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言起教育: 老師的關注很重要?

(编辑过)
我心裡總是會有個小小的聲音: 如果老師也看見我女兒的好,該有多好....

在我之前的這篇文章有提到,姐姐在上學期的運動會,拿到了第二名的好成績,那時候我想著到時候一定會上台頒獎吧! 想到女兒這麼棒,就很開心的詢問姐姐,老師有沒有說甚麼時候要上台頒獎? 一連問了好幾天,得到的都是: 老師沒有說耶! 我很沮喪,難道現在已經不流行上台接受表揚這件事了嗎? 那時候深怕用line詢問老師會打擾到她,就一直想說,當天再問老師吧!

一直到運動會當天,前面有一連串的表演和致詞,家長們都在後方罰站等待,我想著如果一年級沒有甚麼活動,結束後就趕快回家吧!忽然我聽到台上司儀說著: 一年級女子短跑60公尺比賽 第二名 XXX的時候,我傻了眼,用最快的速度,從操場的最後面,狂奔到司令台的前方,看到一排家長已經占好位置,在替自己的孩子照相,我趕緊推擠穿梭到最前面,胡亂幫姐姐拍下校長頒獎的那一刻。

事後,我實在覺得不太OK,就寫聯絡簿和老師抱怨了一下,為甚麼姐姐完全不知道這件事呢? 連上台頒獎的時候,還是她以前幼兒園的同學跑來找她,她才傻傻的跟著上去。想當然是老師忘記了這件事,連忙道歉,也有向孩子道歉。其實這只是一件小事,姐姐的導師其實是個非常認真教學的老師,上課也會設計許多有趣的教案,孩子間的糾紛也會認真處理。但運動會當天,先生講了一句: 老師喜不喜歡姐姐很重要! 代表姐姐根本不受關注!

亂入女兒照

應該追求老師的關注和喜愛?

這句話聽到的當下很衝擊,平心而論,孩子是去受教育的,想得到老師的關注和喜愛,是本末倒置的,但這其實是每個家長心底最誠實的聲音。在當英文老師的小姑對我說,老師多多少少都會有比較偏愛的學生,我們只能盡量在教學上做到一致,但私底下還是會對自己偏愛的學生好一點(但是是那種排位子不要排到太差的,這種小小福利)

誰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被老師關注,以前我們在念書的時候,都明白成績好的學生,老師都會特別讚揚,有時候還會有小小的特權,有老師在背後撐腰,不需要去交朋友,同學自然會圍在妳身旁,這是我和先生從小就深刻感受的,被關注的感覺很好,只要今天老師有稱讚姐姐,回家的時候,姐姐就會很開心的和我們分享: 媽媽! 老師今天說我表現很好喔! 說我上課很活潑喔! 但現在的孩子,要抓老師的眼球,成績要好之外,要參加社團,參加校隊,參加比賽,但像姐姐一樣平凡的孩子,應該很多吧,我總是告訴自己,要平常心,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都帶有自己的光芒,別人看不到,我看的到。但每當老師公開表揚別的孩子的時候,我心裡總是會有個小小的聲音: 如果老師也看見我女兒的好,該有多好....

獨特性vs 教學一致?

每次在思索甚麼樣的教育方式才是好的,我都很難有結論,新的課綱越來越重視因材施教,重視每個孩子的獨特性,但今天看到@林宏信母語者心態一文,當我們追求孩子獨特性的同時,是不是我們過於放大我們所看到的成功例子? 從小就找到自己興趣和志向,並朝著同一方向前進的人,畢竟是少數,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平庸的,不知道自己未來可以做甚麼? 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在哪裡? 現在單方面授予知識的方式,或許是現在最有效率的教學方式? 在給孩子空間去嘗試和學習之後,是不是也應該有個導師機制,帶領著孩子找到自己的光芒?

我不知道,我也還沒有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