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有的時候,可以選擇當善良的壞人

昨晚看到@蔡艷秋 的文章,忽然發現開車門刮到隔壁的車這件事很常發生在我們四周。

一次是我們全家去遊樂園玩的時候,先生停好車後,隔壁隨即駛入另一台車,這台車剛停好,後座的小男孩便大力推開車門,碰的一聲撞到我們車子的後車門。先生趕緊下車查看,臉色很難看,咕噥了幾句: 車門是這樣開的嗎? 男孩卻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直到男孩的媽媽連聲道歉,並氣急敗壞的叫男孩跟先生道歉,先生才比較釋懷。

一名鄰居A也分享前些日子去幼兒園接孩子,孩子坐在汽座上正在鬧脾氣,腳亂踢踢到車門(車門是半開的狀態),車門就這樣硬生生卡到隔壁的車,凹了一個洞。鄰居A也是連忙道歉,先把皮夾裡的現金賠償給對方,並留下連絡電話,最後並要求自己孩子下來跟對方車主道歉。

鄰居B則是車門被撞的受害者,她很生氣的告訴我,對方從皮包掏出了1000塊,還一副不然你要怎樣的態度,讓她氣的直接去警局備案,實報實銷。

同樣都是車門被卡到,卻可以看到不同的處理方式和對方在不在乎,據我所知,鈑金的維修好幾千塊是跑不掉的。幾年前的我,碰到這種事,也會覺得只是凹了一個小洞,何須如此在意?(我們一家都是這種隨性的個性),但結婚後這些年,不光是先生,夫家那邊,包括小叔小姑,都是非常愛惜身邊物品的人,很多物品用了好幾年,外表卻始終如新。公公和先生對於車子更是小心翼翼,停車,開車門,車內整潔都維持得很好。這幾年下來,對於這種生活態度,從不太習慣到現在其實覺得對孩子也是一種很好的生活教育。

有的時候,孩子無意間犯了錯,多數人都會選擇原諒。但教養孩子,家長必須選擇當起善良的壞人,讓孩子了解事情的嚴重性,因為社會上,除了父母,其他人沒有義務要包容你的孩子,雖然是無意間的過失,但有的人就是很在意。讓孩子明白,過錯可大可小,可以道歉了事,可以賠償損失,當然也可以到警局備案。實際走一遭,孩子能深刻的記在心裡,那麼家長雖然必須要扮演一時的壞人,但仍然非常值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