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我的年度馬特市榜單

(编辑过)

雖然2020已經過了,但在新的一年我仍然持續待在這裡(笑),想來聊聊我的年度馬特市榜單。

馬特市最具代表性的2個特色

支持作者的功能

這個功能真的非常人性化,也非常好用。妳不用為了展示妳對某個作家的忠誠,就必須訂閱一系列同性質的文章,只要看到覺得寫的引起共鳴,値得鼓勵,或是純粹就想灑幣給對方,即可以直接轉LIKE幣給對方。這個功能讓我們這些素人作者,偶爾也能得到一點支持,而正是這一點支持就足以提升我們的信心,更能帶著自信繼續創作。

溫暖且交流頻繁的社區

我一直覺得,馬特市是一個特別的創作平台,這幾個月我也試著把自己的作品,放到探路客和方格子。方格子的確文章內容都頗為優質,但互動實在太少,且大咖作家到處都是,新人難以產生歸屬感。探路客其實文章下的交流也蠻熱烈,有種當年無名小站的感覺。但或許介面比Matters雜亂一點,討論的面向也非常多,如果是純文學創作,像是新詩或小說,比較難獲得關注。作者與讀者之間仍是不比Matters來的緊密。

Matters不僅有溫暖的新人打卡標籤,當時讓初來乍到的我,受寵若驚,也對於各種的文學作品,像是極短篇,新詩,小說,心情小語等等,包容性都比其他平台來的好,讓作者能隨心所欲的放上自己的創作,也能自在的將內心世界呈現在這裡,容易產生歸屬感,讓人不想離開。站方也積極的發掘好文章,像是讓愛發電第二季,成立金馬達基金,支持著難以被發現的優質文章和作者,我覺得這點與其他以流量為導向的平台大不相同,也更讓人感受到站方的用心。

2020我想感謝的人

@米高與小狗ThankYou 是第一個支持我文章的人,當時看到簡直不敢相信我的眼睛,以致於忘了跟米高大說聲感謝。感謝米高大的支持,讓我感受到收到別人的支持有多麼開心,是種打從心底的被認同,也讓我往後只要心有餘力,也會同樣地去支持別人。另外,當初想去Steem試試看的時候,我收藏了好多米高大的專業文章,簡直是我的引路燈(現在也收藏著!)

@Sunline 當初看到你支持我寫的有關霸凌的文章的時候,簡直開心的要飛了起來,有種被大神欽點的感覺! 但更感謝的是你一篇篇的動人文章,總是很寫到我心裡,每次在看你的文章的時候,總會忍不住偋住呼吸,因為幾乎每一句話都像是在讀我的心,對情緒精準的描寫讓我折服,也有種被求贖的感覺。

@fide 5樓不好意思,我又呼叫你了。雖然你的文章我可能有一半都看不懂,但你在我文章底下長長的留言,都讓我看的眼眶濕濕的。有些文章我寫到一半,很容易情緒很滿,甚至是邊哭邊打完,但我才疏學淺,似乎無法好好的將自己的情緒表達完整,但不知道為什麼,你似乎總能讀懂我的情緒(還是其實沒感覺xd),給我真誠的回覆。情緒有時候雖然只需要一個出口,但你看見了,也接住了,謝謝妳的留言(手比愛心)

讚賞公民2.0

自從讚賞公民2.0改訂閱制之後,引起不小的討論,很多前輩都提出很多很好的觀點。的確,改訂閱制之後,我想多少會影響目前互拍的風氣,但其實誠如之前@志工爺爺 所言,在馬特市,誰為我拍手,拍了幾次,都是看的見的。不知道是不是站方當初為了增加彼此間的交流而如此設定? 剛開始,的確幫助我更快認識每一個幫我拍手的朋友,但久了也造成我會下意識的看到某個曾為我拍手的朋友的文章,也為她拍手。如果對方的文章我也覺得很棒,自然是拍的心服口服,但如果文章的主題我沒有興趣,的確會讓我有點糾結。

所以,如果拍手能不記名,是否就能改善這個問題呢? 不管是探路客還是方格子,拍手都是不記名的,我也看到幾個馬特市的朋友,在探路客也是經營的有聲有色,拍手數量也不少。

寫的主題沒有人想看?

我有時候會寫一些比較硬的主題,像是108課綱,權勢性侵, 融合教育等等,寫這些主題其實就是我自己想了解,或是想多讓一些人看到這些議題,但畢竟我不是教育專家,也不是律師,要寫這類文章很花時間,也很耗心力,但往往拍手數都不高,剛開始我很挫折,覺得付出和回報不成比例。一直到我隨心所至的咖啡文,晚餐文,都是我忽然靈感一來,拿著手機就開始打的文章,卻反而得到很大的迴響。

其實閱讀就如同貼著我們的生活一般,我們有時候會對某些嚴肅或是特定議題有興趣,但久了也會疲乏,需要一些輕鬆好讀的文章來調劑身心,貼近我們生活的話題,自然很容易引起大家的交流與互動。當然能把一般生活的話題描寫的活靈活現,更能得到大家的讚賞。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是,或許大家沒看見你的文章。

我在探路客經營了約3,4個月,目前有18位粉絲,目前能有這樣的人數,我已經很感恩了。但這些粉絲從哪來的? 其實是我自己慢慢去別人的文章下留言,按愛心,一步一步累積出來的。現在寫作平台這麼多,文章這麼多,與我同類型的文章又更多了,要怎麼讓別人看見自己的文章,交流也是行銷自己的一個方法,在底下與有同樣心思的讀者或作者們交流或互動。大部分的作者都是素人,沒有自帶流量,沒有死忠訂閱者,都是在文章中相互交流進而去了解對方,一步步的經營,你真正的好文章才會慢慢的被發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