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我們能為「內容有價」付出到什麼程度?

連續看了幾篇討論新功能的文章,雖然還沒上線,但透過站方的回覆,稍微略知一二。

但我想到的是,我們能為「內容有價」付出到什麼程度?之前@張蘊之文章@洪俊彥盤點過去一年我在網路媒體上所刊文章,一共賺了多少?說出來你絕對不相信!這些文章看完讓我很難受。大部分的人都是另外找份能養活自己的工作,文字創作只能當不無小補,貼補家用而已。但還是有些人堅持自己的理想,不為五斗米折腰,作自己想作的工作。現在人知識隨手可得,隨便搜尋一下便能找到妳想找的資料,我們常在各大媒體平台上看的有內容的文章,我相信作者都大有來頭,或是在某個行業深耕多年,但這些知識含量底下,所得到的回報竟然是0。我都不由得為這些文章叫屈,但這就是這社會的常態。

從社交前往內容的道路

我因為讚同「內容有價」的理念而來到這裡,的確現在演變成妳幫我拍,我幫妳拍的社交場景,大家都有錢拿。但有些文章冷門,小眾,閱讀門檻高,但卻隱含著豐富的知識量和文化涵養,如果僅靠著站方挖掘和支持,是遠遠不及的。所以讚賞公民2.0應運而生,可以讓作者得到更多的贊助和支持,只要是有墨水的作者,對他們而言我覺得都是好的機制。雖然這會擠壓到一般素人作者所能得到的讚賞,可努力產出的好文得到更多的回報,這點才是好的循環啊!

有時候討論串更加值得一讀

我之前曾經有提過,有些讀者在文章下的回應或是討論,不只用心,也更精彩。我從以前就一直在想,這些精采的留言,如果也可以拍手就太好了。不知道站方即將推出的圈圈功能是否是類似的概念?將類似的主題拉在一起,有興趣的成員加入,聚焦性的進行討論,如果不是純社交的聊天,我倒覺得這種形式更像小組討論或是讀書會的概念,比起單純訂閱一個作者,這種訂閱一個主題的作法,反而還比較吸引我。

量力而為的支持

從讚賞公民1.0到2.0,或是現在站方即將推出的新功能,無非是提供更多的管道將有內容的,我想看的產出送到妳眼前,也是以不同型式支持著所有創作者,當然也更考驗作者規劃和搭建社群的能力,我覺得目前馬特市社區有幾位大神是有能力作到的,也樂於見到這樣的發展,畢竟比起素人作者,要產出優質好文付出的時間和心力難以計算。不管是哪一種支持管道,都是以「支持創作」的基礎發散,選你能負擔得起的方案支持,都是為創作有價盡一份力。

不管怎麼樣,我還是會待在馬特市持續創作,也會讓我開始思考要怎麼開始經營自己,不管世界怎麼變,熱愛文字的心不會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