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眼镜
变色眼镜

做一个纷乱时局中的清醒者

我为什么不给官办慈善机构捐款?

         我一直不愿给官办慈善机构捐款,源于多年前目睹的一次慈善活动。当时我还在最基层的银行网点工作。一日,镇政府通知我参加会议,原来,镇上为解决各中小学教育欠账问题,决定在全镇范围组织一次全方位的“教育慈善基金”募捐,募捐对象为所有镇属居民、个体工商户、各类企业及旅港乡亲(该镇有许多港籍人士),计划募集资金3000万元。本来这并不关我们这些派驻机构的事,之所以能参加会议,是因为镇政府决定将募集资金存在我所在的银行,专款专用。镇委、镇政府以极大的热情开始了募捐活动,具体过程我就不描述了,一言以敝之:就是个“仼务到人,强行摊派”的官办募捐标准流程。​

        在镇委镇政府的有力推动下,这次“教育慈善基金”募捐活动在热烈的晩会中胜利结束,首期募集的资金600万元,全部存进了专户。接下来是资金的使用,刚开始时,资金的确流向了教育系统(从支票用途可看出),之后,资金使用越来越频繁,也越来越与教育募捐的主旨背离,甚至于镇政府牵头的外出旅游,也从该账户列支,然后,再没有然后了......

        这是2003年间的事了,如你后来所见所闻,各个层次、各种名目繁多的慈善活动,年年上演、愈演愈烈,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达到高峰。郭美美只是个引子,引爆了全民对伪慈善的愤怒。

        为什么上上下下对慈善活动特别热爱呢?因为不受监管、来钱容易、可随意支配。但我要说的是,借慈善之名的伪“慈善”活动,最终摧毁的是人性中良知的最后一道防线:善心都可以被利用,还有什么不能出卖的?

       任何一个时代,官德都应该代表较高的道德水平,若官德出了问题,其所主导的慈善肯定会变味。 每一个人的爱心都是珍贵而不容亵渎的,当它用途、去向均不明时,我们就要坚持抵制,守住个人良知底线。

        以上,是为主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