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眼镜
变色眼镜

做一个纷乱时局中的清醒者

孰国孰家?

        还记得发生于2016年初的中东呼吸综合症吗?中国大陆第一例就发生在广东惠州。一个韩国人受染,在惠州中心医院的深切治疗部(ICU)隔离一个多月后,终于治愈出院。据ICU的负责人告诉我,整个治疗花了二十多万元,市领导决定,全给免了,不用患者花一分钱。我听罢不免吃惊:这是当地韩企的员工,他是出公差染病的,无论费用多少,他所在的公司一定会给予报稍,况且这是家知名韩企,不差这点医疗费,而且,企业方也没提出申请减免医疗费呀。。。他回道:市领导是这么说的,惠州市是韩国企业重要的投资地,为了中韩友谊(彼时还未发生“萨德事件”)、吸引外资,这点小钱算什么?哪天从韩国招商引资,引来一个大企业,不是以小搏大,什么都赚回了?

       乍一听,蛮有道理的,细思量,全是混账逻辑。医院提供医疗服务,众多医务工作者在高危环境中工作,不惜一切抢救患者,他们的劳动、医院的利益,竟以“两国友好、招商引资”的名义被轻描淡写地抹杀掉。更可悲的是,告诉我这事的当事人,丝毫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反而引以为豪......

       我真的不知说什么好了,国与家、权利与义务,在某些人心中竟如此混淆,那洋洋自得的观念,恰是可悲所在。这让我想起了美国的建国史,当年,美洲大陆十三个英属殖民地的人民,为了反抗英国,组成了同盟军,经过十年战争,终于赢得独立。之后,他们从司令官华盛顿到普通士兵,全部解甲归田,继续守护自己的家园。再过了差不多八年后,通过无数次的协商,甚至是争吵,才正式成立了美利坚合众国。可以说,这个国家完全是谈出来的,他们关注自己的权益,宪法的每一条款都有争议,总的说来,守护家园、人民利益至上、限制政府权力贯串于这部宪法中(这部宪法迄今未大规模修订)。在他们看来,爱国的最高形式是监督政府、限制权力,而不是只歌功颂德,奉君之恶。得益于此,美国建国两百多年来,虽经风雨却日益强大,不但在过去的一百年是世界强国,在未来的至少一百年,它仍旧生机勃勃,引领世界潮流。

        这个国家的活力与动力,源于国家与人民、权利与义务的清晰界定,有了这个基础,才有了发展的空间。当政府权力不受制约时,个体的权利是无法保障的,当权力被滥用时,个体将会滥飨于国家大义的迷雾中。最后,让我以一则逸事作为结束语吧:宋仁宗时,有个叫宋祁的官员到开封城外游玩,见到老农耕田,便打趣说“老丈辛苦了,看来您今年大丰收啊,您觉得应该感谢老天爷呢还是感谢皇上的洪福”?老农说“我每日辛勤劳作,收获全是我辛苦汗水换来,为何感谢老天爷?我按时纳税,为什么要感谢皇上?我一把年纪,见得多了,没见过像你这样蠢的”。 

1 篇關聯作品

修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