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眼镜
变色眼镜

做一个纷乱时局中的清醒者

教育笔记之狂喜

(作者按:小女于2015年7月到新西兰念高中,2018年3月,陆续收到欧美各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然而,她最心仪的,是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这系列笔记,记录了当时的心情,也是我教育子女的一些心得。)

进入三月份以来,经常睡不好觉,因为在这个月份,小女申请的大学将陆续发放录取通知书。这是她人生的关键时刻,父女同心,说不紧张,那是假的。

这晚,因喝了浓茶,夜不能寐,辗转反侧。凌晨两点半,忽然收到小女的微信。由于时差关系,虽然她那里已经天亮,但我这还是半夜,一般情况下,她不会在这个时候给我发微信,莫非?

     可是她告訴我,她的申请,被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拒绝了,现在很难过,不知该怎么办……

     我也很难过,这是小女最想读的大学,为了申请这家学校,她拼尽全力作准备。可是作为顶级名校,本科入学竞争非常激烈,个别专业录取率不足10%,她申请的“国际政治与历史”专业就在其中。自从递交申请后,三个多月的忐忑,一朝落空,顿时内心失落,睡意全消。

    第二天一早,迷迷糊糊醒來,想的第一件事是如何安慰小女(其实真不知如何安慰她),一通文字发过去后,小女发來一个坏笑的表情包。我心里一咯噔,心想这闺女,又在捉弄我?果然,紧接着,一张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弹现在眼前,我呆了:这是真的吗?这是真的吗?这是真的吗?

     小女说,是真的!昨晚只是逗我玩。我来不及恼怒,忍不住大叫一声,喜极而泣,让泪水尽情流淌,多年的努力终于得到了最好的回报,还有什么比这更圆满的吗?

     感谢上苍,我一直相信上天是公平的,今天,它再一次印证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有志者事竞成这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它一直在那里,不会无视任何人努力,你的所有付出都必将有回报。不要抱怨上天的不公,那可能是你不够努力,或者沒有找到正确的方向。

     感谢我的太太,自从小女出世起,她就在各方面精心照料,小女读小学前,她都作为全职主妇,呵护小女的成长。小女是家中独女,深受爷爷奶奶的宠爱,小时候难免染上一些不良言行,对此,太太不娇之宠之,凡事以理服人,让小女逐渐成为一个明白事理的人。从她懂事起,我们将其视为家中平等一员,参与家庭大小事务,发表见解,让她逐步养成独立思考、独立判断、不依赖父母的习惯,如今,小女更是她的自豪与骄傲了。

  感谢小女,她虽天生有些小聪明,也热爱学习,但像我一样,容易在关键考试时掉链子(可能真的不适合应试教育),小升初、初升高,都考得不如意,这使我不得不认真思考她未来的学业前景。当三年多前的某一天,我告诉她,想送她出去留学时,她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初到新西兰,在一家公立高中读了两个月后,她发现在这所学校可以轻松地读下去,但绝对考不到好大学。于是她主动给自己加压,找到了一家私立学校,自己去参加考试、面试,不但顺利过关,还奇迹般地拿到了奖学金。在这所私立学校就读的两年多里,也许只有我才知道,为了实现心中理想,她付出了多超乎寻常的努力!身体的疲惫、学业的打击、前途的迷惘,一关又一关,她都挺过来了。真的感谢她,敢在她最好的年纪,向心中目标发起了挑战。总有一天,当她站到学业的更高峰上时,会体验到“会当凌绝顶 、一览众山小”的荣光,也会为今天的努力而自豪。

 还要感谢我自己,小女考上名校,也是上苍给我的最好馈赠。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件知易行难的事。望子成龙乃人之常情,但将对子女的教育,付诸于日常的每一天,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得到。从小女念小学起,我与太太作了分工,凡学业上的事,都由我负责。犹记十余年前,正是我工作最忙的阶段,有时候还需应酬到三更半夜。但无论多晚,第二天六点半都要起床,在七点十五分之前将她送到学校。望着小女走进校园的背影,常在想,这样的日子何时才是个头呀?不管怎么说,在女儿学业的所有阶段,我都没有落下,陪她哭,陪她笑,看着她一步一步地前进。

这几年,每次送小女去机场,总是难受,背着她落泪。毕竟,让一个女孩子高中阶段就出国留学,心里还是有太多的不舍。如今,终于到了收获的季节,她跨入顶级学府,改变的,不仅是自己的命运,也将改变我和太太未来的生活轨迹,我们一家三口,可预见的,是更加精彩的人生。

                                                                                                                                 2018年3月24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