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眼镜
变色眼镜

做一个纷乱时局中的清醒者

教育笔记之欲读万卷书,先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是古代读书人的理想,原意为“读书为进京赶考,金榜题名,而后走入仕途,为朝廷效力”。通常的解释则为“努力读书,让自己才识过人,然后大展鸿图,学为所用”。更通俗的说法是:读万卷书,使胸中有丘壑;行万里路,开阔视野,学会更多的知识,两者相辅相成,达到了明代王阳明所说的“知行合一”的境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意境让人神往,也是许多人的实践模式。但在对小女的教育中,我将其修正为“欲读万卷书,先行万里路”,没想到取得了意外的成功。

记得我念高中时,迷上了地理。原因在于我的地理老师太牛了,他上课从不带教材,仅凭一根粉笔,随便就能画出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他以直观、有趣、生动的方式,将所有知识点传授给我们。他打开了我求知的欲望和探寻世界的梦想,也培养了我旅行爱好,而这一爱好,亦深深地影响了小女。

其实小女从出世不久,就跟着我走了不少地方。少不更事时自不必说,懂事以后的旅行,对开扩视野、培养兴趣的作用不可小觑。我们先是周边游,再是省外自驾游、自由行;从2012年起,开始境外游,越走越远,行了何止万里路?所见所闻日益广阔,她的见识,比同龄孩子不知高出多少!平心而论,这么多年的旅行,对她的成长是极为有利的。

科学研究表明,青少年十至十六岁的经历,对其影响是最深刻的。从2013年起,我们开始了每年一度的春节境外游。这一年我们去了柬埔寨、越南。在柬埔寨暹粒的吴哥窟,见到了“高棉的微笑”, 初识高棉王朝;在金边,我特意带她去了大屠杀纪念场,告诉她红色高棉的罪恶,虽然那累累白骨让人不寒而栗,但我相信,这些肯定会给她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日后她要深入了解这段历史或做相关的课题研究时,必可手到擒来。

2014年春节,我们去了缅甸,两度光临仰光大金塔,在大金塔下,在熙熙攘攘的信众中,在跳跃的烛光中,她体会了宗教信仰的力量。在缅甸乡间,她见到了当地经济的落后与物质财富的贫乏。我告訴她,这就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国,是她的爷爷奶奶曾经度过的岁月。我还告诉她,中国今天不再贫穷落后,我们能走出国门见识世界,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才带来了中国的进步与发展。我想,能让在糖水中泡大的95后们见到这种强烈对比,比什么说教都管用。

这一年,我们还去了土耳其,一个神秘的、充滿历史遗迹的国度,在伊斯坦布尔的“土耳其历史博物馆”,见到了从4500年前古埃及时期至近代的大量出土文物(或复制品),一段活生生的人类文明史展现在眼前。在伊斯坦布尔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和蓝色清真寺、在卡帕多基亚、在伊兹密尔的以弗所(古希腊名城),她见识了自然与历史的无穷魅力。

2015年,我们又去了马來西亚,从东马到西马,第一次尝试全程在AIRBNB上订房,不但增加旅行乐趣,还结交了新的朋友。在槟城,见到了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粤式骑楼;在吉隆坡,她見到了从facebok上认识的朋友——一个马來西亚的华裔女孩,(她们至今仍是好朋友),她的朋友和妈妈带着我们参观了吉隆坡的主要景点,在交谈中,我们了解了华裔族群的生活状况。可以说,在东南亚诸国,马来西来的华裔是最强大的,但地位的取得,靠的不是馈赠,而是长达百年的抗争,这让我们对当地华裔的敬意油然而生。

我和小女还去过N次香港、三次台湾,在2014年香港占中事件期间,我们两次亲临现场,不为别的,就是为了让她了解真实的情况。在台湾,我们两次近距离见到政治人物马英九;最近一次台湾行,还将与台北历史有关的地方都逛了个遍。我相信,通过积累,她对香港、台湾的过去、现在及未来,一定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2017年,小女参加一个学习班,独自去了美国,这时,她已出国留学一年多了。从美西到美东,从伯克利到哈佛,从纽约到旧金山,所见所得,自是丰厚。她已不需要我的陪伴,可以独闯世界了。

我始终坚信,过往游历对她的影响,开扩了她的视野,培养了她的兴趣爱好,她最终选择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国际政治与历史」专业,并为此拼命努力,是有原因的。

我想,大家都有这样的体会:如果你没有到过一个地方,让你读关于这方面的书藉,恐怕沒几个人读得下去。但如果你亲临并有感官认识后,再读此类书籍时,感受完全不同,探索的欲望将更加强烈,读书的成果当然是事半功倍。比如,在去土耳其之前,我对这个国家的认识是模糊的,只知道伊斯坦布尔以前叫做君士坦丁堡,一番行走后,才知道这个亚欧大陆的交界地带,与世界历史有着多么紧密的联系。从土耳其回来,我津津有味地看完《东罗马帝国史》、《奥斯曼帝国史》,一点也不觉得艰涩难懂了。

所以,行万里路,是读万卷书的基础,有了万里行的沉淀,亦会有读万卷书的动力,届时,书中文字将化作栩栩如生的形象,知识的大门由此打开,长此以往思考力与洞察力,将不可同日而语。

今天的年轻父母,比我们那一代人有了更好的条件,要让孩子有广阔的视野,首先你自己就不能固步自封、小富即安、浅尝辄止,你走不出这一步,你的孩子也走不出。不要过份沉醉于现实的财富,精神的富足才是最宝贵的,欲读万卷书,先行万里路,请从自身做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