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w
Hellow

大家好,我是Hellow,人是渺小的,但也是伟大的;渺小是因为对于世界的无知,伟大是因为每个人具有无尽的潜力去探索这个世界,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去发现这个是世界的美好,所以先打一个招呼「你好,世界」

与时间赛跑?

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一天时间太短,想着减少一些睡眠来获得更多时间,这是我近期最直观的感受。太想拥有更多的时间,如果有更多的时间,能读更多的书,能和朋友进行更多互动和交流,能提早完成论语打卡,能锻炼写作能力,能锻炼身体,能安排好各种各样的事情。

自从参加樊登读书后认识了很多线上的小伙伴,也了解到不同的人却有着不一样的人生,常常对那些身上标记着各种标签的小伙伴好奇,好奇为什么能活出这么多的角色,记得一位印象深刻与我同为论语四期组长的小乔,职业标记着自己为服装设计师、职业美丽资产管理师、国家生殖健康咨询师,也热衷于公益活动。在生活中,学习传统文化,汉服设计,古琴弹奏、中医养生知识、瑜伽、健身、以及黄帝内经、佛、道、儒、释的经文等。这样的人生很难说不羡慕,当时也只是觉得这样的伙伴是遥不可及的,不能作为参考对象。但又不能看到别人的成就而无动于衷,为了让自己能有所触动,那就让自己能安排更多的时间出来不断的学习和精进。而每个人每天的时间都是24小时,想要更多的清醒时间,无非就是晚睡早起,所以也就一直去压缩自己的休息时间,那段时间其实自己也很疲惫,晚上硬撑着不睡觉,虽然很困了,但是还是熬着让自己把手上的事情先干完。早上一个闹钟根本叫不醒自己,手环定两个间隔一分钟的闹钟,手机再定一个闹钟,但也经常在杏核仁的自动驾驶下,能停止闹钟的骚扰。

后来在5月份离职后,以为自己会有更多的时间重新调整和安排自己的时间,但现实和想象却总有那么大的差距,虽然没有上班,每天看起来都在学习,参加读书会分享,不断的充实自己,但是回想起来觉得效能好像并不是太高,所以一直幻想着要腾出更多的时间,继续丰富一下自己的技能和认知。但最终感觉自己还是停留在原点。不过后来在一次偶然中遇到了Shark,也扭转了我对遥不可及的伙伴的看法,觉得还是有能力,也有方法去追赶他们。因为Shark展现给我的不仅仅是她出色的能力,也呈现了她也有失落和伤感的一面,也改变了我原本的固定性思维。那时刚好也在读《刻意练习》这本书,也觉得能不断的学习和练习,强化心理表征从而让自己更为强大。所以自认为要花更多的是时间,耗费更多的精力才能追赶那些遥不可及的伙伴们。

那段日子觉得时间完全就不够用,同时参加了几个读书群,也不断的进行读书和打卡,因为前期由于还没上班,也有更多的时间去参与这些群打开,也包括群朗读,写读书笔记,参加线上交流会。那时候还很开心在一天结束前能完成所有的任务。后来在Shark的指点下,我也开始刻意去练习去写文章,那时候每次写感想都花费2-3个小时的时间,有时候甚至要4个小时,不是内容写得多,而是很多时候要去思考如何写,怎么写,不过当时也并没觉得时间不够用,主要还是有大量的时间去做这些事,没有其他的因素的干扰和影响。不过那时候时间也并不觉得充裕,只够刚刚完成所规划的一些事情,但觉得已经过得很充实了。

差不多离职一个半月后,在朋友的推荐下开始入职上班,因为刚入职的学习和培训内容比较繁重,也有时间要求,必须准时参与并打卡,导致上班的时间无法再用来做原来计划的事情。所以导致需要花费大量的空闲时间来完成原来的任务。比如之前很积极参与的一个读书分享群,每天要求读一本书,并进行心得分享,分享的内容没有要求太苛刻,有一点感触或者一句话就行。不过入职前每天都把输出当作刻意练习,不想就简简单单的打个卡,所以入职后就只能把内容输出的时间放在下班后,因为花费的时间比较久,晚上经常性的熬夜,但是早上又通常起得比较早,所以在晚上11:30已经非常困了,那时就经常熬夜写到12点后,是在熬不住了就去睡觉,一大早起来再继续写读书笔记,也就导致读书笔记都拖到第二天早上完成。不过一旦节奏跟不上就容易掉队,刚好有一次早上由于工作的原因,没能按时把读书笔记完成,所以那天也就没有输出自己的内容。也正是那天起,接下来的几天所欠下的债越来越多了,这时候刚好有其他的成员表示要退出读书群,大部分是由于工作原因而抽不出太多时间,就是这周的内容太难,无法输出内容来,也导致群里的部分成员也在慢慢流失掉。当时内心也在挣扎,要不也退群吧,毕竟现在完成率也越来越低,好像组织者「次第花开」好像也看到了我内心的想法,微信与我沟通并给我鼓励,当时也想着要不然再试试吧,或许合理分配一下时间,也就能按时完成打开任务,所以当时也表态一定跟上大家的节奏。

后来也努力跟上大家的步伐,但是那些天自己经常觉得走路好像都能睡着,严重的缺觉已经感觉吃不消了,经常坐在都能睡着,也经常工作时间都想趴着睡会儿。那些天也刚好再次阅读到关于运动和跑步方面都的知识,也下定决心能重新把跑步训练起来,所以也给自己安排了跑步计划,跑步也是需要时间的,我优选早上意志力强的时候开始锻炼,所以与自己的读书分享时间是相互冲突的,为了能协调好自己的时间,跑步我采用的方式是隔天跑一次,避免连续跑步占用读书分享的时间。但不好好景不长,如果有一次没能按照计划完成对应的任务,所有的计划就会被打乱,不过当时把跑步作为优先级最高的任务之一,不管时间足够与否,跑步的时间一定要留出来,确保该项任务的完成。当然读书分享的任务也越来越难完成,最后主动与「次第花开」联系,表示自己最近时间无法安排妥当,需要推出读书分享一段时间。通过「次第花开」语气中透露出一些遗憾,不过他也尊重我的意见,最后也希望我调整后重新回来,我也答应的他调整完之后会再次回来。


近期保持最好的三件事是读书、跑步和冲泡咖啡,读书让我经常在审视自己的内心,在面对一些人一些事时,渐渐的能感知其他人的情绪的变化,也会调整自己的应对方式,而不是按照原来的行为模式来行事。例如昨天刚看完的《必胜球探》,自己观影的时候也在思考导演拍摄的手法,一个个的低谷,同时也接着一个个的高潮把接近两小时的剧情连串在一起,虽然自己还做不到专业的点评,但已经察觉到导演叙事方式的还是有极强的代入感,主角也在教练持续的刻意练习中技术和控制力越来越炉火纯青,最终经历各种考验拿到了NBA的入门券。

重新跑步也让我对于以前的跑步的方式有了不一样的看法,现在认知跑步是为了健康,以前跑步只是为了完成任务,所以以前只是为了每天的5公里的任务进行打卡。现在不在追求数字,每次跑完也休息一天,让肌肉也能得到更好的放松,同时也在刻意控制心率,不让超过糖脂转换点,因为现在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降低脂肪含量,让自己更健康。

而冲泡咖啡这个行为其实是受Shark影响,起初只是好奇那一杯哥斯达黎加加密的咖啡的味道,也好奇竟然咖啡能与人连接这么多的故事。所以禁不住这种好奇自己也入手了一套冲泡咖啡的设备,亲自去制作一杯咖啡,虽然每次做出来的味道其实很难分辨出来有什么不一样,但是每次做咖啡的时候自己会很沉浸在这种体验中,觉得是很有意义的一次体验。


周末刚好到了一本新书《净化你的时间》,也让我重新对自己原来的时间控制有了不一样的看法,应该是学会与时间好好相处,而不是去管理它。对于目前时间的分配和使用进行全局记录,了解自己对于时间清单分配的记录和归类,把一些时间毒素标记出来,然后慢慢的去解毒它。另外对于自己使用时间也需要多进行反问为什么,做此事的目的和意义在哪里,有没有哪些地方可以改善和调整的等等。也让我之前意识到自己和时间赛跑的愚蠢,不是挤更多休息的时间去完成自己的任务,而是要理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目的又是什么,真正了解这些之后才能净化出更多有效时间,来提升和改变自己。所以也决定再好好的调整与时间赛跑的思想,而是去净化更多的时间出来,提高自己的效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