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w
Hellow

大家好,我是Hellow,人是渺小的,但也是伟大的;渺小是因为对于世界的无知,伟大是因为每个人具有无尽的潜力去探索这个世界,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共同去发现这个是世界的美好,所以先打一个招呼「你好,世界」

刻意练习第四章

掌握刻意练习的方法,获得十倍数的成长
图片來源:pexels


通过小提琴的案例,杰出的演奏家在练习的时间上是最长的,普遍都是7000个小时的练习,而优秀的演奏家练习也在5000多个小时。所以想要成为大师,必须花费足够多的时间去练习。但是单纯达到足够多的时间,是否能成为杰出的小提琴家呢?答案是否定的,因为在实验调查过程中,实验人员也了解这些足够成熟的行业中已经具备一套完整的学习体系,只有通过这套学习体系,学习者的练习也会有目的性。再加上教练的及时反馈和指点,学习者意识到错误也会刻意去改正,使得学习的效率大大提升。而这套体系模式也就叫做刻意练习。


一、刻意练习的特点。

1、刻意练习是具有一套完整的学习体系,由经验丰富的专家来进行学习经验的指导和传授。刚好想到之前参加的训练营,对于每个技能的学习会由老师来进行传输和讲解,同时也会布置作业进行内容打卡和分享,帮助学员能更好的进行知识点的吸收。但是这套培训方法是否是最好的方法,我无法辨别,或许可以通过非训练营相关联的专家来进行评价,或者基于前期的学员实际转化到生活中使用的反馈情况来进行辨别。


2、跳出舒适区,对于有目的的练习,从来就不是一件轻松愉快的练习,而是需要花费一些精力去改进和修正的任务。如果我们读一本很简单的书,可能就只是让我们读到了一些信息,而不会获得新的知识。由此读书我们也应该选一些需要跳一跳就能够得着的书,太简单或太难都不易于我们获取知识。


3、目标和任务,对于学习目标因为有完整的学习体系,不仅能帮助学员能首先定义好方向,同时也把每一个阶段需要具体的能力通过学习体系呈现出来了。对于学习者来说,经常回顾自己的目标和任务达成率,也易于培养自驱力。


4、及时反馈,对于自己的错误,教练及时指点和提醒,更易于对错误的调整及改动。所以学习一项技能,为什么有的时候多个人能走得更远,也是因为他人能发现自己的问题并指点,或者也可以通过其他人的分享,找到别人的闪光点,这也映射出自己希望能获取的优势,从而可以马上去调整习得,也能获得快速的成长速度了。


5、刻意练习产生有效的心理表征,同时又依赖心理表征。为什么小桃老师写作快,其实通过心理表征构建好了很多素材,在写的过程中又培养了更细腻的心理表征,也就不断的正向循环,从而写作速度越来越快。


二、如何使用刻意练习呢?

1、如果是比较成熟并有体系的行业,找出相关的规范培训教材或者寻找专家去制定学习计划。比如今天学习的写作方法,首先第一点就是自我介绍,对于这个内容我以前完全没有意识到它的重要性,但是回过头好好想想。写作这件事就是把自己的思想传递出去,所以自我介绍是门面,如果自我都无法吸引别人,你的思想如何能吸引到别人呢?所以写作的第一步就是自我介绍,如果没有专家的指点,至少我会把如此重要的事情会忽略掉。


2、如果是非成熟的行业,可以观察该行业的专家。寻找该行业的专家是如何做的,了解他们的学习方法和细节,可以作为我们刻意练习的步骤。寻找专家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不要被一些名称或者权威给影响到了,我们只需要了解专家与正常人的表现有何不同,找出这些差异就是专家的成就。在绝大部分情况下,如果专家获得竞争对手称赞,代表这个专家真有过人之处。


三、一万小时的误区

《异类》这本畅销书所提及的一万小时理论,强调不管做什么事,只要坚持完1万小的练习,就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但《刻意练习》这本书所提到1万小时的误区,有些技能训练1万小时根本达不到掌握的标准,有些技能不用一万小时就足够为专家了。但是作者并没否认一万小时理论所提及的练习事重要的,所有的技能都是需要不断的长期练习才可能有质变的可能。


经过这章的学习,其实我也深刻感知成为一个行业的专家其实密集型的练习,加专家的指导。不断的刻意练习,不断的被反馈,使得自己不断的成长和精进。不要否认自己的不可能,也不要轻信能一口吃下一个胖子。唯有不断的练习和调整,总会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