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色眼镜
变色眼镜

做一个纷乱时局中的清醒者

他们都在看热闹

我有个同学,正儿八经的体制中人,大学毕业后就在体制内供职,目前是市委组织部某个部门的副职,年龄不上不下,职务不高不低,经历二十余年的体制内磨练,已经达到了“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境界。他有着较优厚的待遇,名为部门副职,其实可以经常不去上班(当然,上了班也无事可做),工资水平在当地也还不错,再熬多几年,可以申请内退,过自己的小日子去......

工作轻松、待遇优厚,这是多美好的生活呀!然而,他还是郁闷、还是不开心。

因为,无论体制内外,让他能舒心的事情已经不多了。

一次酒后,他对我袒露了不少真言,说的事情,让我这局外人也颇为吃惊。他说,他们每天上班下班,都是没完没了的政治学习,作为组织部门,更加要起“模范带头作用”,苦不堪言。他直言,现在所倡导的,都是从中共的故纸堆捞出来的陈腐言论,早已被改革开放前30年的历史验证过,是失败的东西。然而,现在又重新翻出,明眼人都知道,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这一套理论已完全无法应对现在复杂的政治、经济形势,再想走回头路,已是难上加难。他坦言,目前的各级官员,都是在应付所谓的学习、检查,心口不一,出工不出力,懒政、怠政已是常态,形式主义更是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说得更严重些,他们都在看热闹,坐等出事。

其次 ,反腐败无门,新的腐败已在路上。他说,目前恶劣的官场环境,加速了腐败的发酵程度。现在在位或提拔的1975-1985年龄段的官员,不少人为了上位,底线全无,什么事都能做得出来,这帮人,贪污手段更狠更隐蔽,无所不其极,未来的通天大案也会更加惊人。

我说:不是还有监察委吗?这帮人不是吃干饭的呀!

他不屑:他们才是腐败之源!你想想,在目前的制度框架中,谁来监督监察委?他们才是最无法无天的人。

最后,他长叹一声,我工作那么多年,第一次遇到这么糟糕的局面,再这么下去,这个国家、这个民族要完蛋了!

我这个同学是学历史的,他对于明、清末世王朝的景象,了然于胸,他说,明朝末年,崇祯勤政,但为人刻薄寡恩,诛杀忠良,于是,满朝上下,尽是阿谀奉承之辈,文武百官,疏于治理,忙于党争、站队,甚至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坐等大明王朝覆亡......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然而数百年后,历史仿佛又要重演。

当今的武汉疫情,就是对目前时局的严厉警告。它正告当权者,若不改弦更张,重启真正的改革开放之路,那么,下一个灰犀牛事件,将会要了共产党的命!

让最倚赖的群体都在看热闹,坐等出事,看最高当权者的笑话,是独裁体制带来的必然后果之一,然仍有执迷者,抱幻想而行之,所谓中国梦,终是梦一场,梦醒后,受苦受累的,依旧是芸芸众生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