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澄
江澄

作者

《韮菜成長日記》(二)

(编辑过)
(上回覆提要:主角王太宙工程系畢業,幾個月還未找到工作,百無聊賴回校園圖書館歎冷氣吃特價學生茶餐,巧遇正在創業,搞大數據生意的同系同學 Isaac⋯⋯)

第一章 初入職場(續)

賦閒在家的壞處就是容易放縱自己,日夜顛倒地打機,太宙昨日玩online game 到凌晨兩、三點,要不是樓上單位裝修,踏正九點便傳來震耳欲聾的噪音,恐怕他要睡到中午才起床。

太宙一副官仔骨骨的模樣,初認識他的人總以為他的家庭背景起碼是中產以上,貌似被寵壞的男生,但其實成長於單親家庭的他,照顧自己起居飲食絕無問題,烹飪技巧雖說不上頂級,但一般cafe 供應那類意粉焗飯、炸魚薯條, 他一定勝任有餘。

這個無聊的早上,太宙一邊為自己準備太陽蛋、多士做早餐,一邊煲手沖咖啡,心裏暗忖,再等一個月還未有着落,也許應徵做廚師也不太差,起碼比送外賣穩定,說不定將來憑一技之長,發展出譚仔這樣的飲食品牌呢!

正胡思亂想之際,電話響起,太宙一看,是陌生號碼。根據最近的走勢,可能性不外乎三個:一、低息貸款,特快批核;二、大灣區投資良機;三、順豐通知你,你有一個包裹異常,請盡快聯絡本處。如果是第二或第三項,肯定是騙案,若是第一項也未必全無用處。  

「喂,早晨。請問是王太宙先生嗎?」

「哦,是的,請問哪位?」

「王太宙先生,我是恒毅集團HR 部門的陸小姐,我們很高興通知你,你已獲聘用為本公司的行政總裁特別行政助理。請問你對這個職位仍然感興趣嗎?」

嘩,這個意想不到的電話真是天降福音,太宙記得自己到恒毅面試已是兩個月前的事,而且只去了一輪,沒有通知他去第二輪面試,太宙也沒有再把這間公司放在心上。

他壓抑住心裏那份喜悅,故作冷靜地說:「Of course,我對這個職位一直最感興趣。」

「那便好了,你最快甚麼時候可以到本公司簽約?屆時我再跟你講解合約細節及勞工福利。」

雖然太宙隨時可以去簽約,但為免顯得太隨傳隨到,便順口說了後天一個時間,陸小姐很爽快答應,重覆了一下公司地址,然後便掛線了。

喜孜孜的太宙,掛了電話才想起,忘了問這份工作月薪多少?見工時好像也沒有人提過。

********************************

人窮思舊債,人閒念故人,太宙這陣子特別想念已分手超過一年的Sara。

不計中五上學期那段唔湯唔水未曾開始已被升格做ex的puppy love,太宙一直覺得Sara才是自己真正的初戀,也是至今唯一的女朋友。

「所謂一見鍾情,不過是我從沒拒絕過你的約會吧了。」

「不,我真是第一眼見你就喜歡你。」

「可能是,但如果我一直拒絕你,你轉去追求別個女孩子,然後又成功,我就只不過是某個你覺得還可以,算有點漂亮的師姐,不再是一見鍾情。」

要說這段戀愛教會了太宙什麼,那就是不要跟女朋友爭拗,尤其碰著這麼能言善道的女人。

太宙總記得,Sara顛覆了他對理想女朋友的想像。

進大學前,太宙一直幻想自己會有一個長頭髮,嬌小玲瓏,跟自己同年或比自己小一兩年的女朋友。

Sara是太宙的師姐,頭髮最短的時候僅僅蓋著耳朵,長一點的時候也只在下巴附近晃蕩,從不過肩。高度倒很接近,兩人只差一公分,是Sara比太宙高一公分。

二人是在O camp認識的,Sara是太宙的組媽。太宙只記得Sara一出現,不論是被玩被整抑或是認識新朋友了解宿舍文化,一切都不重要,他心裡只有一個任務,拿到Sara的電話和社交媒體賬號,全力出擊。

事後,很多同學都問太宙,「師姐你都夠膽追求?」

「是真愛呀!」

兩年的年齡差距在校園不是一回事,太宙的追求過程出奇地順利,相識第一個平安夜太宙成功表白,二人過了一個甜甜蜜蜜的聖誕節。

第二年是熱情洋溢溫馨浪漫的聖誕節。

太宙滿心想著第三次會是一個激情盡興的聖誕節,二人卻在聖誕前分手。

最難跨越的鴻溝不是年齡,是身份,是戀人眼中心智年齡的差距。

太宙記得自Sara畢業,成為大型網媒財經記者後,「說了你也不會明白」、「你太幼稚」和「不說了,很累」三句說話交替在她口中出現,然後忽然一天,自己就由「幼稚的男朋友」變成「煩人的前度/舊同學」。

絲毫沒有商討的餘地,Sara從來是決絕爽快的女子,拍拖如是,分手如是。

是故,不論多傷心多掛念,太宙也沒有死纏爛打。二人分手後從沒單獨約會過,只在大時大節或Sara生日時太宙才敢發一個短短的WhatsApp,對方也只爽快地回一句「謝謝」,連表情符號都欠奉。

唯獨,如果太宙玩online game時碰巧Sara也在線,太宙發覺,這等情況下,Sara會願意在聊天室跟他多聊幾句。

這天晚飯後,太宙也不理蓮姐正在看電視,自己從房中拿出手提電腦,塞上耳筒就開始玩Mario Go Kart。(沒辦法,這天雖然熱,但天文台未有發出酷熱警告,不符合獨自在房可以開冷氣的條件。)

玩了一個小時,終於看到Sara上線。

太宙待Sara贏了一局,知道她心情甚佳時才開始搭訕。

「喂,這陣子很少見你啊。」

「工作忙。」

「真羨慕你。」

「忙有什麼好羨慕?又沒有OT。」

「Sara,跟你說一個好消息,有公司請我了!」

「恭喜你!怎麼事情發展得這麼快?上次你還說未找到工作。是什麼公司?」

「是恒毅地產,我兩個月前去見工那份,他們請我做CEO executive assistant。」

「恒毅地產?這名字我早陣子才寫過。」

「你寫過?」

「對,這間公司近年很積極發展海外地產項目,但有一個樓盤被香港買家投訴貨不對辦, 那篇偵查報導是我負責的,所以我記得。」

「是項目爛尾嗎?即是公司不穩。」

「沒什麼大不了,這些事情很普遍的。要不要我轉發那段新聞給你?」

「不用了,我自己google。」太宙不想Sara覺得自己幼稚。

「好。」

「Sara,我求職一直沒有消息,你又好久沒有上線,我今天收到好消息,晚上就碰到你上線,我覺得是你帶了好運給我。」

「巧合吧了。」

「不如出糧後讓我請你吃飯。」

「你出了糧再說吧。」

***********************

恒毅CEO莊正樑,太宙第一眼見他,真有種人如其名的感覺,不是說他特別正氣, 而是他整個人像一條樑木,面部輪廓方正、腰板挺直、目測大概180公分左右,說不上英俊,卻有種不怒而威的氣場,比大部份財經版上見報的中年男子,感覺來得聰明敏銳。

「莊先生,你好,我叫王太宙,Adrian,這是我畢業後第一份工作,謝謝你給我機會。」太宙擺出最有誠意的笑容,伸出右手,示意和莊正樑握手。

莊正樑欣賞他初出茅廬的禮貌,跟他握了一下,隨即便說:「在我手下工作,不用太拘謹,你可以和其他同事一樣叫我Otis。恒毅是一間歷史悠久的公司,全部業務都有既定模式,也有老臣子打理,你的崗位是新安插的,實際工作是審視幾個初創項目,定期直接向我匯報。你不用到其他部門實習,不用花時間理解原有的業務,也不用跟那些老職員打交道,反正他們是活化石,教不了你甚麼新東西。」

太宙有點一頭霧水,憑他一個初出茅廬的小子,怎有資格審視投資項目?但事到如今,當然不可以推辭,唯有硬著頭皮邊學邊做。

Otis看出他一臉戰戰兢兢,「以你的學歷、表達能力和人際網絡,我覺得極有潛質,不過落場表現如何就真的很難說,給你一個月時間,看看表現如何吧!」

「人事部不是說三個月試用期嗎?」太宙大驚。

「一個月我便知道你適不適合負責我手頭上這個項目,不適合的話,可以轉去賣凍肉或其他部門。」

太宙心想,好不容易得到的機會,原來是未煮熟的鴨子,就是猜不透這條樑木,要求有多高? 上班之前,他已看過恒毅集團過去三年的年報,正如老友Isaac所言,要掌握上市公司基本財經數字一點不難,看兩、三本《看財報學炒股》之類的書籍已略懂皮毛,做不成股神,起碼知道甚麼是好公司,甚麼是妖股。

以太宙粗淺的分析,恒毅是一間現金流穩健,業務傳統的公司,主要業務有三大項,分別是物業發展及投資,公司持有數幢香港乙級商業樓宇出租、並在大陸二線城市、馬來西亞、泰國、越南等新興市場發展住宅項目;第二項業務是經營酒店,在香港及東南亞經營八間3-4星級酒店;最後一項是入口急凍食品、糧油雜貨,主要供應給酒店、餐廳、凍肉門市、網購店等等。莊正樑剛才說如果一個月後表現欠佳,就調他去賣凍肉,指的便是這個「食品貿易部門」。

如果以打工身份來說,恒毅應該是一間準時出糧,每年加薪3-5%,到旗下酒店吃飯可享七折優惠,每年春茗員工抽獎可以抽到一千幾百的老式公司;如果以投資者眼光來說,就絕對是一隻「角落悶股」,即是被遺棄在茫茫股海,每天只有幾十萬股成交,大股東也懶理世事滄桑的蚊型股份。

《看財報學炒股》提到一點,公司的好壞除了看損益表之外,老牌公司更重要的價值可能在於資產負債表,有很多業績平平的公司,業務無甚增長,但累積的資產豐厚,最典型的就是早年買入的地產項目升了值,或者儲下了充足的現金。太宙推斷恒毅算是這種「禾稈冚珍珠」的類別,公司有數十億元現金,物業出租部門及凍肉部的現金流也十分穩定,不過物業發展和酒店業務都屬於蚊型規模,難怪基金經理看不上眼。

本來太宙研讀完公司年報後,一心以為自己會加入酒店部或地產部學藝,怎知Otis另有盤算。

 「今年公司上市踏入二十周年,董事局認為原有三大業務發展前景一般。人要進步,企業要發展,所以恒毅策劃了一個五年計劃,升級轉型,第一步就是利用現有資金,由公司管理層物色具發展潛力的初創企業,先以策略投資者的身份入股,除了入股之外,還會參與管理,給予專業意見。若當中有個別企業表現突出,公司會全面收購,將業務注入恒毅,變相將恒毅轉型至新經濟企業。」

太宙直覺投資初創沒有Otis說得這麼順利,連最象牙塔的教授、講師,也會告訴你一百個初創,九十九個中途夭折,不過表面上他當然擺出一副虛心學習,洗耳恭聽的樣子,可惜手上沒有筆記簿,否則可以低頭炒寫,不用和Otis太多眼神接觸,以免不小心流露出懷疑的神色。

「董事局議決認為,初創之中,較為成熟,而且前景夠寬夠遠的賽道就是電動車,在我的篩選物色下,公司投資了一間本地電動車研發公司,這間公司在主板上市,原有業務是生產模具及零部件,新股東注入了電動車業務,今年正式改名為Ello Inc。電動車是未來交通新趨勢,不只會取代汽油車,還會成為香港的新興產業,打開香港重工業發展的缺口……」Otis 繼續滔滔不絕。

「乜香港真係做到電動車咩?」太宙忍不住問了一句。

「好好研究Ello Inc的前景,已有五個車款進入最後研發階段,我哋要做新聞發報會,帶記者去睇車款,還要聯絡投資界、基金、傳媒、環保團體、創科發展局……」

Otis 拋低了一個資料夾, 命太宙自己先研究, 然後便揚長離去。

https://youtu.be/7i2NRC83X2A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