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w
Hellow

大家好,我是Hellow,人是渺小的,但也是伟大的;渺小是因为对于世界的无知,伟大是因为每个人具有无尽的潜力去探索这个世界,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去发现这个是世界的美好,所以先打一个招呼「你好,世界」

从刘邦身上学领导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作为公司的领导,如何能被员工理解,也能有员工真心为其出谋划策, 被员工所拥护?

经常听人说管好员工,做好KPI监控即可,在一定时间内看看工作任务完成度如何,完成奖励,没完成就惩罚。

如果奖罚激励都这么有效,为什么还经常出现老板与员工不合的事情出现,员工觉得老板压榨,老板觉得员工偷懒等。

市面多了很多管理学的培训机构,短视频中也高频率刷到管理学的内容,意味着好的领导力是大部分管理层所欠缺的能力。

在后疫情时代,如果再纯粹的追求KPI考核,而不重视领导力的管理,对于风险的抵抗能力会更加脆弱。今天我也带大家一起了解在生死存亡的乱世中,刘邦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忠诚将领跟随,为什么他又能打败项羽,最后开创汉朝四百年的基业。

图片来源:Baidu


刘邦出生就一介平民,但是喜欢结交朋友,为人仗义,有富共享,所以在与人相处中,大家对于他的为人处事评价都很高,也因得到很多人的认可。虽然现在有很多人评价刘邦是属于一个流氓地痞,比如请人喝酒赊账不给钱,赴宴开空头支票,危难时刻推儿女下车,与项羽分老爹等,这些行为虽然看起来有些无耻之徒的属性,但是更多的时候也是他机智的表现。请人喝酒表示他对朋友的豪爽;开空头支票表示他的反其道的巴结之道;推儿女下车更是对收买下属人心的一种表现;分老爹也是一种婉转的保护。所以其实刘邦很聪明,也被他的这种痞性所惊叹。

在此痞性基础之上,刘邦从会识人、会用人以及能信任三个方面,验证了他能成就最后的霸业的原因。


一、会识人

刘邦成就霸业前,对他帮助最大的三个人分别是张良、萧何以及韩信。他自己评价「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张良)。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此三者,皆人杰也,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也。」

所以刘邦其实看得很清楚,在战略部署方面,张良是有极高的谋略,所以每次张良出谋化策,他都会欣然接受,这样也让张良觉得被信任,自己的价值感也得到了体现;

在治理国家和后勤方面,他看出萧何的优势,在一开始出差咸阳,萧何多给他200钱,他就认定此人不简单,所以对于他嘱咐之事尽其力。果然最后在进入咸阳,萧何把律令,图书等都收集起来,对于日后的国家自理有个重要的基础数据。在与项羽对战时,萧何安排的粮草也源源不断,保障刘邦能前线作战胜利的主要原因;

在萧何大力举荐韩信之时,刘邦与韩信交流颇深,对于带兵打仗的能力和报复极其认可,所以才会与韩信坦诚相见,述说自己的不足和劣势,并以礼相待,获得韩信的信任和认可。

会识人其实是作为领导很重要的一个能力,如何识人,其实就需要多了解对方,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倾听,这是最快的了解人的一种方式,其次就是看对方如何去做。另外对于自己的薄弱的地方也可以坦诚沟通,让员工能更加多了解领导的隐藏的一面,也更容易获取员工的信赖和赞赏。


二、会用人

刘邦用人也是很善长的,在与项羽一次对战的过程中,由于战败,在逃跑的过程中遇到他的儿女,但由于逃跑过于缓慢,多次将儿女推下车,但是他知道自己的车夫夏侯婴的为人,会将自己的儿女再抱上来,即使威胁要杀夏侯婴,夏侯婴也不为所惧。刘邦对于自己的家人其实不会那么残忍,在起义中家人被魏国给胁迫,最后也是费劲心思救家人与为难之中,而这次推儿女下车也其实是逢场作戏,收买人心的一种表现。而恰恰是夏侯婴作为车夫,他敢于把戏做下去,如果换其他不熟的人,有可能也不会推儿女下车,所以关键时刻用对的人是很重要的事情。

另外还有一次战役过程中,刘邦完败,几乎全军覆没,刘邦知道韩信军事战略的能力,刘邦知道韩信军队战力厉害,直接找韩信夺军权,其实那时候韩信如果不给,刘邦应该也没办法。但是刘邦认准韩信的忠诚,所以在封他为将军的时候,一是让他帮自己训练军队,二是无条件的信任,在关键时刻,能完全寄托于他。

在用人方面需要看到别人的长处,这样才能发挥他人最大的价值,比如练兵就需要用韩信,计谋就需要用张良,治理国家就需要使用萧何,把人用对,做事才能事倍功半,达到最好的效果。


三、能信任

在用人方面,刘邦其实基本就不去质疑,刘邦在与项羽争抢关中王的时候,刘备走捷径通过水道直闯咸阳,通常刘邦是不杀投降者,但张良觉得日后如果战败再退出来可能会被他们所阻拦,所以路途中有秦兵将领把守的地方,都是先骗取他们的信任最后进入之后直接把他们灭掉。对此刘邦没有任何质疑张良的行为,也体现出刘邦的完全信任。

在鸿门宴的时候,刘邦也完全信任张良提议上门投降的建议,也是赌性命赴宴,最终也是在大家的保护下得以脱身,也让项羽放下了对刘邦的戒备。也正是由于刘邦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最后能成就他的一番大业。

能信任他人其实有时候会很难,特别是在自己着这块领域如果很熟悉,也有很深刻的经验,往往就以为自己是权威,而无法认同别人的方法。有时候我们是需要保持空杯心态,不要被以往的经验所牵绊,也不要对他分的意见完全嗤之以鼻,这样不仅会让员工没有前进的动力,也会由于自己过多的参与而疲惫不已。

图片来源:Savvas Stavrinos

想起上一份工作,由于自己就是技术出身,后来自己招聘了一位应届毕业生来接替我的技术工作。其实最开始选人的时候,我是希望能找一个接替我现在技术工作的同事,小伙子刚过来很有干劲,但同时也有比较多的问题,刚开始我会指导传授一些经验,不过慢慢的他成长的也很快。有一次遇到一个技术问题,在和一个系统做对接的时候,以我经验我觉得他之前处理的方式不是太对,所以给了一些正确的处理方式,但是他并没有太接受,所以我给他讲细节的时候,看他还是有些抗拒,我就没有再往下说下去了,不过我也没有逼迫他按照我的方式来,只是让他先再搭建一个环境内部验证一下该问题即可。不过他还是搭建环境照做了,最后也给了我一个结论,就是之前我提的那个建议是行不通的,主要由于一个变量没有考虑进去,当时我才恍然大悟,由于之前自己的心态过于自满,在没有完全了解用户需求的情况下,凭借以前的经验作出判断。但实际同事跟进这个项目也比较久,自己从头到尾都是他在处理,所以他更理解所有的需求点,虽然在和我沟通的时候没有把一些关键点说出来,但是他这种认真和不服权威的态度也让我感到欣慰。所以日后的一些技术事情我就完全交给他处理,虽然有时候他也会跟我讨论,但是我基本上还是听为主,有一些不同我会分享我的经验,至于最后的决定会交给他来定夺,不去过多干扰他的判断,最后他也做的很不错。这几年他成长还是很快,积极主动,愿意钻研的精神也让我印象深刻,也希望他越来越好。


所以正因为刘邦会识人,首先能发现人才,对于组建自己的队伍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其次是会用人,利用人才将他的优势加以放大,手下既能从中得到价值体现,获得精神上的满足,也能辅助刘邦快速巩固自己的实力。最后能信任人,对于他人的一些想法和建议都能采纳并执行,也进一步的巩固自己在手下中的尊敬。这也就是为什么刘邦能成功的主要原因,不同于项羽那样匹夫之勇——集所有才华于自己一身,而是能调用他所有资源,让团队能贡献集体的力量和实力。这种领导方式也正是我们需要去学习和实践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