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w
Hellow

大家好,我是Hellow,人是渺小的,但也是伟大的;渺小是因为对于世界的无知,伟大是因为每个人具有无尽的潜力去探索这个世界,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去发现这个是世界的美好,所以先打一个招呼「你好,世界」

传承

对生活的观察也是一种美好
图片來源:小桃


朋友在街道边的门店随手抓拍下的一张带有即视感的照片,一位穿着白色衣服的大爷坐在圆板凳上,满头斑白,旁边的塑料凳上的盆子里装着是他活好的糯米等原材料,他端详的包着粽子,好想已经忘记周边的所有事情,完全沉浸在端午的氛围中,期待着自己粽子能给他人带来平安和安康,在老人正前方的铁架上挂满了刚包好的一串粽子,一根根的线条拉着箬叶包裹的粽子,好似一串可以随风发出声音风铃,诉说着端午的故事。在屋子靠里的位置,也隐隐约约看到一串一串的粽子,一字排开,像似它们等着在为明天的赛龙舟呐喊助威。屋里由于没有开灯,显得有些昏暗,靠里的位置摆放着一些老旧的柜子,看起来也有一些历史感,地上杂乱的摆放着一些盆子,有红色和白色的塑料盆,靠门外一点还有大口径的钢盆,看不清里面有装着什么,应该装着老人对生活的期待。在钢盆旁边的门口位置摆放着三个大号灰白色的煤气罐,中间的煤气罐上引出的煤气软管沿着墙边通向屋内,但看不出延伸到哪里,但那里一定是有人间烟火的味道。在最右边两个煤气罐中间,贴着一个大大的春字,红底黑字,在整个画面中最属显眼,但左下脚已经泛白,可能是老人春节的时候,为了迎接新春的来临,为自己和门店营造的一种喜庆。而此刻的「春」字,也越发凸显,老人对于民俗文化的一种重视和尊重。


朋友跟我说「里头没有看到小孩没有传承」。我也陷入了沉思,难道老人的传承真的会断层么,对于时代的无序的扩充,外来文化的入侵确实导致很多非物质文化的忽略和丢弃,传统的节日慢慢的只有老一辈的还在用心的去准备,而透过画面的这一刻我觉得传统的节日突然看起来显得格外悲凉,一种我也说不出的感觉涌入心头,只觉得有点难过。


突然画面最右边的窗户边,我注意到了一条很小的深色短裤,挂在窗户的防盗窗下,裤子下方是一辆带着红色的脚踏车,车子也不是很高,看上去不像老人的代步工具,突然心里有一点小惊喜,这不意味着有孩子么?老人应该是有家人陪伴的,他做着么多的粽子,会不会是期待着一大家子的到来,把自己的爱通过粽子传递给他们么?或许就是这样,不,就是这样。所以我看到的是一位老人,他在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来述说着自己对家的爱,对传统节日的尊重,以及对传承的寄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