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眼镜
变色眼镜

做一个纷乱时局中的清醒者

天殇

     若问我这几年境外行走,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地方,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柬埔寨金边的钟屋杀人场!它不但是柬埔寨的悲剧,也是人类社会的伤痛,更是共产主义的罪恶。

     很早就从一本关于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的传记中了解过钟屋杀人场,它是红色高棉于1975年至1979年统治时期,在金边最主要的行刑场所。当我亲临现场,面对佛塔中的累累白骨时,心脏仍忍不住地阵阵紧缩,这是个什么样的魔鬼政权,让一个弹丸之地留下了近两万具尸首?通过介绍,我们了解到,为了节省子弹,刽子手采用了最原始的杀人方式,用铁锤、木棍、锋利的剑麻直接敲击脑袋或割喉,一般在夜晚成批屠杀,集体掩埋,每一个坑里都是白骨与冤魂。在那株著名的杀人树面前,我难以想象,婴幼儿是被直接将头颅摔向树干,脑浆迸裂而死,而他们的母亲,目睹子女惨死后,随即也被诛杀......即使烈日当头的大白天,行走在杀人场,仍觉寒意阵阵,仿佛背后有冤魂追尾,仍不住想逃离......

     我一直不愿也不敢相信,在柬埔寨这个全民信佛的国家,会有这种悲剧发生,然而,红色高棉做到了。1975年4月,红色高棉开进金边的当天,就开始了大规模的人口迁移,将金边200多万人驱离家园,在这过程中造成几十万人的死亡。 红色高棉又进行社会阶层改造,杀旧政权的“坏份子”、杀百姓、杀华侨、最后杀红了眼,以内部清洗的名义,自相残杀。而金边郊区的钟屋,这个华人的村庄,见证了红色高棉三年多统治的残暴与罪恶。

     这是个什么样的政权,专门对自己治下的子民下狠手?它以阶级斗争为纲,以革命的名义,用最暴力的手段,重新构建其所谓的理想社会,对反对者,一律杀无赦,于是,有了这场惨绝人寰的杀戮。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个恐怖政权,竟得到了当时以中国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无条件支持。红色高棉领导人波尔布特,这个杀人恶魔,被誉为“毛主席的好学生”,到中国访问时,受到前所未有的盛大礼遇,十里长街,百万群众夹道欢迎。他转身回国后,则继续着杀戮伟业。据统计,在红色高棉执政中后期,钟屋杀人场处决的“犯人”达到了高峰,以至埋尸坑都来不及挖了......

        在红色高棉败退,遁入北部森林后,仍然得到中国政府的支持,继续保持在联合国的席位,以至于其罪行迟迟未被清算。

     站在钟屋杀人场的佛塔内,面对残缺不全的头盖骨,我的心是刺痛的:他们的苦难,我们这个所谓的负责任大国是有罪的,身为个体,即使不能做什么,也要静下心来,念一段佛经,为亡灵超度,愿这个多难民族从此摆脱魔魇,走向美好未来。

     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曾上演多起野蛮战胜文明的悲剧,如公元前1500年,雅利安人入侵印度,毁了那里相当发达的文明;公元前2世纪,相对落后的古罗马人毁灭了古希腊文明;800多年前,蒙古人毁灭了宋朝,每一次,都是人类文明的大倒退。每一个到访金边的中国人,都应该到钟屋杀人场走走,四十多年前的历史并不久远,若不自思与反省,那个时代的荒谬仍有可能重演,一旦重演,谁又能是幸存者呢?

钟屋杀人场的头盖骨


最初挖掘时的图景
那颗让人不寒而慄的杀人树,多少儿童死在树干上
为超度亡灵而修建的佛塔,所有被发现的头骨遗骸都安放在那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