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2021 Matters年度問卷|Life matters.

來這裡的第二年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大概是今年五月中學校全面停課,我們一家四口全都關在家裡三個多月吧。那段緊密相依的日子,確診人數節節升高,惶恐不安的心情讓媽媽更加焦慮,時不時的消毒清潔,加上姐妹倆在家仍要維持學習,線上上課,寫作業,拍作業,考試,勞作,把學校的運作搬回家中,再來個一日三餐,現在想想,雖然疲憊但也是難得的時光,我想我會永遠記得,那段帶著姊妹去頂樓踢球的日子。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口罩不離身,更注意消毒和手部清潔,以及隨時掃QR Code的習慣。我很希望能恢復不用戴口罩的生活,每每走在路上,遠遠的我都以為迎面走來的是我認識的朋友或老師,向對方揮手之後,才發現對方根本不認識我。但到底是我認錯還是對方沒認出我來,我也無從得知,因為口罩從沒離開臉上過。

我想要恢復原狀還要一段不短的時間,除非已經流感化,或是病毒不再變異,或是疫苗已能跟上病毒變種的速度。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證明自身意義這件事。當全職媽媽這些年,我總是不斷的想要證明自己,我可以,我作的到,也因為放不下孩子的心情,也總讓我在返回職場這件事不斷擺蕩著。我很想要作點什麼,除了家庭之外,我還能證明什麼?自身的矛盾與衝突,總讓我十分糾結,翻開去年的問卷,我也是為了這些問題煩惱著。

但今年或許是持續不斷的寫字,有了一點點的回饋,也或許是女兒們在學校,或是學習上發生了問題,讓我不得不比往常投注更多的心力。也讓我反思自己,為什麼我一直想要離開家庭來證明自己的意義?明明兩件事是不衝突的,我不是被困在這裡,我是想要待在這裡。

如果與孩子在一起,以及寫字是我一直想要做的,也放不下的事,那麼或許現在的我們,就是最好的安排。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今年年中,因為參加了阿線和開根好的「以閱讀交換閱讀」,本來以為文章不會被採用的我,不僅被採用,還開啟了每月一篇的循環。從今年七月中開始,今年已交了四篇。我看書速度很慢,時間也不多,但我希望我能很認真對待每一本書,能好好的為每一本書寫下我的所想,我的字還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這半年來持續的餵養,每一本不同的書就像是跟著作者的思路在走,時而沉悶,時而歡愉,時而感傷,時而憤怒。我覺察了許多的人生風景,也更看清我自己的人生。改天再來好好寫一篇來。

前陣子,與一位朋友吃飯,她問我最近在忙什麼?我說最近在寫一些讀書心得,有些可以換書,有些有稿費。當我這麼說完,忽然覺得我可以很自然的說出這件事,我的生活可以不再只是小孩跟看股票,不覺得打腫臉充胖子,不覺得丟臉,對方眼睛一亮的那瞬間,對我是具有重大意義的。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風翔萬里的離開。記得是丹堤哥的一個訊息,我本以為是幣價又大幅翻升了,點開才發現竟是風大離開的消息。每每站上發生了甚麼爭議事件,我總會想到風大理性且精闢的留言,或是我們在LS上短暫的交流。那陣子總讓我憂愁的想著,那些久久沒來站上的朋友,是否都好?我們雖只是拔掉網路線就形同不認識的陌生人,但閱讀一個人的字,僅僅只有幾分鐘,我仍能感覺有那麼一瞬間,我與作者的心思是貼近的,對一個每天都會上來逛逛的人來說,想到再也看不到風大的更新,不免傷痛。


相比去年,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身形是沒甚麼差,但今年健康狀況似乎沒有這麼好,常跑醫院,常做檢查。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今年相遇的書,其實每一本都很好看,但我想特別提沈信宏的《雲端的丈夫》。他寫活了媽媽每日的日常,用他精準的用字和情感,寫出了一家人相處不被察覺的情感,也寫出了或許傷痛一直都在,但我們能用不同的情感來看待,因為我們是一家人。(附上我的心得)


另外電影我想推薦《靈魂急轉彎》,它雖是2020年聖誕節上映的,但我最近才在Disney+上看完。也是看完這部電影,才明白現在我所經歷的每件事,每一天,每個人,都值得你為他們停留,我們的相遇都有意義,在我認為「沒什麼」的小事,我們都可以用心體會每件事的可貴之處,好好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來自維基百科



用一張照片分享 2021 年對你有重大意義的時刻。
狂風搭配著暖陽,一個人的風車,努力運轉著。攝於好望角。


請填空:2021,__ matters

2021,life matters.


(這題留給你,請向自己發出一個靈魂的提問,然後寫下你的回答)

現在的妳,開心嗎?

作自己喜歡的事,與自己在乎的家人在一起,很開心:)


最後,我想特別感謝@志工爺爺@每天都有新體驗 ,謝謝你們一路以來的支持,謝謝爺爺的抖內和慧君的訂閱。很抱歉圍爐一直延宕著,人事物一直在改變,Matters也是,總有不同的面相等著我去發現,不同的議題發酵著,這裡的作者和讀者們一代一代的更迭,我快跟不上改變的腳步,但幸好我還在這裡寫著,還沒因為LikeCoin大減,拍手數大降而離開。這是我的第二年的問卷,希望明年還能再寫一次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