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共鳴
有誰共鳴

來自香港,目前在臺灣唸政治系,如名字所見,有誰共鳴?一字一句發自內心,希望你能細細咀嚼。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法國先鋒影片輯》觀後感

http://www.wmw.org.tw/tw/film/unit/234

圖片來源:影展網站


在開始當天各短片的內容作一些簡單評論及記敍前。我要抒發一下對一件事的感慨,是當天電影院內的高朋滿座。

真沒想到,那天除了第一排外,應該是座無虛席的。難道大家像我一樣,因為作業才來嗎?還是真的對這種早期電影藝術有興趣呢?我是香港人,這種文藝的場合,在我的土地上並不缺少。但像華山這種地方,雖然還是商業掛帥但也包含著滿滿的文化氣息以及一種華美的時尚感。大家可能也知道,來這個地方就是一點酷跟一點脫俗再加一點眼花繚亂。香港也有這種地方,但沒有平衡得那麼好、那麼舒服。我感受到除撈錢以外,對文化的誠意以及尊重。

圖片來源:聯合新聞網


這或多或少影響到我的觀影感受。

回到主題,這些短片大多由畫面上的一切以及文字來訴說故事及意象。絕少說話及讀白,蠻新奇有趣的。上禮拜參加了一場主題是跟流行有關的演講,我以自身卡式帶愛好者的身份提問了跟舊時代東西價值有關的問題。講者說到,舊東西舊到一個不認得的時候,它就會變成新的了。

這些短片也這帶給我這種感覺。幾分鐘的豐富畫面、簡單的鋼琴配樂帶出一個小故事或寓意。我真的很久沒看過了,我也不知道我之前是否有看過。但這種耗費人力物力的短劇,現在要復刻,好像也不容易、也沒有實際意義。現代電影的先河,卻又像是自成一派。

《女性主義的後果》
《滾動的床》


而對有關實際短片內容,老實說,當下讓我拍案叫絕的短片只有《吃香腸的道路》跟《少年與街壘》,不是說其他不好,而是打不動我。雖然名為女性影展,但當日眾短片,引起我對女性的反思並不多,可能只是我個人的喜好問題。如各位有興趣一覽,可自行到上方連結找到當日的片單,不在電影廳看也應該會覺得耳目一新。

為什麼《吃香腸的道路》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呢?因為我當下就覺得,這好厲害哦,1907年,一個世紀前,可以有一輛火車開過來作取景、可以有幾十人在那邊跑,然後可以構成一個非常有意味的影像。一百年後,我們雖然可以用手機拍,但這種感覺無法再現。當中似乎想帶到那個一發不可收拾以及事情越演越裂的意思,我也完全感受到。


至於《少年與街壘》就是因為與抗爭有關。少年不惜犯險也要去買牛奶,軍人聽見他幫母親買牛奶,放他回去,把牛奶給母親後,少年遵守承諾赴死,最終相安無事。愚昧?高尚?母愛?有些事,無論爭鬥與否都非常寶貴且耀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