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stem
System

身如须弥山

以他人的声音在脑袋里思考

《飞向太空》塔可夫斯基


记得在看《十年,再见杨德昌》的时候,印象很深有一段大概是是,吴念真说有一次杨德昌问他,平时如果在想事情的时候,脑袋里会用什么语言去思考,吴念真说妈这是什么奇怪的问题啊,当然是用国语或者台语啊,还能用什么语言啊,杨德昌说,他会用英文去思考。

在我们的生活之中,频繁的思考已经变为常态,互联网的出现大大增加了人们对于世界万物的思考,不在停留于狭小的社区或者家庭,关心他人的命运跟生活开始变得重要起来,那,如果尝试着用另一种语言或者声音去思考或叙述讲述一段故事,会不会有另一种感觉?

如果你问我我如果变换脑海中的语言跟声音会变成什么,那,我觉得我外语这么差根本不可能嘛,声音的话倒还可能,如果变换声音,我会选择骆以军,前段时间听他的节目《故事便利店》,这完全就是为说故事而出现的声音嘛,我经常会在读书的时候,特别是读到那些特别难读难啃的段落时,我就会在脑海里刻意的将骆以军的声音加入进来,这说的感觉就好像电脑用上了变声器一样,但如果在脑袋中切换,好像更加自然方便,随着缓慢的语调,其实发现,实际很难阅读的段落或者文章其实也变得好读起来了。

这还让我想起一部电影,就是2018年的电影《湮灭》,那其中有一段我不是特别记得了,大概是,女主角在某一个房间之中,总是会听到有人类的叫声发出来,特别恐惧害怕,那最后发出怪声的动物慢慢出来,发现好像是一头熊,但奇怪的是,熊发出的声音是一个女人的声音,甚至能在熊的头骨上发现人类头骨,仿佛就是某具人类的尸体与这头熊进行了融合变异一样,在看到熊发出人类声音的时候,我不寒而栗,这种带来的恐惧是一种奇异的怪异的感觉,仿佛动物跟人类的界限变得模糊起来,在某一种特殊的环境之中,你开始没有办法去分辨自我跟他人的概念,你会出现幻觉或者开始怀疑幻觉本身,为什么人类的声音会从动物的嘴里说出来,在这种特殊的境遇之下,该与那种动物相处亦或者怀疑之后将之毁灭?

其实类似的科幻电影很多,他人的声音变换到某个不同的人的身上说出来,亦或者同样概念的早已死去之人在某一个时刻出现,但却不是任何实体的存在,这些故事,我想,都在讨论同一个核心的主题,就是,面对那些习以为常的事物跟人,当有一天这些都不复存在的时候,他们最终将以什么样的形式继续生活在某一个状态或者世界之中呢?构建起他们的又将会是什么?语言?记忆?还是什么其他的东西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