮蔽了僅存的一點光,連這二十分鐘的自由,都被一張張考卷封印,心裡一直想著:考完試就要看誰誰誰的書,考完試就要將大把時間揮霍在書店裡,從早到晚。但僅僅只是想著,因為似乎永遠有比做自己喜歡的事還重要的,因為潛意識告訴自己,追求成功,埋首工作才是別人眼中的重要,我的喜歡不足掛齒,沒有產值,毫無意義。就這樣,我的閱讀時光硬生生的往後拋到心思未及之處。

直到我再回過神來,好好審視自己,已是好幾年後的事。真正能讓自己感到美好的事物,閱讀與寫字,就算運行生活一切如常的人事物仍如實運轉著,這兩項卻一直沒忘。開始寫字是從2020年的5月,一直到現在,持續不斷的寫,從一開始的分享育兒生活,到現在除了寫流水帳,更想好好學習斟酌,如何寫的更好更準,如何把心中的感悟,用更優美、更準確、更細膩的文字,百分百的傳達出去。


身在馬特市會有種錯覺,感覺看書的人特別多,但我的身邊包括我自己在內,有閱讀習慣的人是很少很少的,或是大多閱讀工具書,像是理財,健康等等。


2021年的9月,阿線舉辦了以閱讀交換閱讀的活動,開啟了我每月一書一心得的循環,總共換了兩本小說,一本散文,一本採訪記錄。


有的小說故事濃厚,有的故事畫面感十足。閱讀小說就像是投射一部分的自己,跟著主角的情緒高低起伏,爲了小說內的不公與無奈氣憤,也讀出作者隱隱約約的潛台詞,吊出讀者心中深沉的一塊。小說常道盡了世上許多的不公平,許多困難的選擇,許多看似誇張卻在這世上真實上演的許多故事,透過作者的筆,透過作者的故事線,雖是故事,但更是我們到處可見的人生。


散文有時像在看作者的日記一樣,有的情感濃厚,有的平淡雋永,寫的都是我們的日常,但透過細膩的字,一點一點的說出我們沒說出口的,也一點一點的在為我們解套,世上還有另外一個人還我想的一樣,我雖失落沮喪,但我並不孤單,我還有書的陪伴,還有作者熨著心口的話,牢牢的貼著,像OK繃一樣,讓心口的傷跟著文字慢慢癒合。

我就是一個素人,一個主婦,很感謝開根好和阿線,給了我們機會持續不斷的閱讀,以及思考,可以在寫字的路上不斷往前行。我看過很多寫得很好,望塵莫及的書評,馬特市上也有很多寫的好但並沒有特別經營的創作者,希望能透過這個活動,推廣書籍,推廣閱讀,推廣馬特市,也給素人們一個機會露出,給我一個對外的說法XD


下面是我覺得寫的很好的讀書心得,希望大家用力拍手:)

讀書心得—《繪本的夢想與實際》,走在創作的路上

讀空氣 | 《神也鬥不過愚蠢》讀後感

閱讀】John C. Friel, Linda D. Friel《親密無能》讀後感

書評:《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寶寶活動_以太奇襲讀書報告/麻瓜新視界

書評:《默克爾傳 一場卓越的史詩之旅》

《鷹頭貓與音樂箱女孩》小說可以做什麼?


如果有沒提到的文章,不是他們不好,而是我腦容量太小,時間太少,一月的主婦開始在擔心大掃除了!可以去開根好網站看看,或是有遺漏的作者,也歡迎自行貼連結在下方留言處。本人拙作放在關連,希望大家也用力拍手XD

如果閱讀和寫字都是我們放不下的,何不一起讓它們變得更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