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w
Hellow

大家好,我是Hellow,人是渺小的,但也是伟大的;渺小是因为对于世界的无知,伟大是因为每个人具有无尽的潜力去探索这个世界,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去发现这个是世界的美好,所以先打一个招呼「你好,世界」

《孔子:人能弘道》读后感

向圣人努力学习吧
图片来源:百度


不知不觉小组共读营中挑选到了这本《孔子:人能弘道》这本书,其实也算是有些期待,毕竟从去年开始每天都在保持「论语」晨读,也想对于孔子再深入的了解。但也有一些愧疚,对于每天读「论语」晨读焦点只关注在读这件事,并没有引入太多的思考,后来更多是为了完成打卡任务,没有去调动为什么想去学习「论语」的动机。


所幸最近认识一位很棒的新朋友,在分享她的论语晨读内容中,每天就只一句话,然后针对这一句进行思考。再想想我自己按照每天两小节晨读,有时候一天朗读5-6句话,没有引入自己的反思,单纯在读的层面,学习效果必定也不太高。而她学习论语的方式是值得我去借鉴的和学习的。所以这一两天其实对「论语」内容也做了调整,从原来经常会一天5-6条论语成读变为1-2条,首先精简,不求快,而是求稳。也准备加入自己思考内容,以便于对论语进行消化。


在开始分享《孔子:人能弘道》之前,问大家一个问题,9月28日是什么日子?可能有些朋友知道答案,但是别急,可能只是答对了一半,答案我也会在文章最后公布。


孔子背景介绍:

孔子出生在春秋末期,周朝失去对权利的控制,诸侯们各自为政,而家臣也经常篡夺王位,导致礼乐崩坏。在此环境中,孔子能依旧坚持自己的一番教育事业,期间有人就对孔子作出很高的评价「天下无道久矣,天将以夫子为木铎」,木铎可理解为教育,意思就是天下失道很久了,老天是派孔子来教育天下。其实我理解为孔子他的很清楚在当今社会中,其实失道就需要补道,整个社会都陷入了「君不君、臣不臣」误区中,已经完全失去礼乐约束,但孔子依旧觉得依旧把礼乐作为修行的方法,不仅严格以此要求自己,「吾道一以贯之」便是他以终为始的态度。也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去改变周边的人,希望靠自己的能力帮助诸侯建立一个具有仁德的社会,但他也不是毫无原则的去无限付出,他能做到被重视的时候出仕,在不被重视的时候也能果断的致仕,正与他所描述的「邦有道则仕,邦无道则可卷而怀之」一致。


孔子眼中的仁德礼名:

「仁」者爱人,仁是孔子所希望大家都能追求的目标,因为人是群居动物,人与人之间通过仁的方式建立链接,才是一个和谐共处的社会。想到《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的所提及的,人应该从依赖期到独立期,再从独立期进入互耐期,互耐期就是我们所追求的状态,互耐期的双赢思维、知彼解己、统合综效,都是与人互动的三个好习惯。追求仁的状态我想就是要与人互耐吧。

「德」是仁的过程,为了得仁,需要先培养德性,「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就是对德的体现。常常会由于自己的需求,不断的有求他人有求必应,但有站在他人角度上考虑他的需求么?如果我们能少一些私欲,多一些付出,我想德也离之不远了吧。

「礼」是自我修养的约束,通过一些行为准则来约束自己的言行。就好比晚睡觉的坏习惯,如果想要调整,就需要有一定的方式来进行调整,比如提前做完今天的事情,早点洗漱,超过一定时间后就禁止使用电脑和手机等等,只有规范好这些行为准则,就能养成好规律的作息时间。

「名」我想到的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就像企业一样,一个企业的老板需要考虑公司大方向的事情,而不是一直围绕着细节去琢磨,而员工就是需要把老板制订方向性的规划进行实现和细化。每个人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位置,同时在自己的位置去引导他人来达到自我的目标,不能越俎代庖。


孔子眼中的四类人:

「生而知之」,一生下来就知道,尧、舜等都属于这一类,但是读完《刻意练习》,生而知之的这类圣人,可能不存在,还是需要经过后天的努力去习得,可能在知之这部分他们确实理解很快,属于一点就通这类人。但由于之前的文史记载的不齐全,有些内容会有一些神话的效果。

「学而知之」:属于学而知之,愿意去学习知识,并能针对所学进行实践和应用,孔子自认为自己属于好学这一类的人,所有的德行都是学习习得,而不是生而知之。

「困而知之」:对于遇到困难,想要去解决这个困难通过学习相应的技能去解决,这种就属于困而知之。想到我之前在主动听书的时候,其实就是遇到一些困难,就这么一直昏昏噩噩的过一辈子么,其实心有不甘,所以希望通过读书来改变自己。虽然现在还没有找到具体的答案,但是有时候看问题的方式不会那么固执了,会多方面的去考虑。

「困而不学,民斯为下矣」:这种就完全属于不学无术,就像达克效应所说的,越是在无知的时候,越容易轻易相信自己,对自己过分自信,属于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状态。


孔子也向往平常人的生活:

处在春秋时代,孔子后半生也是颠沛流离,周游列国去说服诸侯推行礼乐,但是孔子却不被待见。虽有弟子三千,也带出了不少的好学生,但他平没有把这作为一件很值得炫耀的事情,反倒向往着作为一个普通人的生活,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这几天从朋友的聊天中,真的能感受到其中的美好,述说着自己的故事,谈着对某一事物的喜好,以及生活的观察,我从中感受到一股清风徐来,不仅自己有所触动,也在潜移默化的去改变自己的行为。生活不就应该像朋友那样么,虽然都是普普通通的事情,但是对于自己所追求的,所在乎的事都做到问心无愧,全力以赴,不管最后结果如何,这种过程不就是生而为人的一种态度么。


9月28日其实是孔子诞辰的日子,有些地方也把这个日子作为教师节,其实我个人觉得这也是对于孔子和儒家思想传承的一种纪念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