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米
苔米

一个喜欢读书写字的心理学博士生。找个地方记录日子。

【2020Matters年度問卷 】实在是不想重返2020年1月1日

就在刚刚我发表了在Matters的第一篇文章。写完之后开始寻找可以追踪的创作者,随便逛就逛到了这里。其实过往的每年我都会发表年度总结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今年就写在这里吧。

2020年只剩下最後十天,分享一件在年初想不到今年會發生的一件事?這件事對你的生活帶來什麼樣的改變?

在2019年的年度总结里,我添加了这样一张图片:


那时候对于2020年的展望就是希望自己这一年可以不虚度,希望自己能够好好工作、好好玩耍、好好运动、好好社交......最最最不济,哪怕什么也不做,也要开心快乐。

可是疫情开始了。我2020的展望都崩塌了。

我有不少家人住在武汉,所以从疫情最最开始爆发的时候,在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新冠的时候,在“新冠病毒”只是离我们很远的新闻标题的时候,我的生活就已经在经历巨变了。没有办法好好吃饭,神情恍惚,拼命想着自己能做些什么,又或者是,如何在焦虑中接受自己根本就无能为力。

回想自己在2019年的末尾发布的这张图,好生讽刺呢。时光机重置回2020年?不好意思,我不想,我真的不想。我不想哭着入眠担忧着醒来,我不想到处购买口罩寄回武汉,我不想和口罩/防护服贩子聊产品和价格,我不想回复朋友圈里的“国内的疫情其实没有那么严重”这种鬼话,我不想在家人的楼道大门被锁上的时候想着他们如何在失火时逃生......2020年要“开心快乐”,终究是奢望。

2020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

2020年没有去哪里旅游,没有在我的生命/日子里添加太多东西,也没有pick up太多技能。让我获得最深意义感的,大概是养石头花(lithops)吧。这是一种很奇怪的植物,没有水,它不会死。但是你要是一不小心在不恰当的时候浇水了,它就会开始在沙土里你看不到的地方开始腐烂。它仿佛什么也不需要,不需要有机土,不需要肥料,不需要强烈的日照,不需要你时不时的关注。它需要的,仿佛是照料者的忽视,遗忘,放下。

也许,lithops的这种特性配上2020年实在是很搭吧。对于很多人来说,这是不平静的一年,甚至是动荡不安的一年。可是我们能做的,又实在是太少太少了。忽视,遗忘,放下,把注意力回归到自己身上,是lithops教会我的意义。

全球疫情依然嚴峻,請記錄一件你認為值得銘記的疫情事件。

都值得记录,却也都不值得记录。最值得记录的,也许不是事件本身,而是事件发生时的感受。事不关己时的高高挂起,危险靠近时的恐惧,生活被打乱后的不安,看着疼痛的人的感同身受,看着他们变为数字时的麻木,想要反抗时的愤怒,想了太多却做不到的失望,看着ta们否认一切时的荒谬......

是啊,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我只觉得他们吵闹。可是还是要努力感受他人的感受,不是吗?

2020出行受限,如何改變了你與他人/世界的關係?

2020,我仿佛独自出了一次海,在名为“世界”的海上飘荡了一整年。你说我与世界疏离吧,它又好像无孔不入。它时不时给我一记巨浪,又或是赏我一整周的风平浪静、无人打扰。我在瞬息万变的世界里,忙于与自己独处,却又无法仅仅与自己相处。要忙于修补船上的漏洞,忙于设法和外界建立联系,忙于躲避海风巨浪,忙于张帆捕鱼,忙于吃忙于拉,忙于寻找停泊处。我忙于出发,也忙于停下。我忙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也忙于分心这无法预测的属于2020年的操蛋世界。

有沒有什麼人/事,是疫情過去你一定要去見/做的?

见家人吧。在疫情过后,我想要探望在武汉的家人,也想要探望在年初时朝思暮想的武汉。想要漫无目的地在街头闲逛,去户部巷吃小吃,拍照记录。我想要看看疫情有没有给这座城市留下点什么,改变点什么。要是没有,我可能会心酸难过:就是这样了吗?什么也没留下吗?大家都忘却了吗?可要是改变了什么,我可能也会心酸难过吧:这些可是用生命逝去用痛苦换来的改变啊,我宁愿武汉不曾改变。

还想和男友一起去某个无名的海岛,断网一整周。2020年我与世界的联系仿佛都是通过网络,网络的存在让我无处逃离。此刻的我迫切地想要片刻逃离一下自己的生活。

說一件你在2020年遭遇的、難以解決的矛盾,這裡的矛盾是指:你感受到自己的信念與行為產生了衝突。

对他人认可的追求和自认为的我行我素。其实这个矛盾前两年我就意识到了,但是这一年对此的感受越发的深刻了起来。

一直以为自己是个我行我素的人,没那么在意别人的看法。我觉得自己没那么看重金钱,没那么看重世俗的成功,欣赏反叛欣赏逆潮流。可是2020年,我发现了自己连“我行我素”这件事情也许也是在追求他人的认可。

开始在matters发文,写给自己看,或是完全不认识我的陌生人看。而不是去小圈子里发发感慨,也许是我想和这个矛盾和解的尝试之一吧。

分享一個你「忽然理解了我所反對的立場」的時刻。

今年被删了两次好友,一次是因为我讨论有关疫情的东西,被认为是太理性中立客观了,对方无法接受,所以我被删。另一次是因为我说资本家也不一定都是坏的吧,也被删。因为对方无法接受我为资本家说“好话”。

我一直就理解他们的立场,所以不存在“忽然理解”。保持怀疑,保持客观,保持中立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真的,这远没有站个队舒服,远没有得到簇拥者舒服。既然ignorance is a bliss,又何必要保持不舒服?绝对、极端的看法能带来种种好处和舒适,我却不识趣地想要把人家从舒适圈里拉出来——虽然我没有主动评论,可我存在他们的朋友圈里就会时不时的带来一些挑战。那么何必留我呢?不删我删谁呢?

说到这里,突然觉得,我十分理解我所反对的立场。我所不理解的,恐怕是我自己的立场,也就是没有立场的立场。何苦?

相比一年前,你與身體的關係發生了什麼變化?你有更喜歡現在自己的身體嗎?

去年身体还时不时会有些不适,今年好像好一些。谈不上喜欢不喜欢,不过就是一具肉身,不给我添麻烦就最开心了。来年要多运动,争取以后也给我少添麻烦。

經過2020年,你內心是否有找到一個關於自己,不可停止之事嗎?

大概是写作和做计划?日子不可以没有计划,但生活也不可以只有计划。所以要多计划,却也要多做计划之外的事,比如此刻我写的这篇问答。

請與我們分享你在 2020年最常聽的一首歌、最愛的一本書或者印象最深刻的一部電影

《那些事情是真的有意思吗》- 当代电影大师

其中最喜欢的一句歌词是:“但瘋狂依舊是種順從 只是形式不同”

最後,能否請你用一張照片代表你的 2020 年。

啊,本来想要上传和男朋友两个人去艺术馆时,灯光打在我们身上的彩色剪影的,居然上传失败好多次。

也罢。2020就这样快快离开吧。

請填空:2020,nothing matters.

什么都没有自己好好生活重要。除了你自己,nothing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