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怎樣才算是活著?

今天吃完晚餐,先生給我看了一段柯文哲去學校演講的影片,其中他講了一個小故事,讓我感觸很深。

曾經有一個肝癌末期的病人,因為有腹水,很喘,由女兒陪同去掛急診。急診醫生看到是肝癌末期,直接指示插管。沒想到病人的女兒說:醫生,我們不插管。醫生聽完,就只能叫他們在旁邊等,就把病床推去廁所前面。

後來,急診醫生打了幾通電話到各科,但聽到是肝癌末期,都拒收,最後到了外科病房。到了病房,護理師把床搖高30度,戴氧氣,打碼琲2ml,拉肚子幫忙清潔換上紙尿褲,最後僅住院4小時就去世了。

最後病人的女兒在經過護理站時,下跪跟護理師道謝說:謝謝你們讓我爸爸沒有死在廁所前面。

對於醫生來說,這些根本稱不上醫療行為,收這個病人毫無意義,但對於病患家屬來說,意義截然不同。

很多時候,我們都覺得自己在作徒勞無功的事情,拿馬特市來說,有很多寫很艱深或是比較嚴肅的議題,往往能見度比較低,但寫這類文章是很耗時費力的,但我常常在想,如果我寫了,就算只有一個人,會對我討論的議題感興趣,進而去研究,去了解,那麼我看似徒勞無功的寫作,就有存在的價值。

雖然寫作拿來與醫生相比,是有點誇張,但概念是相同的。在這個時間點,可能一切都只是白費力氣,但寫作就像是一顆水滴落在平靜無波的水面上,漣漪一圈圈的往外擴散,慢慢的打到讀者的內心,就像我在讀其中打中我內心的文章一樣。

演講的最後,他跟台下的學生說,今天晚上回到家,睡覺前躺在床上想一件事:怎樣才算是活著?

我想我的答案是:我寫故我在。

分享給馬特市的朋友,也為自己打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