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拉拉
塔拉拉

兩個女孩的全職媽媽,持續服役中。

《俗女養成記2》如何成為一個大人?

就像嘉玲阿嬤的那盤番茄炒蛋,酸勁入骨,卻喚醒人心。

如同所有電視劇續集,一開始看到《俗女養成記》拍攝第二季總是興趣缺缺的想跳開,覺得是不是又是無限效果放大,劇情不停打轉停滯,就像是壞掉的錄音帶,纏繞卡帶。

但《俗女養成記2》針對女性和家庭的議題,不斷往前推深,推進至每個家庭,每個世代,每段感情,每個女性。

雖然劇情看似環繞在陳嘉玲身上,但最讓我動容的,反而是陳李月英離家出走時,炒的一盤番茄炒蛋。因為阿公嗜甜,嫁入陳家後,嘉玲阿嬤就將原本家鄉的味道鎖進記憶裡。阿嬤望著那塊自己的生日蛋糕,期望奶油和糖蜜水果能先落在自己的盤中,而不是兒孫的,但身為已經習慣給予的長輩,我們永遠會記得孩子和丈夫的喜好,自己的喜好就像日漸斑駁的牆面,逐漸碎裂剝落,等新的家庭和習慣建築在我們的裡裡外外,我們逐漸被拼湊起來,原本的自己已被縮小成一小點,連我們自己都視而不見。

或許《俗女養成記2》演出了世世代代的女性被隱藏的自我和心思,也演出了我們成長過程曾遇見的不堪和困窘,以致於在每個女性中不停迴響,發酵,思索已結婚生子的我們、大齡單身的我們、已奉獻大半輩子的我們還可以怎麼活?我們可以拋家棄子,只為了找回結婚前的自己;我們可以不以結婚為前提,自在地與心愛的人相處;我們可以花光自己努力積存下來的積蓄,只為了證明我也可以。

《俗女養成記2》演出了拋開這些道德世俗、沒有什麼應該什麼不應該的另外一種可能,這可能是每個女性內心深處的問不出口的問題,也是沒有答案的答案。

嘉玲在戲中演出雖然勇敢做自己,但這世界依然有人能無條件接納妳,秀琴(嘉玲媽媽)最後一集在產房與嘉玲的對話,似乎是欣慰女兒一路走來都如此堅強、如此勇敢,在女兒生產時的無助,推了一把迷失在陣痛中的嘉玲,似乎也是告訴自己:無論做什麼選擇,我一路走來依然勇敢,學著做個大人,做個媽媽,做個能撐起自己,撐起孩子,撐起丈夫的大人--而無所畏懼。

橫跨三個世代的女性,《俗女養成記2》的確點出了彼此之間的共通點:三位女性都在不同的時空,努力活出自己的模樣,雖然身上仍有許多社會,以及夫家拼湊出來的影子,但那一點自我的光彩,只要我們用心展現,我們都能像嘉玲一樣,昂首闊步,做出和別人不同的選擇。

就像嘉玲阿嬤的那盤番茄炒蛋,酸勁入骨,卻喚醒人心。

(攝影 / 王志偉)圖片來源: https://www.catchplay.com/tw/ed-says/article-4373-uxjygpzp?utm_source=Facebook.com&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fansFB_OrdinaryWomanpost4_2111

*本文同步刊登於CATCHPLAY+


這篇是在LS看到阿線去投稿被選中,我眼中只看到「稿費優」三個字,身為沒有收入最近卻要做牙套的媽媽,一股腦就趕在截止日前寫好寄出,過了好幾天無消無息,本想應該石沉大海了,就在上週五收到被選中的通知。

如果學生時代的文具字典筆記本,不算稿費的話,這應該是我第一筆貨真價實的稿費了!能在Matters以外的地方收到錢,對我來說,是很大的鼓舞,也是「創作有價」這四個字最好的證明:)


歡迎訂閱塔拉拉想什麼 https://liker.land/talalala1251/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