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洋
浩洋

大龄无业青年

Z博士的宏愿(承)part1

Z博士来自香港的一个普通工薪阶层家庭。他的父亲从事建筑相关行业,据说收入不错,在香港过去的黄金岁月里,早早买下了九龙的一处700尺三房一厅的单位,而且,靠一人之力养活整个家庭。他的母亲是全职的家庭主妇,日常就是处理家里柴米油盐的琐事,和街市里的师奶吹水,以及照顾Z博士姐弟二人。姐姐硕士毕业于英国名校的商学院,从事金融业,收入水平应该算是香港打工仔里面的精英阶层了。

Z博士自小就十分聪明,加上在家境相对宽裕的环境下成长,入读名校对他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他也不負眾望,以十分优异的成绩考上了C大学。後來,他选择主修人类学的课程,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只是因为觉得“人类学”这个名称很帅。

大学三年,如白驹过隙。

大一期间,Z博士近乎全身心地投入到社团活动,社团活动之余才是上课。人类学的课程内容并不如它的“名字“一样帅,因此,和绝大多数大学生一样,他也没少做翘课、上课睡觉之类的事。然而,本着自身聪明与学习能力强的优势,Z博士总是可以只靠考前两周的全力冲刺,将GPA保持在4.0左右,大一下学期结束,他还成功地申请到一笔奖学金。

然而,由于竞选学生会部长的失败,Z博士决定从大二开始洗心革面,”痛改前非“,不仅不再逃课缺课,在全身心地投入到人类学的课程之余,他将一切课余时间都投入到专业书籍的阅读中。皇天不负有心人,Z博士成为了公认的”学霸“。

在”学霸“光环的加持下,Z博士尝试挑战人类学中一个非常困难的分支——考古学。L师指导他参与了香港一处地盘工地上的发掘。多年后,他跟我提到他的首次田野经验,眼睛里是泛着光的。

”我永远也忘记不了,与那个磨得光亮的石锛相遇的瞬间。那一刻,激动的心情难以言表,脑袋里闪过无数的问题。是谁造了这个石锛,他是怎么造的,又是怎么用的……我将石锛握在手上,好像仍能感受到数千年前的先民的温度,那种感觉就像是触电一般,一股电流从背脊涌向四肢,然后起了一身的鸡皮疙瘩。“

Z博士为了解答他在田野发掘时的疑问,他向L师提出了以香港出土的石锛材料来写作毕业论文。

從此,Z博士入了考古學的門。以此为契机,我与Z博士成了十年共患难的兄弟。

(未完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