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眼镜
变色眼镜

做一个纷乱时局中的清醒者

大金塔下

        人的一生,总要在某个阶段参悟些什么,让思想与灵魂升华,它可能在不经意中到来,那是一种天人合一、醍醐灌顶的狂喜。

      我的顿悟,来自于瑞光大金塔。2014年春节,我和家人到缅甸旅游,航班到达时已是晚上十点,当飞机飞越仰光上空时,昏暗的城市只有一个地方特别光亮,那就是瑞光大金塔。当我们乘车进城时,远远看见的,仍然是大金塔,它在这个城市是如此地突出、如此地耀眼。第二天上午,当我走进大金塔时,还是不免被震撼了。刚开始是因为它的宏伟,但当我绕塔一周后,触动我心灵的,是人们对它的无比虔诚。时近中午,整个大金塔区域,有不下十场“法会”在举行,诵经声不绝于耳,而零零散散、席地而坐、就地面向大金塔的信男善女更多,他们双眼微闭,双手合十,就着经书,嘴里念念有词,虔诚之心溢于言表。

     当我像他们一样,双手合十,双目紧闭时,一种从未有过的感觉涌上心头。金碧辉煌的大金塔,如神圣般存在,开启了一道通灵之门,让我的思绪瞬间穿越。我不反对任何宗教,但走过教堂、走过清真寺、走过大大小小的寺庙后,隐隐觉得佛教其实更适合我。此时此刻,面对庄严的大金塔,一些从未有过的感悟汹湧而来,仿佛将我任督二脉打通,多年来思考的人与事、放不下的恩与怨,一下子全部贯通。猛然发现,在大金塔下,真还没什么放不下的东西。

      离开缅甸前夕,我又一次来到大金塔,夕阳下,大金塔更加壮丽!华灯初上时,我加入了烛灯添油的行列,添油完毕,点燃烛灯,望着跳跃的烛芯,内心的满足与愉悦无以言表,我的心灵感受与大金塔融为一体,对人生的感悟又深了一层。

      我并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佛教徒,有时甚至怀疑宗教信仰的力量,但我不抗拒宗教的熏陶,至少它告诉我,因果相循,报应不爽,是世间不变的真谛。它让我感悟到,世上虽有不公平,但你不一定要委曲求全虚与委蛇,为名利出卖灵魂;当邪恶横行时,你不一定要“识时务者为俊杰”,你完全可坚守自己的信念,以“不奉迎、不做恶”为底线,保持心灵的一片净土……

      无尽的欲望最易让人心飘无定所,人们往往因此而迷失,甚而成为自己曾经最讨厌的人。迷失航向的人生,要么触礁沉没,要么永无着陆之时,表面光鲜亮丽,实则备受煎熬。所期望的幸福美满人生,如水中月,终究一场空。

       缅甸民主的象征---昂山素季的居所就在大金塔附近的茵雅湖畔,因时间关系,竟未及寻访。2014年初,她的幽禁虽然被解除,但也只有有限的自由。我相信,她在那里,一定能望见大金塔,而大金塔,也一定给予了她无穷的力量让她从1989年起,坚持自己的信念,毫不动摇,最终动摇了军政府的威权……

     瑞光大金塔,我的心灵涅槃之处,假以时日,若能再度前往,将献上我最诚挚的愿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