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眼镜
变色眼镜

做一个纷乱时局中的清醒者

台湾东部骑行攻略(修改版)

对于喜欢骑车的朋友而言,到台湾骑行似乎是件挺遥远的事。其实不然,在这个网络发达、交通便利的时代,只要你愿意去做,就一切皆有可能。2015年末,我去了趟台湾东部,对那里美景念念不忘,常想若能在那里来次骑行,则圆满矣。此念一起,即缠绕心头。经过几个月的筹划,终于在时隔一年后成行。我平时骑车不多,也不轻易推荐骑行路线,但我要告诉你,台湾东部的花东纵谷确实是个骑行的好地方,这里有山有湖,有万丈悬崖,有浩瀚的太平洋东岸,更有迷人的农耕田园。既要在平原上骑行,还需翻山越岭、吃尽苦头。这里还是北回归线穿过的地方,热带与亚热带分别特别明显,这一刻风和日丽,下一刻可能就风雨大作。风景、地形、气候的多样性绝对能满足你对骑行的各种感官需求,所以,我隆重推荐,让初次踏足宝岛的人们从东部开始认识台湾之美。

 现在,让我们出发吧:

 一、证件

    要到台湾,首先你得办一本《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通行证的办理不复杂,持个人证件到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即可。当然,,证件到手只是第一步,若你要前往台湾,还需办理个人自由行签证,签证办理更简单,还是到出入境管理部门,十天左右就可以拿到签证了。可惜,2019年8月1日,台湾自由行戛然而止。


办好这些,就可以入境台湾了吗?慢着,还需办理“入台证”,这个证件可到指定旅行社办理,更可以找万能的淘宝,我建议找淘宝,因为便宜呀!你一定会问:安全吗?靠谱吗?我的回答是:放心!我的多次签证都是通过网上办理的,省了不少钱呢!

 二、交通

    上述证件办好后,就得赶紧订机票了。原则上越早订票越便宜,而且来回机票尽量订同一机场、同一航空公司,这样会便宜很多。我这次提前一个半月订票,往返仅为1560元。订票时注意两点:首先,尽量选择国泰航空或中华航空,它们班次频密,时常有优惠价格。其次,尽量选择早班机,一则较便宜,二则到台湾后有充裕时间前往目的地。你肯定会问如何赶早班机?很简单,在机场过一夜就好了。机票在各旅行网站及航空公司官网均可预订,谁便宜找谁,从方便起见,我一般选择阿里的“飞猪”。

 三、抵达

    一路无话,顺利抵达台湾桃园国际机场。在这里,你还需花些时间办点重要的事。首先,兑换新台币,我一般都是带现金去,直接在机场兑换,方便使用。其次,办一张台湾的移动电话卡,这个很重要,方便你上网、导航、通话。台湾的移动电话卡便宜得令人发指,一张10天卡,可无限流量上网,还有新台币100元的通话费用,仅需新台币500元。最后,顺便办一张捷运(即地铁)“悠游卡”,方便你在台北的出行。

 由于我的目的地是花莲,所以没在台北过多停留,出机场后就购买了从桃园机场到台北火车站的票(国光客运),从那里转乘往花莲的火车。台北火车站是台北乃至台湾交通的枢纽,从这里可能通达台湾各地。台北车站庞大而复杂,你要多点问人才行哦。需要注意的是,国光号在台北车站的上落客点是不同的,要事先了解清楚,以免耽误返程时间(现在,有捷运直通了)。

台北到花莲的火车行程,大约三个小时,如果外面阳光灿烂,你可尽情的欣赏风景,火车会经过许多著名景点,如瑞芳(九份所在地)、宜兰、太平洋海岸等,如果天气不好或天色已暗,你就睡一觉吧,毕竟晚上还要去逛夜市呢。下了火车后,可直奔民宿,当然民宿得预先订好,可通过airbnb预订,花莲火车站前民宿众多,随便都可选到一家好的民宿。我两次到花莲,住了两家民宿,都非常不错,一家叫做“大城小宿”,业主郑小竹是个温柔漂亮的台湾妹子。另一家叫“安隐民宿”,业主小隐姑娘全家齐上阵,用心经营着他们的事业。

花莲是台湾东部最大城市,办妥入住、稍事休息后,可以到花莲市区走一走,特别是大东门夜市,对刚踏上台湾土地的你来说一定有吸引力。建议你吃一吃这里的牛排和炭烧秋刀鱼,非常好吃,还便宜得不可思议,此外,还有公正街上的“公正包子店”等。反正我是跟着感觉走,边走边吃,时常会有意外的发现。

    四、租车

    台湾东部是骑行天堂,所以自行车租赁很抢手,一定要提前预订。我是在来之前通过小隐民宿帮我订好的,所以第二天一早,就直接去取车了。捷安特自行车租赁是全台连锁,其好处在于可随时随地异地还车,且不用押金,只需提供一个VISA信用卡卡号就可以了。而且捷安特的营业点,大都设在火车站附近,容易寻找。这次由于在大雨,无法继续骑行,我在台东就把车还上了,非常方便。记住租车单要随身携带哦。 

    五、骑行

     第一天:终于开始出发了。前面说过,花莲美景众多,你一定得花一天时间在花莲周边走一走,一则熟悉路况,为明天骑行做热身;二则像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国家公园等,都是非去不可的地方,既然来到了,就不要错过。我的骑行是从东大门夜市的海边自行车道开始的,依次走过花莲港、四八高地、七星潭、清水断崖、太鲁阁、旧苏花公路等,由于去了旧苏花公路“探险”,所以没有深入太鲁阁腹地,太鲁阁山路险峻,建议骑行一段,到长春祠就好了,那里挺具有代表性的,可管窥太鲁阁全貌。 

七星潭

  第二天:为了有足够时间欣赏花东纵谷的美景,建议每天骑行100公里为宜,而且要早点出发。台湾东部日照强烈,必须做好防晒措施。台九线横贯花东纵谷,途经景点有鲤鱼潭、云山水、光复糖厂、瑞穗温泉及牧场等,最后夜宿玉里镇。有几个注意事项:首先,要使用苹果或谷歌地图导航,保证不会走错路,最好一段一段地导航,因为鲤鱼潭在台九丙线,云山水不是旅游景区,也偏离台九线,如果不用导航,很容易走错。一进入鲤鱼潭、云山水所在地的仁寿乡,一片田园风光就出现在眼前,青山、绿水、白云、飘香的稻田、恬静的村庄,与昨日在山中间的骑行大异其趣,将带给你纯美的感受。不说了,先上几张图吧:

花东纵谷起点
一路美景

 光复糖厂也值得一去,主要是看看人家如何将已废弃的建筑成功改造成旅游及文创区的。

光复糖厂

之后仍时一段赏心悦目的骑行,大约下午时分,就可以到达瑞穗乡了。建议你先去泡一泡温泉,这里的温泉是罕见的纳铁泉,泉水混浊,带着咸味,出水温度46度左右,非常舒适。不得不说的是,台湾东部的温泉实在便宜,单间单泡仅新台币200元,折人民币不足50元,从花莲骑行到瑞穗,已经非常疲惫了,这个时候泡个温泉,正好解乏。事实证明,我在这里停留下来泡个温泉是个非常正确的决定,因为从瑞穗缚到玉里镇,是十几公里的山路,由于有了瑞穗的温泉之旅,才有力气克难攻坚,顺利完成骑行目标。 

 我是在夜晚时分到达玉里镇的,这是东部大镇,虽然不是热门旅行地,但镇上也有很多民宿,你只要按招牌上的电话打过去,就一定能找到满意的住宿地的。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一定要吃玉里面,味道超棒!

 第三天:今天的行程更加美好,主要有玉里镇到富里乡的自行车道、位于台东县池上乡的“伯朗大道”,还有鹿野高台、温泉,位于前门台东市区边上的森林公园、台东夜市美食等,只要时间来得及,都建议你去走走。虽然今天的路程只有80多公里,但由于景点较多,还是建议要早起早出发,让行程更紧凑些。

隆重推介玉里到富里的自行车道及富里到池上的乡道,还有著名的伯朗大道,这里是花东鱼米之乡的核心地段,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台湾农业的最高水准,玉里米、富里米、池上饭包,每个乡镇都有自己的农业品牌。初秋时分,正是稻米成熟期,骑行在如梦如幻的乡道上,简直让人流连忘返、欲罢不能。那条著名的伯朗大道,更是景色怡人、游人如织。不知不觉,我在这里逗留徜徉,久久不愿离去,建议在这里多花些时间,毕竟,很快又要翻山越岭了。


丰收在即
伯朗大道

离开池上乡,不远处便是鹿野乡了,花东纵谷不但风景优美,地名也颇具特色,一路数过来,还以为到了日本呢。这里最出名的是鹿野高台,是台东每年放热气球的地方。由于坡度较高,我最终没有骑上去,如果有体力,建议还是要去看一看。由于在伯朗大道耽搁的时间比较长,我未在鹿野过多停留,而是直奔台东。地图显示鹿野距台东只有二十多公里,谁知又遇上无止休的爬坡,幸好刚才沒上鹿野高台,不然都不知有没力气冲刺了。经过一番艰苦骑行,终于到达台东,也找到黄姐的家,黄姐是我去年来台东时认识的民宿业主,人非常好,在台东周边的出行,她都会替你安排得妥妥当当,所以这次我还是选择住她家。

收拾完毕,可以到台东市区走走,靠海边有个森林公园,里面有个活水湖,可环湖骑行,也可到海边的骑行道走走,感受太平洋的蔚蓝与波浪的奔放。市区内的老火车站被改造为旅游景点,在那里 可以看到昔日的台东。台东的夜市不是每晚都有,但街上都是好吃的。 


街头表演
孔明灯是台东的特色

第四天:连续三天近300公里的骑行,人已经很疲惫了,所以第四天是休整日,不进行长途骑行。今天可有两个选择:去绿岛住一晚,环岛骑行、泡温泉、看星空;坐火车去垦丁,租个电动车游览垦丁及恒春古城。受台风影响,往绿岛的客船停航,我只能选择去垦丁了。

垦丁标志性景点:鹅銮鼻灯塔
恒春古城


电影《海角七号》拍摄地
电动车骑行,也算是把整个垦丁游遍了

第五、六天:按计划,这两天,我要从台11线,沿太平洋海岸,骑回花莲。怎奈受台风外环气流影响,整个台湾东部地区都在下雨,台东达到了特大暴雨级别,显然无法继续骑行。综合考虑后,我决定放弃,在台东把自行车还上,提前坐火车回花莲了。如果是晴天,太平洋海岸线的风景,完全不亚于花东纵谷,沿线的景点有富冈渔港、都兰文创区、小野柳、三仙台、东部海岸国家风景区、成功渔港、石梯坪、北回归线标志塔等,也需要翻山越岭,对体能和意志,是很大的考验。 

三仙台
石梯坪
北回归线标志塔
畿米的创作

  六、总结

    台湾东部骑行线路,虽然没有环岛来得刺激,但基本包含了台湾岛引人入胜的自然因素,五天的骑行下来,也有近500公里,无论是运动量还是视觉享受,都足够了。况且,东部骑行可让你适应台湾的骑行环境与风土人情,为下一步的环岛积累经验,值得你尝试与体验。台湾的公共交通便利、物价便宜,对收入有限的年轻骑行者来说,不会带来较大的经济压力。台湾八天,不算购物花费大致如下:1、办入台证350元(太贵!下次在网上办,便宜很多);2、交通费用1900元(含机票等);3、台湾住宿七晚1500元(全部住民宿);4、租自行车5天400元(捷安特)5、台湾交通约350元(含大巴、火车、捷运);6、伙食费600元(含三餐及饮料),合计5100元。相对于那些住帐篷、住青年旅舍、所有吃的在7-11解决的年轻骑行者而言,我的花费算多了,还有进一步压缩的空间。

    穷游是对旅行意义的践行与致敬,无论在这个过程中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罪,日后回想起来都是甜美而充实的,对于短暂的生命而言,地球上的风景是恒久的。对于这片风景,我曾经到过、欣赏过,足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