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流水
天心流水

Dig self.

自由职业之前,你可能想要知道的事

2020 年注定是不普通的一年,无论是对于世界和国家,还是对许多个体而言都是如此。

过完年之后不仅仅在网络上,我发现身边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主动或者被动地选择了自由职业。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打算的话,相信我整理的这些内容能或多或少对你有些帮助。

选择 - 迈出第一步

首先自由职业真的那么自由、那么美好吗?自己又适不适合自由职业呢?不妨先来看看那些先行者的故事吧。

两年前,向往着自由职业的林安开始了“100个不上班的人”采访计划,这也让她顺利地从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变成了自由的斜杠青年。

在她的公众号“土土土槽”里,你可以看到这些不上班的人各式各样多彩的人生,也能看到一些“失败”的案例以及对自由职业的建议。去年她还把其中精选的部分故事写成一本书,并成功出版了。

《只工作,不上班》

看完这些故事,不知道你有没有做出自己的决定呢?如果你还在犹豫的话,那就再问问自己,是能接受将来都过着和现在一样的日子,还是想“生活出一个故事”呢?

在这个知识星球里,有着许多和你一样曾经迷茫和犹豫的灵魂,而他们最终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其中一个成员在和星主聊完之后当天就提了离职,因为他想明白了他和自己理想的生活就只差辞职了。

生活出一个故事

如果你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的话,就在这个星球里和大家一起“让思考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出一个故事”吧。

准备 - 解决后顾之忧

真的迈出自由职业这一步之后,相信你也会会遇到五险一金怎么交、个税怎么办理这些问题。那就一起来听听林安联合小后方推出的《自由职业者的税务必修课》吧。

不知道听完之后有没有找到你想要的答案呢?

如果你想要继续交社保公积金,但又没有当地户口不能按灵活就业人口自己办理,那一定在考虑找哪家公司办理挂靠代缴更靠谱吧?我觉得蚂蚁社保大概会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

虽然它的费用不是最便宜的,但能用主流的价格提供非分包模式的服务,甚至能办理居住证积分,还是挺划得来的。

除了这些政策性的东西,财务管理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分配好自己的钱,手里有粮,才能心里不慌。至于如何理财投资,就又是很大一门学问了,之后再和大家探讨学习。

资源 - 可持续发展

自由是自由了,钱可去哪里赚呢?能赚钱的路子有很多,你能给别人提供价值,就一定能获得收入。每个人的技能和兴趣都不尽相同,但只要你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比大多数人优秀,就一定不愁没饭吃。

因为我是程序员出生,所以比较熟悉的是开发和互联网领域。程序员作为数字时代的热门职业,相对还是比较容易找到技能变现的手段的,除了远程工作之外,主要的方向可以看看 easychen 的这份放在 github 上的总结:程序员如何优雅的挣零花钱?。

互联网从业者还可以在电鸭社区找到各种各样的工作机会,和社区的小伙伴们分享交流各自的想法。很巧的是,这个社区的 Slogan 也是“只工作,不上班”。

那其他还有什么办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呢?多亏了现在互联网发达,很多有一技之长的人都在做着各种各样的分享。如果你一时想不出自己要做什么,可以在抖音之类的短视频平台上有意识地看看那些有一定粉丝量的人在做什么事、在怎样变现。不过记住一定要有意识地去看,千万不能变成纯娱乐。

后记

在得知我做出自由职业的选择之后,我的一个朋友最近也决定了辞职。虽然他明白自己想要的一定不是职场生活,但面对自由职业也少不了许多疑虑。

在和他聊了一些之后,他觉得我收集整理的这些东西对他很有价值。他的反馈也鼓舞了我,于是我便将这些先简单写出来分享给大家,后面也会尝试用不同的形式进行更新和完善。

最后最重要的一点是,自由职业并没有那么美好,也不一定适合所有人。再加上经济形势不乐观,一时冲动的辞职并不可取。想明白自己想要什么再行动是最好,要么就是确定了自己不想要什么也行。

祝大家在 2020 活成想要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