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眼镜
变色眼镜

做一个纷乱时局中的清醒者

我所知道的新疆二三事

   我女儿的大学同学,父母均在新疆的中建X局工作,其父还担任高管职务,他告诉他女儿,最近十年来,新疆经济毫无发展,政府所有的力气与手段都用在维稳上了,他们在新疆的工程建设项目大部分与维稳有关,在这种情况下,想发展经济亦有心无力。在新疆,汉人维人界限分明,互相提防,曾经发生过汉人独自进了维族村落而失踪的事件,后来这个村落无论男女老幼,都给灭口了,听走来毛骨悚然,但却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可见当地的民族矛盾尖锐到什么程度?最近,出于安全考虑,女儿同学的父亲所在的单位,决定将总部撤回西安,只在乌鲁木齐留一个办事处。

我的一个同事,曾在新疆喀什地区的中印边境当边防军,退役后回到了内地。而他的许多战友则留在了新疆。他的一个战友,转业后在新疆喀什地区某县的检察院工作,平时工作繁忙,工资加贴补可以拿到1万多元,还有各种福利,平心而论,比回到内地工作好多了。然而,在新疆,他与千千万万维吾尔族人一样,也失去了自由。他上网只能看到有限的几个主流网站,如人民网、环球网、中国政府网等,连新浪微博都上不去。他对外面世界发生的事情一概不知,所以经常打电话给我同事,问外部世界的新闻。他在政法机构工作,既监控别人,自己也受到严密的内控,定期要向单位汇报思想动态,不但汇报自己的情况,还包括家人的,任何出行都要向单位报备。如此等等,虽然享受较高的待遇,也只是生活在更大的牢狱中而已,过得非常郁闷。我问同事,他工作这么不开心,有没有考虑过辞职回内地,一走了之?同事说:走不了,如果你要辞职,当地纪委就会开始调查你,会翻遍你祖宗十八代的历史,想方设法找出你的问题。要是你确实根正苗红,毫无瑕疵,那么,他们就会查你的配偶及其直系亲属,也是非找到问题不可。更可怕的是,你一旦提出辞职,就会马上被打入另册,收入、待遇等会受到不同对待,如占收入一半的补贴会取消等,还有配偶的工作、孩子的学业,都会受到影响,总之一句话:你想离开?没门!

    我周边也有许多新疆人,他们都是兵团子弟。当年,他们一门心思苦读,就是为了考上大学,而一旦考上大学,就不会再回新疆了,我跟他们的不少人聊过,新疆对于他们,根本不是什么美好的向往,而是苦涩的回忆。

    新疆,一个土地辽阔、风景优美、物产丰富的地方,怎么变成今天这个样子了!谁之过?如何破?谁能告诉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