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眼镜
变色眼镜

做一个纷乱时局中的清醒者

你不注意的数字监控,1984已经来临

        本人的业余爱好是写字,凡是去过的地方,都会写下游记,对身边的大事小情,也喜欢用文字记录感受,几年下来,我在“新浪博客”积累了76篇文章,在旅游网站”马蜂窝“上也有多篇游记。由于便利的关系,去台湾、香港的次数比较多,关于香港、台湾的游记和时事评论也多,这些文章,在前几年都能顺利发表,包括关于2014年香港占中运动的文章,亦能公开浏览,相安无事。

        然而,从2019年起,事情开始起变化了。7月份,大陆宣布从2019年8月1日起暂停47个城市的台湾自由行,不但人不能去台湾,连旅游网站上的文章也不能转发并分享了。 那天,我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一篇关于台湾的游记,发出后,朋友纷纷问我,为什么网页打不开?我纳闷,这是几年前的作品了,早在”马蜂窝“上公开发表,还获得不少点赞,怎么现在就打不开呢?试了一下,果然如此。我登陆我在”马蜂窝“上的个人账户,出现了如下画面:

        这篇游记写于2016年3月,已公开发表了三年多,自从暂停台湾自由行后,就变成上述画面,意味着除我自己外,别人是看不到的。就在刚才,我又打开个人游记,依旧是审核状态,三个多月过去了,他们在审核什么?依据的标准是什么?他们从不告诉你,如果不是偶然的发现,你都不知道自己的文章被封了。

        扪心自问,这篇游记只是客观地记录台湾的风土人情,没有涉及政治话题,是篇人畜无害的纯游记,难道就因为”台湾“二字,就莫名被封杀了?这也太霸道与无耻了吧?

  香港反送中运动开始后,关于香港的游记也开始遭殃了:

        不但如此,在微信朋友圈中发表关于香港的话题,哪怕你只是很中肯地述说,别人也看不到(表面上是成功发送的,但实际上除自己外,别人是看不见的)。

        还有更过份的事情,发生在新浪博客上,我在新浪博客上写的文章,在选择分类时,从未选择过“私密博文”这个标签。然而,在最近打开博客时,无意中发现有18篇文章被放进了“私密博文”栏,别人再也无法浏览了。

       我尝试修改标签,亦无法成功,出现了如下提示:

        敏感词、敏感词,敏感你妹呀!你哪来那么多敏感词?我到底触犯哪个敏感词?你倒是明明白白地告诉我呀,我以后不触碰就是了,用这种下三滥的手段,你的自信哪去了?

        建党差不多100年,执政也达到了70年,仍然改不了地下党的作风,依旧没有学会光明磊落,老强调四个自信,其实是深入骨髓的自卑。

        《1984》这本书,反复读了两次,书中所描述的情形,如今正在一一再现,互联网时代的数字监控,更加精准、更加高效、更具打击力度,让恐惧弥漫在每一个人的心头。

       这,就是他们的数字主权与霸权。

        他们会得到报应吗?会的。当一个社会没有别的声音,当他们以为天下太平时,愤怒的火山岩正在地下盘旋,一朝喷发,势必天翻地覆。

        我不会再在新浪博客、马蜂窝等大陆网站写东西了,我要寻找一个可靠的网站,来储存我的知识成果,不会被入侵,不会被改动,没有敏感词,可永久储存。

        这,也是我选择matters的原因。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