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金錢的價值觀

今天想來談談「金錢」。

成為家庭主婦六年多,一剛開始最無法適應的就是「沒有收入」這件事。我和先生結婚後一年,便有著在竹北買房的打算。那時候算算工程款,再算算手上的存款,心想著一邊上班一邊付工程款,省吃儉用,應該是沒問題的。

我和先生基本上沒什麼開銷,吃飯吃便當,偶爾下廚,娛樂就是看看二輪片,假日就是騎車去附近晃晃,雖然沒什麼娛樂可言,但夫妻兩人為著共同的目標前進,心中也蠻踏實。但簽約前最大的阻力,其實是雙方家長。公婆當初極力反對,我爸媽也是希望先從兩房買起,不要一口氣買三房,房貸太沉重。但無論我們怎麼解釋,怎麼精算,家長都聽不進去,我其實心裡也是怕怕的,但先生不停精算,也看好三房的房價,就硬著頭皮開啟了繳房貸的人生。現在回頭來看,長輩從一開始的反對,到現在看到附近生活機能越來越好,也沒有再說什麼。

但隨著孩子的出生,幾經衡量保姆費用和母愛大噴發,便毅然辭去工作,開始了全職媽媽的人生。雖然先生一人的薪水仍足以應付生活開銷和房貸,但孩子大了還是要上學學習,現在的私立幼兒園學費一個月學費最少都要台幣15000起跳,要到台幣18000以上才有比較多的選擇。再加上姐姐的早療課,我幼兒園千挑萬選,才找到一間我能接送,學費相對平價,感覺還不錯的學校。

每個月學費加上房貸,以及基本開銷,幾乎是打平的狀態,這段日子我總是能省則省,偶爾孩子的衣服就拿自己的儲蓄墊著,出門有公車就坐公車,希望能減輕一點負擔。每當有人對於主婦的認知就是老公很會賺,孩子玩具買不完,吃飯總是上館子,食材總是高檔貨,我只能笑笑以對。我家玩具非常的少,一年只有生日的時候可以買玩具,買菜看到打折肉品就先搶,很久沒訂什麼巧虎雜誌了,真想看什麼書就去圖書館看,還要認真注意信用卡回饋有沒有權益更新,隨時注意有無折價卷可以使用,每日每日都在精打細算。

現在姐姐上小一了,妹妹也念非營利幼兒園,學費部分大幅下降,經濟總算比較寬裕,但我們的生活還是如常。

每天送姐姐上學,每個孩子的書包都是好幾千塊的書包,但姐姐還是揹著縣政府發的書包,同學家裡有switch 玩個不停,姐妹在家還是發揮自己的想像力,用鍋碗瓢盆建立自己的城堡。因為我不希望我的孩子迷失在用金錢堆積起來的快樂,給她一罐泡泡,一根樹枝,一塊空地,就可以玩的不亦樂乎。

我們要給孩子物質很容易,要建立一個觀念卻很難,錢不一定帶來快樂,但金錢卻是讓我們溫飽的基本,在妳們還無法賺錢養活自己的時候,請學會衡量和體恤為妳們遮風擋雨的父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