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lvia's
Sylvia's

「看書」「看劇」「語言學習」「財商學習」「記錄日常」

「閱讀記錄」大腦這樣記憶什麼都學得會(Moonwalking with Einstein)

活用記憶術,落實學習效率,讓自己的各種能力更上層樓。

本書重點:

1. 什麼是記憶術?普通人也可以過目不忘嗎?

2.如何鍛鍊自己的大腦,作者的親身體驗從普通人到記憶冠軍的過程分享。

3.活用記憶術,落實學習效率,讓自己的各種能力更上層樓。

書一翻開第一章我就讀到一則發生在西元前五世紀的感人故事,一位希臘詩人運用記憶術幫助在災難現場的家屬們順利找到已模糊難辨的親人遺體。這位詩人英雄所運用的技能即是一種名為記憶宮殿的記憶術,記憶術之濫觴。

接續這個神奇的記憶宮殿,作者引經據典介紹了記憶術在文明早期的由來,應用和發展,一直到現在我們所處的數位時代,仍存在著記憶大賽和參賽的腦力運動員這樣的賽事,習慣用手機記錄一切的我們, 著實難以想像這些運動員們為什麼要費盡心力記住一副牌的順序,或是死命地在最短的時間內背出一串無關聯的數字。。。運動員們主要遵循古典記憶術的方法各自延伸出自己的心方,一年一度前來一較高下。 

這些腦力運動員們都是所謂的高智商天才嗎?或是擁有照相式記憶力的特異人士嗎?

如果不是,他們是如何進行自我訓練,以達到令人情不自禁吃手手的記憶能力?

大腦的能力是可以透過方法訓練優化的嗎?

那到底有沒有人是天生就內建龐大記憶體, 所以也無需努力?

以上所有問題的答案都隨著作者由普通人搖身一變為記憶冠軍的過程,一一翻牌現身。這段作者的親身經歷及所相識的真實人物們,也是我覺得書最精采的部份。但讀至最後的章節,腦中一直會浮現一個疑問:究竟拚命練習這些記憶的技巧,用來記數字,牌序和認人臉姓名的意義何在?這些能力只需要一只普通功能的智慧手機就能輕鬆辦到。

這些人有事嗎?他們在忙什麼?

這些腦力運動員們還有這項記憶術推廣的前行者們,自有他們各自的理由和願景,至於是祟高還是想以此為商業利益的跳板,其中種種縰橫交錯的因果關係,就由讀者自行論斷了。

作者在比賽前的苦練中,心中也不斷劃出問號,到底這一切是為了什麼?雖然最後關頭答案很明顯,就是想贏啊!但走出比賽的框架,記憶術能實質在生活上成為我們的神隊友嗎?現實中有因為大腦下載了這個記憶力APP而變得更有錢,少做很多事或是人緣變更好嗎?(笑)我想,即使還未拜讀此書,讀者們都已知道答案了,但也別太早失望,記憶力的活用範圍可以是沒有極限的,引用作者在書中的一段文如下:

『記憶就像是一張捕捉新知的蜘蛛網,你獲取的訊息愈多,這張網就可以編織得愈大;你的記憶之網愈大,就能比別人獲取更多有意義的訊息。』

所以記憶之網愈大就能獲得更多知識,知識就是力量,雖然老掉牙,但總是對的。

隨著年紀的增長,生活中不容易記住的事物就越多,從日常鎖事到近期遇到的新面孔再到初學習日文需要記住的單字和句型,通通像是腳底抺油似地,只輕輕在腦子裡落腳下下便滑出場外,因此漸漸地也對自己累積了厚厚的挫折感啊~ 

明明以前不會開了冰箱,不會對著裡面的冷空氣發呆的。。。(忘了要拿什麼了???)

明明學生時期,單字只要稍稍背誦練寫,睡醒也不會掉出腦袋。。。(現在就算雙手在太陽穴持續發功,也想不起來XD)

我一開始是抱著想要減少自身挫折感的心情打開了這本書,在讀的過程中,我也跟作者一起試著練習書中提到的訓練方式,啟動大腦的聯覺系統,試著以影像方式儲存記憶, 甚至閉上眼睛讓儲存的畫面變成gif檔的格式播放,也以最熟悉的住家環境當成自己的記憶宮殿練習。。。相信我,稍稍地改變一下記憶方式,真的很容易就感受到進步,但在竊喜之後,馬上發現,我幹麻跟我的iPhone搶工作XD

結論:

人人都想擁有過目不忘的能力,但根據書中腦力運動員,這種照相式的記憶完全是迷思,根本沒這種事。記憶力完全是需要後天的勤奮練習而精進,如果你又用對方法的話,一樣可以成為記憶大師。 是不是相當振奮人心呢?作者一開始只是因為好奇上網搜尋了世界最強壯的人和最聰明的人,結果前者輕而易舉便得到解答,而後者卻牽連了這一連串有關大腦,天才,記憶術,記憶冠軍,甚至教育改革的一切一切,真的是Moonwalking!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