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眼镜
变色眼镜

做一个纷乱时局中的清醒者

教育笔记之蜕变

今天是农历中秋佳节,是国人阖家团聚的日子。恰好在今天,在一万公里外的英国,小女成为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1500名应届本科生的一员,开始了她的大学生涯。

LSE创立于1895年,是极负盛名的世界级社科类大学,其社会科学专业排名,一直雄居前列。从2013–2017年,连续五年全球第二,仅次于哈佛大学,其首创的国际关系专业(小女就读的专业),长期排名前三,是LSE除经济系以外的王牌专业。

由于LSE的熠熠光环,加上招生人数有限,其入学难度之大可想而知。2017年,LSE共收到全球18000份入学申请,结果只录取了1500余人,录取率仅为8%,堪比美国常春藤名校的录取率,这让多少学子望而兴叹啊!对比其他人,小女无疑是幸运的,但这幸运,凝聚了无数的汗水,她也为之付出了不少代价,每一个成功者背后,都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

当然,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她在最好的年纪,以超乎寻常的努力,实现了心中理想,无愧于靓丽的青春年华。我相信,这会影响她一辈子,不但为自己,也为认识或不认识她的、有志于此的人们树立了励志榜样。

小女一直不肯承认自己是学霸,因为在过去三年的留学生涯中,她认识了世界各地很多大学的学霸、牛人,觉得山外有山、人外有人,自己还差得很远。当然,以谦卑的态度评价自我,是值得赞许的。但在我心目中,她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我见证了她全部成长经历,她从幼儿园学前班开始学英语,从小养成对英语的强烈兴趣。从小学到初中,英语成绩从未掉出过年级前三。出国留学后第一次考雅思,就拿了6.5分,最后一次考得了8分(满分9分),表现了无可辩驳的实力。她对待学习,认真、专注,目标明确,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去年,她主动要求一年内不回国,为的就是能专心于学业的冲刺。她的自律,为她赢得了自由。我基本上不过多地干涉她玩游戏、看电视,从Iphone4S开始,一直给她买最好的电子产品。节假日,带着她天南海北到处跑。而她,以优异的成绩、良好的秉性告诉我们,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LSE地处伦敦市中心,周边名校林立,著名的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就在附近。LSE的图书馆,同时是英国乃至世界规模最大的社科类图书馆。LSE还产生了近20名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其浓郁的学术气氛一定会让身处其中者受益匪浅,而名校的溢出效应,亦有着不可思议的魔力。相信经过几年的专业训练,小女的认知水平、知识层次都会产生质的蜕变,从而迎来崭新人生。

也许从今天开始,我们完成阶段性任务了,未来的道路依旧漫长,但充满了希望与期待,相信她会以持续的努力,开创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祝福她!

                                                                                                                  2018年9月24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