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玉田弄獅的回憶

(编辑过)

我們一家每次出遊,總會造訪當地幾間有名的宮廟,進去參拜,並在附近尋找廟口前的小吃,幸運的話,還會碰上其他宮廟前來進香,有些宮廟陣容堅強,不僅有陣頭,八家將,還有舞龍舞獅。姐妹倆倒也不害怕,跟著大人看得津津有味。

不知道是不是緣分,剛好嫁給一個喜歡研究神佛傳奇的先生,我雖對這些宮廟的歷史沒有太多深究,但每次看到熱鬧的廟會,總會佇足許久。可能是因為小時候回宜蘭度過的回憶太美好,是我們這幫孫子孫女與阿公阿嬤一起生活的回憶。

玉田,是宜蘭礁溪的一個小村,玉田弄獅成名於社區總體營造,民國84年全國文藝季在玉田舉辦,各界佳評如潮,其後,於民國86年玉田村更奪得『全國社區總體營造』冠軍。近年來地方人士期盼學校能傳承此一優良的地方特色,於是由玉田國小師生三十餘人組成的「瑞獅團」正式成立,精湛的演出為玉田弄獅再度打響了知名度。[1]

每年暑假,忘了從小學幾年級開始,爸爸會讓我們回宜蘭度過我們的暑假,幾個小毛頭,就跟阿公阿嬤一起生活兩個月。鄉下環境不是太好,但只要爸媽不在身邊,我們就像脫韁的野馬,騎著腳踏車到處去探險,或是在收割完的稻田中,將稻草捆綁成一顆球,拿竹竿當作球棒,就這樣開始分組輪流攻守,就這樣在三合院和竹林的環繞下,留下了許多記憶的痕跡。

阿公不會講國語,但會一點日語,我們這些台語很爛的都市孩子,總是比手畫腳的和阿公阿嬤溝通,但說也奇妙,語言不太通,倒也能這樣溝通兩個月。酷熱的夏夜,阿公總會買李鹹剉冰回來,酸酸甜甜的好滋味,已經快忘記是甚麼味道了,也會去巷口的柑仔店買一些色素很多的零嘴,這些都是台北找不到的滋味。阿公喜歡坐在他的專屬座位,抽著菸,看著新聞,偶爾笑臉盈盈的看著我們打鬧,搶電風扇,搶吃李鹹冰。結婚後有帶先生去看過阿公一次,那時候阿公已經臥床,眼睛看不見了,我看著躺在床上的阿公,台語還是很爛,不知道該跟阿公說什麼,但跟我的記憶已相去甚遠,那個會騎腳踏車去買挫冰的阿公已經停在過去了,看著阿公,我有點茫然,短短幾年的時間,為什麼改變這麼大?

阿嬤比阿公早走7,8年,別人家的阿嬤都有一身好手藝,我的阿嬤廚藝卻不是太好,節儉成性,以為菜放在櫥子內就不會壞,所以端上桌的菜常常都是臭酸的,唯二可以吃的就是玉米粒炒蛋和海苔肉鬆。阿嬤誤以為我們很愛吃玉米粒和肉鬆,每次暑假都會補貨。我吃久了也愛上海苔肉鬆的香氣,現在要買肉鬆也會執意要買海苔口味。

阿嬤個子嬌小,看到我們都笑嘻嘻的,總是會衝出來迎接我們,老年的阿嬤有點失智,會一直講重覆的話,邊講邊用力打著我的大腿,像是很高興我們回來這邊和她一起生活。光是我吃飯用左手這件事,幾乎每天吃飯都會講一次,倒也沒叫我改,總是一遍遍的講著,確認自己沒有忘記孫女的這項特點,現在想想,我是左撇子這件事,就像是我跟阿嬤的連結一樣,阿嬤過世了,也就沒有人注意我是左撇子這件事了。

阿嬤是在睡夢中離世的,或許是媽祖保佑吧,保佑這麼虔誠的阿嬤,在離開前少受點折磨。每次聽到蕭煌奇的阿嬤的話,我總是會想起這些過往的記憶,也很想問問他們現在都過的好嗎?天氣變冷了都有穿暖吃飽嗎? 下次我再看見舞龍舞獅時,我還是會想起你們的。

[1] 玩全台灣民宿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