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眼镜
变色眼镜

做一个纷乱时局中的清醒者

旅行,心与灵的修行

        我与老父常为旅行的事发生争执,他总说旅行、特别是国外旅行费时费钱,现在资讯发达,在电脑上、电视前可看到一切......如此这般,开始我还争辩几句,后来就一笑而置之了。因为,观念不同,再多的争论也是无法达成共识的。更何况,如今旅行于我而言,已不是猎奇与炫耀,而是视野的无限开阔,是思维模式的颠覆,更是精神境界的提升……它,就是场修行,让心灵破茧重生。

        2013年春节,柬埔寨,在暹粒(吴哥窟)的最后一天,发生了件最不愿遇到的事:在外出就餐时,我的钱包丢了,遗漏在tuktuk车(三轮摩托)上。它立刻让我失去了方寸,因为里面有银行卡、身份证及所有的美元现金。此时,我们的旅行尚未结束,还要前往越南。在这个游客如云的城市,要找到这辆tuktuk车谈何容易?我甚至连它的车牌都没记住。正当我们垂头丧气地赶回酒店时,在路上被两个人叫住了,定睛一看,这不正是那位tuktuk车司机吗?在断断续续地询问中,了解到这位tuktuk车司机发现我们丢了钱包后,也在四处寻找我们,后来还到警察局报了案,带着一名警察在我们从酒店到市区的路上兜了一圈又一圈......

        这是个精瘦的汉子,他不会讲英语,全靠一旁的警察翻译。看着他急切地表述,猛然间,一种久违的感动袭来,不能自已。要知道,我的钱包有500美金现钞虽然不多,却相当于这位tuktuk司机半年多的收入。面对“巨款”的诱惑,他原本可以消失在茫茫人海中,不再出现,但他却一趟趟地在35度的烈日下寻找着我,不肯放弃。

        多年的职业生涯,严酷的社会现实已让我的心变得谨慎、冷漠。然而,面对此情此景,我发现我错了,人间自有真情在,是我们将自己的心锁闭了,以至于看不到世间的美好!

        从这件事开始,我认识到了旅行的另一重意义,于是在不知不觉中,我将旅行当做了修行,让旅行开启我的心智:在金边的柬越纪念碑前、在著名的钟屋杀人场,面对累累白骨,我重新认识了那段被中国大陆宣传机构歪曲的历史;在仰光的瑞光大金塔,看着虔诚的人们,我思索着宗教的意义,日暮时分,为佛灯添上香油;在土耳其的罗马古城以弗所,残垣断壁间,我触摸的是人类两千多年文明史;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我欣喜地见到了小女通过社交网络交到的同龄朋友,她们的一见如故,让我感觉世界是如此之神奇。

        将旅行作为一场心与灵的修行吧!你将会发现,原来生活是这么地精彩纷呈,原来真情亦能唾手可得,原来打破心灵的坚冰是那么简单的事......

         生命不息,修行不止,愿你我同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