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誰共鳴
有誰共鳴

來自香港,目前在臺灣唸政治系,如名字所見,有誰共鳴?一字一句發自內心,希望你能細細咀嚼。

《吔屎啦!梁非凡》10年前一部香港抗日劇的一幕戲

圖片來源:香港親政府電視台— 無線電視



這天晚上,我突然想重溫這個小警長對抗上司權威的爽快畫面。就看到了這個二次創作版本,忽然想起前幾天在高雄耍樂時,在友人車上聽到了這首「戀愛循環」。今天重溫時,除了還是心情愉快外,有了多一番體會。

「唉,劇中那個勇敢反抗上司權威的演員,現實卻成了附和親政府電視台立場的應聲蟲。」

如有暇閱讀至這裡的朋友甚至有興趣多了解整個脈絡,可以找一下,但就不用瀏覽那段由親香港政府立場電視台(TVB)上載的精華剪輯片段,免得為他們增添收入。


而為什麼觀眾觀看這一幕會感到非常舒暢並廣泛流傳,除了可能投射自己在現實的情緒,還有隨劇情推進,警長一直忍耐、化解、漠視來自上司非凡哥的壓迫,到了這一幕終於大爆發,實在非常振奮人心。

這部劇集上映時間約在10年前,我記憶中香港家庭的主要娛樂還是電視,那時候的小孩在學校津津樂道就是這些場景,甚至會在課上唱這些劇中的主題曲,我相信普羅大眾是能感受到那個情感的。

深夜總是多愁善感,腦子都會想這些有的沒的。

是懷念、也是感慨,以前真的比較簡單,不用看個電視還要先考慮男主角的意識形態。也非常非常湊巧,本來我只記得這位警長劇中是多麼義薄雲天且勇敢又機智,並想諷刺一下那位演員的行為舉止。但一查,剛好這部電視劇是民初,是比較作動、亂狀橫生的年代,這部劇是在講日軍侵華時,某些持份者的反抗及彼此互動。

甚至我在維基看到的故事大綱有一段是這樣的

「在侵略者殘暴的統治下,眾人各自以不同的方式苟延殘喘。這樣萬分艱苦地生活,無非為了留住生命,活著等待光復的一天。」

怎麼會那麼貼切且諷刺?我自己也嚇到了。

今日看到了一位我非常欣賞的網絡創作者抒發自己一些在體制內工作的辛酸、鬱悶及唏噓。還有那位被上司壓力逼至跳樓的教師,死因報告也於近日被判是自殺。實在讓我非常苦澀,為何在香港處處是壓迫呢?

在家鄉的一點一滴、一草一木、一村一城實在不能亦未敢忘記,感情亦時常湧現,幸好有文字讓我稍作抒發,不然實在難耐。

這一幕正好提醒各位,無論時代背景如何,遇到來自權威的壓迫及不合理對待,適當忍耐後超過臨界範圍,還是要反抗、控訴。

鏗鏘地喊出「吔屎啦」(吃屎吧)

不然如果有萬般需要依附權威生存,把這句話記在心頭也無妨。

「在侵略者殘暴的統治下,眾人各自以不同的方式苟延殘喘。這樣萬分艱苦地生活,無非為了留住生命,活著等待光復的一天。」

要光復的不僅是香港,還有許多形形色色的崩壞體制。

共勉之

有誰共鳴

貳零貳壹年 不日立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