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w
Hellow

大家好,我是Hellow,人是渺小的,但也是伟大的;渺小是因为对于世界的无知,伟大是因为每个人具有无尽的潜力去探索这个世界,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去发现这个是世界的美好,所以先打一个招呼「你好,世界」

刻意练习第九章

不要再思考了,大胆去尝试吧

案例:两组基础相同的学生,一个采用传统方式教学物理,一个采用刻意练习的方式来教学物理,最终后者的学习成绩相比前者将近2倍的提升。传统教学方式是强调让学生知道什么,而刻意练习是强调让学生可以做什么。而后者在强化可以做什么的技能时,前者也就随之而来。所以对于刻意练习的效果和重要性再次不言而喻。

图片来源:pexels


不知不觉已经到《刻意练习》的最后一章了,读完之后感慨万分,以前大部分的学习都是陷入了记忆陷阱,觉得学习一门知识,就是需要先记住它,只有记住后才代表掌握住了知识,但是传统的记忆办法方法也往往对于知识的理解不深刻,也更容易遗忘。这本书却告诉我们只有知道怎么用,通过不断的进行刻意练习,加强对知识的理解和消化,在试错和纠正中建立完善的心理表征,最后不仅能熟练的应用知识,同时知识也已经熟练于心。对于自己今后的新的技能学习,也有一个指导意义。想想现在学习云计算、写作、包括也准备开始学习英文等都是需要按照这种刻意练习的方式来进行学习,建立心理表征。


既然知道要进行刻意练习,就需要开始有意识的去应用起来,很多时候学习理念给我了,但用不起来就相当于自己还是什么都不知道,具体的步骤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作者也不可能基于每个人的情况制定出一套方案,在没有教练的情况下,也告知了我们一些方法。基于这些方法,我们首先就需要自己的实践和应用,试错的成本肯定是有的,但是只有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也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套心理表征,有意识的去培养比知道更重要。


未来很长,但是也很短,在有限的时间里能做好几件有意义的事情即可,几天的学习很感谢这本书让我获得了不一样的感受,也感谢小桃的故事以及激励,让我也清楚的看到书本的内容并没有那么遥远,从她的实践中让我也能更加感受到刻意练习的力量和效果。

我从去年11月份左右开始行动想的去改变生活的现状,觉得生活缺少一种作为人本身应该具备的东西,总觉得生活过得不如人意,但也不知道如何去调整。因为之前试听了樊登老师讲解的几本书,觉得一本书竟然能用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出来,很容易让人理解,时间四十至五十分钟左右比我以前购买的其他听书内容长很多,所以觉得内容更丰富一些。当时状态想着竟然不知道如何调整,那就先开始读书吧,或许从书中能找到答案。最后就购买了樊登读书会员,开始每天都是疯狂的听书,有时候一天5-6本,当时觉得很是充实,内心在炫耀着「今天又看了好几本书」。

当时无意中听到一本《洞见》的书,觉得这本书让我感触颇为深刻,书中提及对于情绪的感知,对于不适的观察,以及保持正念的生活,让我对于很是感兴趣,也想去尝试一下。当时刚好自己的智齿长得有些倾斜,与正常牙齿有个缝隙,每次吃东西的时候容易在缝隙中塞食物。趁着《洞见》这本书中的方法,所以就去医院拔牙,其实当时还和医生说不要打麻药,体会一下拔牙的疼痛,被医生果断拒绝了,她到提醒我说等拔完牙麻醉过后你也能体会到疼痛。也想到几年前拔过一次智齿,拔完牙后疼了一周多,那段时间都靠白粥续命,不过当时没有好好去体会这种疼痛感,一直在排斥这种不好的感觉,导致很长时间还有一些出血。这次顺利拔了上下两颗智齿,医生也担心我忍受不住,开了几片止疼药给我。麻药过后也果然剧烈的疼痛感袭之而来,当时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阵阵的疼痛还是让我觉得不适,每次忍不住的时候都想着要不然吃颗药吧,但是最红还是放弃了这个想法。当时也发现一个特有意思的现象,如果仔细去感受那种疼痛,你越是察觉它,观察它,那种疼痛的感觉虽然还是存在,但是好像和自己的身体完全区分开,疼痛只是疼痛,没有厌恶和逃避的感受,那种感觉很是奇妙,情绪也不再是消极的,和书中作者的感受还是非常相像。我觉得这种行动就是对于学习的知识进行刻意练习的一种方式吧。如今对于很多情绪其实都能提前感知到,有时候能接纳控制,有时候还是会被原始脑控制,不过那都是学习的过程,继续练习着,就会越来越好。


所以在今后的道路上,不仅仅是一切皆后可能,而是让可能变为现实,所以从今天就开始好好的进行刻意练习吧,真正的成为一个练习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