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
System

身如须弥山

那些年的Internet,那些年的黑客帝国

我的人生到目前为止很感谢一件起因或者说一件事情,这件事情直接的带我认识到Internet,认识到互联网,认识到计算器,以此之后的人生,我与Internet紧密相连,至此,我开始回忆这一切的开端,<那些年我玩過的 Internet>。

我的人生到目前为止很感谢一件起因或者说一件事情,这件事情直接的带我认识到Internet,认识到互联网,认识到计算器,以此之后的人生,我与Internet紧密相连,至此,我开始回忆这一切的开端,<那些年我玩過的 Internet>。(因为涉及到灰色地带,文章中的敏感信息都进行模糊化处理)

炫耀是一切的开始:"那五颜六色的宝石"

我是90后,相比于其他人,我接触互联网的时间已经算是很后面了,没有实质的经理过"98"、"95"的时代,虽然以前在母亲干活的公司最早接触过,但那,已经是"XP"都已经快普及的时代了,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我记得在我上小学的时候,拥有了人生中第一台电脑,是爸爸从公司中带回来的半废弃的平放式的电脑主机加上"大屁股"显示器,就是那种后面还很突出的显示器,但对那个时候的我来说,几乎用欣喜若狂来形容最为恰当,当时的自己就在内心暗暗的觉得,我跟这东西怕是要羁绊一辈子了。

拥有第一台计算机之后,当然像所有当时的小朋友一样,最先接触的不是什么打字输入法,不是什么doc文档,而是扑面而来跟街边上已经到处都开始卖的游戏跟游戏光碟,从最开始的暴力摩托到逐渐被近乎完美的侠盗猎车取代,一切在接触计算机之后都变得迅速而亢奋。

图片来源于网络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过激情最终会随着快感的持续而消失,小时候的我们对于这些游戏的迭代速度是非常快速的,以上说的都是一切故事的开端,但并非最重要的,最为重要的转折将从一条网线开始说起。

我记得那个时候中国内地的宽带费用还非常昂贵,如果没有记错,大概是在20M的电信宽带,还是用那种ADSL或者是电话拨号式的上网方式,当然,如今的网络ADSL还用的很多,但电话拨号怕是已经销声匿迹了,所以,对于昂贵的网络费用,那个时候我的家庭并不富裕,所以高昂的宽带费用是肯定不可能用的上的,于是我父亲想了一个奇妙的方法。

那个时候我们是住一楼的,而且是那种架空层,就是钢条铸成的墙壁,里面才是用水泥连接,所以我爸爸想了个方法,就是拉出来一条很长的网线,而我们楼上的邻居跟我们又比较熟,于是,这跟网线就从楼下缓缓的拉到楼上,你甚至能从外面看到这条充满了违和感的网线如何经过漫长的路劲到达楼上的窗户之中,而网线两端的水晶头连接的就是我们两家的路由器跟计算机,通过DHCP的方式,我能够直接从邻居的交换机中获取到现成的上网IP,于是,一切的一切都在这根网线之中开始了!那个时候是2006年的夏天。

虽然没有网络的时候我们只能玩游戏,打扑克牌,但在没有网络的时候我们已经从各种同学朋友那里听说过QQ的神话,那个时候的QQ已经开始利用青少年的虚荣心,攀比的欲望开始部署着当时的腾讯帝国。

对当时的我来说,产生强烈欲望跟诱惑力的毫无疑问来自于QQ里面的钻石体系,那个时候,如果班上哪位小朋友的QQ之中拥有一颗或者两颗钻石的时候,那他就拥有一定程度的权力、富贵、跟强势,而对当时的我来说,这哪能是消费的起的,而且,不同颜色钻石的收费体系还有一定区别,比如20、30一个月,最便宜的都需要10块钱一个月,你知道,小学那个时候,并不富裕的家庭里,给我的零花钱可能只有一个星期20块或者10块钱,我见过许多身边的小伙伴利用家里给的为数不多的零花钱去充满一个又一个的钻石,而与之带来的就是连续三顿或者四顿晚餐的饥饿。

所以在经历了欲望的折磨之后,我也开始寻思如何才能简单的把钻石拿到手,更准确的说是用一些奇妙的手段,说到奇妙,我至今觉得互联网之中最为奇妙的就是黑客的世界,或者说骇客,当然这些是后话了。最开始的时候,互联网流行几种免费获得钻石的方法,当然一环套一环的是,稍不注意,你可能其实变成了其他人的鱼饵,简单点说,当时获得钻石的几种方法分别为利用代理宽带、利用电话取消的漏洞、利用盗取账号的方法,而这次想说的就是第一种,利用代理宽带获取钻石。

琳琅满目的钻石

那个时候,腾讯的很多业务都是可以利用宽带来开通,那不同的宽带分别对应着不同用户的宽带账号,有一些宽带用户在无意之中将代理的端口开放出去,我的意思是,互联网之中你能够用一种技术手段将自身的网络代理给其他人用,那么其他人通过某些手段代理过来之后,他用的就跟你用的网络没有分别,而这个技术的要点就是人们通过代理到某些不知情的用户网络,利用他们的网络直接开通钻石,因为,你那时候的网络就是他的。而那个时候,万万没想到的是,利用一个软件就能轻松实现,就是花刺代理。

来源于网络

而反之与此产生的罪恶就是有大量的人打着刷钻的幌子编程出一系列的盗号软件,谋取私利。

最典型的盗号刷钻软件

故事回到小学时候的我,在利用代理的手段获取到两三个钻石之后,灰色的地带慢慢也被腾讯封锁,至此,这段因虚荣心而起的故事结束。

网络霸权的象征:WEB1.0时代的黑客帝国

跟随着刷钻的脚步,我开始慢慢踏入到黑客帝国的世界,其中有各式各样的大神,甚至你现在小说里看到那种能够入侵美国白宫,国防部这种最高级别政府机关的黑客也活跃在圈子里,早在我接触这个行业之前,远古时期的万涛曾经将五星红旗挂在了白宫首页。

图片来源网络

那个时候,一个黑客能做的更多的像是现在的灰色产业黑色产业,过多的是肆意破坏敌人或者是抱有一种炫耀的心里,你的网站,被我所攻破,往往许多黑客会在网站的首页,也就是你打开网站第一个看到的页面上挂上代表自己的标识。

图片来源于网络,典型的当年被黑的网页

我记得,当时2010年的时候,百度被黑就是被如此挂上了"黑页",黑客以炫耀自己的能力,其后续挖掘用到的技术是为DNS劫持,就是实际上网站服务器本身没有被攻击跟入侵,导致网站被篡改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一个外国的黑客劫持了百度上属的DNS服务器,而操控了上属的DNS服务器,BAIDU.COM这个域名的解析地址就能够轻松被修改,所以,当人们实际访问baidu网站的时候,服务器的IP地址实则指向的是黑客事先搭建好的服务器,他只需要在服务器上放上早已准备好的黑页,整个过程就完成了。

当然,当时不止是百度,国内外各种大型企业公司,甚至是政府的网站均有被不同程度的入侵修改过主页,那个时候,还是WEB1.0时代,一切都像是在混沌之中,找到窍门的人就能够轻松黑掉他们。

白帽子

时间推后到12年之后,那个时候的互联网安全技术已经有大幅度的提升,各种最早期的白帽子平台相继诞生,这里科普一下什么叫做白帽子,所谓的白帽子,就是拥有黑客的能力,但是相反过来,帮助企业帮助政府完善网站、网络的安全管理的就叫做白帽子,其实你可以简单理解为,黑客是利用攻击技术对网站进行攻击,而白帽子黑客,则是利用技术帮助人们。

最早形成规模的是来自于80sec组织创建的乌云社区(wooyun),也是后面发展规模最大的白帽子社区,其核心功能就是利用适当奖励的方式,让更多的拥有技术的黑客成为白帽子,在平台提交漏洞,之后厂商会入驻,一旦漏洞被确认,白帽子即可获得相应的奖励,当然在后面因为各种原因(你懂的)最终被关闭,但迄今为止,可以说培养出最多网络安全人员的社区可能就是乌云。

随着白帽子文化的兴起,越来越多的拥有攻防能力的黑客假加入到白帽子的阵容,各大互联网公司也开始成立自己的SEC平台(简称安全应急响应中心),比如,腾讯,阿里,百度都有自己的安全响应中心,时至今日,只要是你能叫得出名字的互联网厂商,SEC已经是标配了。

腾讯的安全应急响应中心

然而,各种各样的安全应急中心陆续成立,对恶意黑客的攻击是有大幅度的减少,但是,实际程度依然不足,13年到16年,是整个网络安全圈子跟黑产斗争最为激烈的年份,相应的各大互联网厂商的安全能力也大幅度提升,把有能力的白帽子招聘入职,成为专门的安全团队,时至今日,也已经是大型互联网厂商的标配。

结尾

毫无疑问,我的职业生涯就是从最开始的刷钻到现在的互联网公司的安全人员,我所经历的Internet世界大致如此,在人们普遍使用互联网通信、娱乐、看电影的同时,我在网络上攻击、防护、了解本质。

时至今日,回想起来,还是非常感谢父亲帮我配的电脑,拉的网线,让我对一件事情感兴趣,对互联网感兴趣,以此成为爱好并且成为职业的生活是满足的。

以上,就是我简单的那些年我玩过的Interne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