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
System

身如须弥山

关于互害社会的一部电影

在中国这片大地上,相互伤害无时无刻在发生,这种现象或者说常态,渗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就像是毒药,解决不了,根本解决不了。

记得在2018年的7月份,我从中国的南方坐飞机前往兰州,再从兰州转动车乘坐大概一个小时前往西宁,此行的目的,不为其他的,就为了看一部电影,已故导演胡波的《大象席地而坐》。

这部电影讲述的大概就是这样一场相互伤害的故事,电影非常完整的描述了几个个体在现实生活中面临的困境,这里的困境不是能够解决的困境,就像是一个死胡同,尽管你不停的反抗,最终的结果都一样,你会发现自己陷入到一种如何也逃离不开的糟糕的世界,这个世界一切东西都是矛盾的,有问题的,无法解决的。

电影围绕着几个角色展开,主角A为了给同学复仇招惹了混帮派的B,而B因为搞了朋友的老婆,朋友当着他面跳楼自杀了,C是一位女生,是故事中唯一跟A比较好的同学,却也生存在一个单亲家庭,母亲一如既往带男人回家,而D是一位老人,老人因为学区房的事情跟家里人彻底闹翻,这样一个看似简单的故事,甚至你能够从以前的《故事会》里面都能看到的故事,在胡波的笔下,相互的连接却又相互的背叛 ,

"为什么在此前这个人与我很好,他带给我希望,为什么下一刻却要把希望当着我面将之摔碎?为什么生活的痛苦总是无穷无尽没有尽头,有没有可能存在着一个不再痛苦跟伤害的世界?"

在电影中,你似乎能够看到,或者说感觉到胡波想找,他想找一样东西,这样东西是什么呢,我认为就是出口,但是,很遗憾的是,最终,这个出口没有找到。

那在电影的最后,主角们乘上开往满洲里的大巴,希望在那里寻找到席地而坐的大象,中途,乘客们下车休息,在荒凉的公路上,人们踢起了毽子,车的灯光映照着他们,但是黑夜依旧如此的黑暗,此时,远方想起一阵哀鸣,众人仔细一听,原来,是那一头大象发出来的,但大象终究在何方,他们谁也没有看见大象。

大象席地而坐发过正式版海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