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眼镜
变色眼镜

做一个纷乱时局中的清醒者

教育笔记之让梦想传承

那天,小女发来微信:「我能考上伦敦政治经济学院,不仅实现了我的梦想,也实现了你的梦想」。的确如此,让她能进入名校,接受良好教育,成为一个有能力、对社会有所贡献的人,是我最大的梦想。她的成功,也报了我当年高考失利的“一箭之仇”。我对梦想的执念,在她那里得以传承,且将在她未來的人生中发扬光大并延续下去,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欣慰呢?

 回首往事,对子女的教育,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成长过程中的坎坎坷坷,实在一言难尽。有時候,家长们不经意间所做的决定,往往影响到孩子的一生,让他们的命运发生決定性转变,所以,在重要抉择前,总是战战兢兢,一路走来,倍感艰辛。

如今苦尽甘来,有几点体会愿与大家分享:

不做狼爸虎妈。大家也許还记得一本叫做《虎妈战歌》的书,作者是被称为「虎妈」的蔡美儿,她在书中讲述了如何以虎狼般的中国式教育管教两个女儿,使她们考上名校的故事。说实话,我对此非常反感,看了几页后就将书扔进了垃圾桶。沒错,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狼爸虎妈式的教育能促使目标的实现,但是,它无视孩子的心理健康与尊严,粗暴剥夺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选择权,让他们失去了自由的天性、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和创造力,从而变成了一台只会按部就班完成各种指令的机器。更可怕的是,由此给孩子帶來的心理阴霾,会一辈子伴随着他们,更会在未來的某一天,以某种意想不到的方式爆发,当它爆发时,必定是石破天惊,甚至走向极端,让狼爸虎妈们悔之晚矣。事实上,根据后续报道,蔡美儿的女儿也出现了情绪崩潰的現象,让她不得不改变了教育的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说,她失败了。

不要溺爱孩子。在生活中,溺爱孩子的现象在一代代父母中反复出现。毫不客气地说,溺爱只是一种动物本能而已,没什么了不起的?阿猫阿狗都做得到。更可笑的是,那些溺爱孩子的父母,总是陷于「当局者迷」的怪圈中,大道理都懂,也看不惯别人溺爱孩子。但轮到自己时,又不由自主地为自己的行为找理由。古语所云“富不过三代”,固然有多种原因,但父母长辈的骄宠,也必定是主因之一。由于溺爱,你舍不得孩子吃苦,舍不得孩子受委屈,恨不得替孩子完成一切。最终你会发现,你的孩子成了一无所长的废物,而这时候,后悔还來得及吗?

不要包办一切。有的父母,控制欲极强,习惯于主导一切,孩子的生活、学业、交友,工作、恋爱等等等等,无所不管,甚至包办一切。他们总是认为,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替他安排好了,他才能更好的生活。殊不知,真是因为你的强行安排,孩子才不懂得生活、不懂得体谅宽容、不懂得与人相处,总之一句话,是这也不懂,那也不懂,让喜欢操心的父母操心一辈子。

不要放任自流。其实这一类的父母是最普遍的。这些人虽然结婚生育,但其实并没想好怎么做父母,在生活中,对孩子疏于管教,孩子长大了,就把对孩子的教育丢给学校,然后心安理得地我行我素。孩子出问题了,就怪学校、怪老师、怪孩子,甚至怪社会,从没想过自己应承担的责任,这种做法,既放任了自己,也放任的孩子,最终的苦果,当然得由自己呑咽了。

孩子是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思想、理想,父母应该做的,是发现、引导、鼓励,而不是漠视、嘲笑、打击。任何理想,都因由孩子自己确立,而不是由父母强加;任何强制的行为,日后都会引起强烈的反弹。因果相随,报应循环,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也是对孩子影响最深的人,无论你想传承什么,都会在孩子那里得到体现,成功与失败,往往在一念之差而已。

 在漫长的教育过程中,我与太太身体力行的,是尊重孩子,給予她平等的地位,和她共同成长。誰都不是天生会做父母、懂得如何教育孩子的,年轻时也犯了不少錯,我们也是在不断地总结、反思、提高,才形成了今日融洽的家庭关系。在人生的关键时刻,这关系所产生的合力,可以克难攻坚,无往不胜。在小女的成长过程中,我们的角色,从主导、引导到现在成为旁观者。当她越走越远,越飞越高时,我的梦想,也在潜移默化中得以传承和实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