苔米
苔米

一个喜欢读书写字的心理学博士生。找个地方记录日子。

苔米日记(9.1.2022-10.1.2022)

哎,拒绝我也就算了,你还要我回炉重造。

昨天本是快乐的星期天,但偏偏我的手机没有调成免打扰模式。偏偏我看到了那条新邮件的提示,又偏偏我好奇点开看了一下。不看还好,看了一眼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头路了——收到了投稿编辑的回复:

第一段——不好意思,您的文章写得很好,这个课题也很好,也特别适合我们期刊。可惜,您的文章不够深刻。

内心独白——那感觉,就像是在分手的时候拿到了一张“好人卡”:你很好(但你还是配不上我)。

第二段——我觉得你还可以这么改,这么改,或者这么改……我知道,这样基本上就是要你重写了,但是重写完后欢迎你再次投稿哦!

内心独白——哎,拒绝我也就算了,你还要我回炉重造。

于是,快乐的星期天,和不快乐的星期一,居然被这一封邮件无缝衔接了。两个本该天差地别的日子,被一个名为“痛苦”的情绪串在了一起。原来当你的论文被拒稿的时候,你的内心活动和分手无异。你起先是顺着对方的否定来怀疑自己,果真是我的文章不配吗?慢慢地,你开始怀疑你自己这个人,我难道真的不适合搞学术么?也开始否定起了这些年的付出,我这段时间都在干啥?时间和精力都喂了狗吗?你还开始埋怨起他人,为啥导师们叫我把内容简化呢?明明编辑说不够深刻啊??

好在,我也是一个有些阅历的“老”博士生了。应对这种事情我也开始有了自己的策略:

第一步,逃避现实。我逃避的方式就是疯狂看电视剧,越不切实际的越好。比如我昨晚的选择是狗血韩剧《顶楼》。

第二步,蒙头睡大觉。醒着太痛苦,还是睡着了没意识比较好。

第三步,移情别恋。既然我不行,既然你们都不喜欢我,那我就找别人。哼。抱着以后不搞学术的心态假模假式的学了半小时编程。

第四步,快刀斩乱麻。哎呀,我不想拖了。要分就分,痛快点。写封邮件感谢一下给我提意见的编辑,再发了封邮件告诉导师们这个不幸的消息。赶快赶快,越早脱离苦海越好。

第五步,无所谓。无所谓了,天气这么好。不如去弄点好吃的。无所谓了,天气这么热,不如吹空调摸摸狗。无所谓了,疫情这么严重,除了生死都是小事。

第六步,寻求安慰。“我真的这么差吗?”问了几个人之后,确认自己仿佛也许大概没有那么差,吧。(虽然否定我的都是专业的professionals,肯定我的都是业余的家人……)

第七步,记录一下。好不容易(但愿如此)收到了一个rejection,不记录一下不是亏得很??这样等我功成名就了才能起一个耸人听闻的标题啊:《震惊!当红才女居然曾被要求回炉重造——比努力更重要的是伯乐》。

哈,开个玩笑。当然啦,能开玩笑就说明我已经好了一半了。

于是正式进入最后一步,自我洗脑:“幸好被拒稿了,不然我还真不知道自己今天日记该记些什么呢。哎呀,还真是高产的一天呢。一本满足~”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