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眼镜
变色眼镜

做一个纷乱时局中的清醒者

冷漠,必遭天谴

        2019年1月10日,一则新闻引起了我的关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州剑河县的一个基层小学,一个小女孩在摄氏4度的凄风冷雨中,穿着凉鞋,来学校参加期末考试,被监考的老师发现,于心不忍,给她买了鞋袜换上,并将此事在网络中传了出来,引起舆论哗然,第二天,当地的新闻也播报了。但如你所预料的那样,它很快又消失了。 贵州,还是贵州,让人不由想起2012年,也是隆冬时分,毕节市,5名男孩流浪街头,夜间躲在垃圾箱里烧炭取暖,一氧化碳中毒死亡。2015年6月,又是毕节市,4名留守在家无人照顾的兄妹,疑似集体喝农药身亡……

        贵州山区之贫困,留守儿童数量之多,已为大家所熟知,甚至都有些麻木了。但是,当看到这些图片时,心中依然一颤,依然不忍。当时就联系贵州的同学,能否提供更详细的信息,也让我们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学答我:新闻播出后,已引起当地重视,有关部门会核实情况,实施必要救济。听此答复,就将此事放下了。过了十天左右,突然又想起这件事,于是问同学,那事怎么样了?小女孩得到帮助了吗?他说经过当地部门的调查,小女孩家庭环境其实还可以,父母在外地打工,自己建了一幢楼房,小女孩之所以在隆冬腊月中穿凉鞋,那是习惯使然,不是家里没钱买鞋子……

         听到这话,顿时怒火中烧:那些去调查并得出如此结论的人,我X你八辈子祖宗!你倒是说得轻描淡写,既然是当地习惯,你怎么不在摄氏4度的天气穿凉鞋到处去溜达?这小女孩的父母在外打工,在老家建了幢房子,就代表家中有钱了吗?就不需要救助了吗?她再傻,也不会傻到家中有保暖的鞋不穿,而在隆冬腊月里穿着凉鞋出门吧?而且,小女孩正是贵州农村中千千万万留守儿童的一员,而关爱留守儿童,不是当地有关部门的职责吗?贵州当地过去发生了那么多留守儿童死亡事件,难道还不值得重视吗?

        在人性诸恶中,冷漠是最大最深的恶,比剌骨的寒风还要冷,以前不以为然,现在算是有深切体会了!

         我宁愿自己听到的是假消息,但,它是真的!  

        我一直对这个小女孩念念不忘,嘱同学帮我寻找,想通过自己的渠道,直接资助她,同学也答应了。之后由于大家工作都忙,事情也放下了。

        2019年8月的某一天,我问同学事情有什么进展,他给我的答复又一次让我出离了愤怒:他对此事很上心,找了当地有关人士询问,得到这样的回复:小女孩家已被列为扶贫户(回看一下之前的答复,真是打脸),且当地正在进行为期140天的扶贫攻坚战,这段时间,为避免影响当地声誉,不充许被扶贫户擅自与外界接触, 一经发现,将取消对被扶贫户的救助……

        冷漠,依旧是冷漠;谎言,依旧在横行。

        前段时间看到一个视频:两年多前,一对美国夫妇收养了一个贵州的被遗弃的小女孩(还是贵州),现在,从他们的社交媒体上,看到这个小女孩健康快乐地成长着。从她最初怯怯的样子,到现在阳光灿烂的笑脸,不由感叹爱的伟大与力量。相比之下,有关部门的冷漠,让人切齿痛恨。

         一个人的冷漠,影响的只是自己或家庭,但一个族群的冷漠,势必会遭到天谴。

        今年最火的微电视剧《切尔诺贝利》的结尾,有这么一段话:真相,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它就那儿,毎一次的谎言,都是对真相的欠债,而欠债,是迟早都要还的!

        我原来也不信,但现在,我信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