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漂流書計畫ɑ小隊|日常與推理小說的碰撞

從他人的閱讀體驗,某種程度上,也是讓書籍能再次被閱讀以及被理解的可能

[送舊]

村上龍的《55歲開始的Hello Life》,一直久聞村上龍的大名,但並未認真挑一本大作來拜讀,無意間取得這本書,看完之後,意猶未盡,但總覺得自己讀不出字裡行間溢出來的涵義,或許是經歷不足又或是人生體驗貧乏。我很喜歡這本書所散發的氛圍,淡淡的情節,卻又在看似日復一日的日常中,做出足以改變人生的選擇。

總共有5個短篇小說,小說中的主角大多都失去了什麼,或是尋找什麼。在看似沒有未來的中年人生,卻反而在某個契機下,又重拾對生命的熱情。我很喜歡村上龍這種淡淡的敘事筆觸,決定拿這本來當漂流書,希望拿到這本書的@星星點燈 ,也能有所得。


[迎新]

還有美美的小卡!

收到@Erica 寄來的漂流書,打開來真是又驚又喜!一來對於書本的嶄新度感到驚艷,想必Erica定是愛惜物品之人,二來竟然是我很少接觸的推理小說(手比愛心)。我其實很愛看推理劇,但都侷限在戲劇或電影,反而推理小說很少涉獵,感謝Erica的大愛。

《10號艙房的女人》在描寫一名任職於旅遊雜誌的記者,陰錯陽差的得到參加豪華遊輪,並做一系列報導的任務。一開始遊輪的一切都是這麼的美好,宴會派對,美食佳餚,杯觥交錯。但一個夜晚,女主角因被隔壁艙房的聲響驚醒,想要一探究竟時,卻發現了她不該發現的事實。

劇情情節從這裡開始慢慢鋪陳反轉,從單純的尋找下落,到懷疑每個身邊的人,以及被恐嚇威脅,最後真相大白時,每一個環節的氣氛堆疊的很吸引人,對於人物情緒和細節的描述很到位,看到一半,真的會認為每個人都有可能是兇手,結局還蠻讓我出乎意料,帶給我很棒的閱讀時光。

整起事件是發生在遊輪上,密閉狹小的空間,加上輕輕鬆鬆往大海一拋,便能毀屍滅跡的便利性,是整本書緊張刺激的主因。女主角在蒐證的過程中,透過作者的書寫,在狹小的走道及艙房來回穿梭,上上下下,幽閉狹窄的空間,看著看著都能感受到四面八方迎面而來的窒息感。另外隨著情節的推進,兇手不知從何而來的留言,加上憑空不翼而飛的手機,都彰顯了女主角所可能面臨的危機,作者也將敵暗我明的恐懼描述得很精彩,時不時都替女主角捏把冷汗,或是跟著主角的情緒莫名的緊張萬分。

雖然最後結局與一開頭的搶劫並無關係,覺得有點可惜,或許是作者想要利用主角本身恐慌的情緒,誘導讀者產生「可能什麼都沒發生,只是主角自己的幻想」的猜想。加上主角本身因恐慌症而服藥的設定,從一開始旁人都帶著有色眼光來看待這件事,到最後真相水落石出,似乎也是替患有這方面疾病的人平反與發聲。

感謝@閱讀筆耕 的提案和@矛盾妞 的主辦,大家都身在不同縣市,彼此沒見過面,但收送書籍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閱讀他人喜愛的書籍,彼此交換讀後心得,從他人的閱讀體驗,某種程度上,也是讓書籍能再次被閱讀以及被理解的可能,提供多方面的思維,激發更多思考的空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