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奇
文奇

理工背景,接觸資訊,喜歡大量廣泛閱讀,閱讀後活用,逛圖書館,瑜珈,電影,健身工廠有氧課程,單車,旅行,逛獨立書店,學習及練習寫作,烏克麗麗,piano,投資理財2020年3月開始 台股、美股複委託及tdameritrade美國券商,幾年前義務張老師一階通過,曾上過周OO心理師辦的工作坊 超過一年,一年有四季開課,每季兩天的課程.

clubhouse 薩提爾共讀&主持共讀房 我的體驗

薩提爾共讀-我的體驗

clubhouse 薩提爾的對話練習共讀,昨晚共讀到剩下4頁

然後開始討論在共讀房裡,我感到有問題的事件,

但是一直以來對於主持薩提爾共讀,有的生氣的情緒在前天及昨天到達高點

共讀房没有明確規則,也不曉得每個人的狀況,

昨晚的共讀,有段對話,我很生氣,便直接離開房間,在筆記本自由書寫,

想到書中提到一致性的姿態,內在和諧寧靜,發現自己没有內在和諧寧靜,

便覺察到這個和成員的對話没有意義,

後來我又進去房間,然後有位没有共讀薩提爾的女士提供了以下李崇建 6A 四十秒覺察自己

然後我在筆記本寫下自己的六A

1A.我感覺到我有在生氣,憤怒

2A...~6A

然後我再唸出來我寫的

之後再繼續寫我在clubhouse的經驗,

可以用四十秒覺察自己,也就是我常說的「六A」,這是一條通往自己的好奇路徑。

第一個A是Aware(覺知情緒)─對自己說:我感覺到我有一點難過,接著停頓五秒鐘。

第二個A是 Acknowledge(承認情緒)─我承認我是難過的。

第三個A是 Allow(允許情緒)─我允許我感到難過。

第四個A是 Accept(接受情緒)─我接納我感到難過,我願意跟這個難過的感覺更靠近一點。

到這裡,先說明為什麼要做六A,這是因為一般人在情緒的狀態裡面,很難很專注的靠近自己,在情緒中,我們的思考會放空、或者去想別的事情。

把以上口訣當成咒語來唸,大部分人能夠藉此覺察到情緒。

第五個A是Action(轉化情緒)─如果覺知到的情緒是憤怒, 就大吼一聲

「啊~~」;如果是難過的狀態,就試著深呼吸。

第六個A是 Appreciate(欣賞自己)─真正的欣賞自己,給自己一個正能量。

以上就是用四十秒覺察自己的「六A」。這是讓大腦的思考,不會因此而飄盪的方式,引導思考靠近情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