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讓愛發電]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特教資源的不足

Picture from Pixbay

以下都是自己的經驗,如有寫錯的地方,都歡迎指正。

如同我之前這篇文章 所述,姐姐3歲到4歲多,有上過語言治療的課程。因為健保給付的課程需要等待排隊的時間太久,所以我便開始找自費的課程。自費的課程一堂課的費用大多落在700~1200元之間,時間為40分鐘到70分鐘都有。再加上交通費,其實上一堂課所費不貲。

幸好政府對於交通費和療育費是有補助的,申請細節不再詳談,就是整理好收據,填寫好許多表格再寄送出去。過沒幾天,社工人員來電表示,已收到我們申請的資料,還需要醫生證明,證明我們確實語言發展遲緩,才能得到補助。

其實在準備這些資料,就耗掉不少心力,記錄每次上課時間,還要和治療師們約好時間簽名,抓緊時間送件。所以在聽到還要帶著孩子去門診拿醫生證明,證明我的孩子確有遲緩,都讓我對這些細節感到心煩。但規定就是規定,記得要去拿醫生證明的那天,早上帶姐姐上課,中午便在附近找地方吃飯,吃完飯就前往醫院等候門診,等候的時間往往冗長,姐妹總是很可以自己打發時間,在走廊上自己玩樂。終於輪到我們的時候,已是下午4點,一進診間,醫生看了看我們的資料,便對我說,姐姐上次的評估結果,已判定理解與表達能力正常,他沒辦法開這張證明給我。我不解地對醫生說,但他還是有語暢異常的問題阿! 醫生表示那就繼續上語言治療課程,但既然已判定語言能力已跟上進度,我就無法開這張證明給你。

隨後社工人員也來電表示,僅能補助就醫到評估判定正常的這段時間而已。我帶著兩個小孩,早上9點出門,到家已是晚上6,7點。就在先生來電問我晚上要吃甚麼的時候,還是忍不住哭了出來,我到現在還記得我們離開診間的時候,醫生對我說,你們拿不到補助應該要高興的。對阿,我應該要高興的,但我這段時間到底在瞎忙甚麼? 每個治療師都對我說,要繼續上課喔,要拿補助的時候,就說她評估正常喔,那為什麼還要上課呢? 像姐姐這樣評估正常,卻又需要上課,卻又排不到健保課程的孩子又有多少呢?

另外一方面,我當初也有申請鑑定安置入學,鑑定安置為孩子在學前發展評估時,經醫生評估有「特殊教育需求」,可申請透過「鑑定安置」流程申請入小學或是公幼,孩子會得到適當的教育安置建議與特教資源。當然可想而知,這個申請是被拒絕的,因為還有其他更需要這項資源的小朋友。

只是,透過這些現象,可以發現,真正可以拿到補助或是以特殊生優先入學的名額其實是有限的,而且是非常有限。並不是想抱怨甚麼,只是自己實際走一遭,會發現大部分輕症的孩子最後入學仍是以一般生的身分入學,但只有以特殊生身分入學的孩子,會以程度區分,可以另外申請特教老師專職照顧,或是申請巡輔老師固定時間到校上課。而這些有這大大小小問題卻得不到資源的孩子,父母還是得自己照看。真心希望這類的教育資源缺乏能越來越多人重視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