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
System

身如须弥山

金句『我房間的牆上有張人臉』那张与你一同埋葬的人脸

哈哈哈不要都是很严肃的金句嘛,欢乐愉快囧囧也是一种人生体验,如果能从文章之中收货一种快乐也是不错的选择啊,在@空肚皮 的文章里我就能收货这样的快乐,毫不掩饰,他的文章反而是我在matters上读最多的!

读空肚皮君的文章总有一种舒适的愉快感,这种愉快是那种破涕而笑的感觉,读到无奈之处感叹生活本身的样貌,就像《我房間的牆上有張人臉》里那样,无名无姓小人物住酒店莫名出现人脸,换做是你会怎么做,你肯定会吓到,但在这篇文章里,人脸的出现仅仅作为干扰到小人物安身休息的时光,主要是这张脸还会乱说话,愤怒之处小人物打电话投诉,没想到经理竟然是个贱人,那经理这话到底是在气小人物呢,还是发自内心的对酒店的服务感到自豪呢,anyway,到这里一段囧囧的酒店经历就已经产生了,妙趣横生。

那让我产生思考的地方在于,文章似乎通过酒店中看见人脸的方式来启发读者对于镜像世界跟自身本质的认识,作为正常人的酒店服务员一开始就问了

"—先生,您確定您看到的不是鏡子?"

镜子作为映照自身的一件物品其实并不能真实的反应客观世界,在哲学的范畴了,镜像之物不会让真实更真实,反而会让你越来越虚幻,如果你仔细点会发现,其实文章在此处已然可以结尾,但后面的恰恰是重点,为什么需要用余下的内容书写小人物与酒店贱人经理的对话过程呢,这里的意义就在于,真实之物必经过一系列的辩证过程,在经历说出

"—先生,紀伯倫說,幽默感就是分寸感。"

之后,故事似乎就将走向一种悲剧的结局,我认为小人物的核心是一个悲剧的令人悲悯的可怜人物,作为酒店客人最终面临的反而是酒店的嘲笑,他们不相信他的房间有张人脸,句句都透露出一种嘲讽且满不在乎的气质,最终,小人物在向经理道歉之后,独自走向死亡。

我认为,文章的两大主题,我们是谁,死亡与自我的关系,这是我们所有人都必须面对的问题,人从出生开始就面临着无数自身无法选择的事情包括出生本身,父母无缘由的将你带到这个世界上,你所面临的痛苦,快乐,悲伤,看似会与人产生连接,但是实际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取代你了解你,就像是作为客人的小人物入住酒店本应该被理解被包容,但是酒店的服务员、经理都视而不见,他们嘲讽你的感受,他们根本不在乎,他们不相信,那个墙壁的人脸,只有你能看见,这是种何等的悲凉啊!到达最后,人生经历过无数苦辣酸甜之后,死亡的时间到了,那个被你曾经见到过的墙壁上的人脸,也是最终能够看见你的生死的唯一,那张人脸,就是你自己!

啊,开头说空肚皮的文章都囧囧欢乐,怎么说成这样了,很抱歉,各位,人生百态看看就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