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讓愛發電]為什麼父母總喜歡貶低自己的小孩?

或許標題的父母該拘限於亞洲父母或是台灣的父母,尤其是上一輩的家長,親戚見面永遠是自己的小孩比較差,還記得小時候每當親戚間開啟了這種無聊的循環,我總是會把耳朵關起來,假裝自己沒聽到。

最近堂哥也在新竹買了新房,同在新竹的我自然前去拜訪,閒聊之餘講起了我很久沒看到叔叔嬸嬸了,於是就趁著父親節前夕,跟堂哥堂妹他們約了一起吃飯,慶祝父親節。

到了聚餐當天,好不容易人都到齊,菜都點好,坐著大家話家常,堂妹拿出了一盒自製的餅乾和鳳梨酥請大家品嚐。我正要開口說:哇!好厲害啊!話都還沒說出口,我媽就搶先一步說:妳看看人家多賢惠!妳能嗎?啊!妳沒辦法啦(台語)接著大家都笑了。

我擠著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拿了一顆鳳梨酥,咬了一口。我頭低了下來,努力忍著不讓眼淚流下來,整場飯局我顧著照顧小孩,不想跟親戚交談。我到這一刻才了解到,媽媽已經習慣在眾人面前貶低我,已至於我與家人的關係一直不親近,我窮極一生其實就是在追求父母的認同,我快四十歲了,我解不開的結其實是在自己與父母之間的關係。我記得我曾經跟父母抱怨過這件事,但母親只淡淡的說:我講的不對嗎?妳本來就比別人差啊!就因為這樣,我時常陷入自我反省,不斷地問自己,我真的很差勁嗎?讓自信心大受打擊。

我太明白這種沒有認同感的感覺,所以我總是很常抱抱我的孩子,很常跟他們說妳很棒!好厲害!是媽媽的小幫手,尤其在其他人面前更要說。

對我的堂妹感到有點抱歉,那咬了一口的鳳梨酥始終沒吃完,我怕我再咬一口,眼淚就會停不住的流了下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