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Cabin
FoxCabin

網站:https://www.fox-cabin.com FB: 狐狸小屋 Fox Cabin IG:@foxcabin 自認識到Isaiah Berlin在《刺蝟與狐狸》裡對兩大類學習、思考、甚至做人的比喻,一直希望當隻狐狸。讀《小王子》,讓我感受最深的,也是狐狸。 現實當不了,只能以狐狸小屋為名,寫下雜亂的人生,雜亂的學途。

我如何用Notion寫閱讀筆記

後知後覺,上星期才聽到Notion個人版變成免費任用的福音。因為我用大學電郵登記,一直免費,便沒有留意這個消息。而最終得知,是因為看到Notion被中國禁用的新聞時順道發現的。

被禁的原因至今未明,至少中國政府沒有官方解釋,但現時已解封。期間創辦人及CEO Ivan Zhao寫了一封〈Notion中文社區的朋友們大家好〉講解情況。有用家對於他的背景(中國出世)感到不安,怕他被「招安」。不過Ivan在網上反駁網友,並稱自己是中學移了民的「華人」。後來Notion亦出了聲明,講明是美國公司,資料放在美國,也不擁有用戶資料,而且符合GDPR規定。這做法值得一讚

順帶一提,有指北京印象筆記搶先注冊Notion的商標。後來更出現了疑似山寨版Notion,叫「寒舟」……


我用過很多文字軟件或程式,由以前必用的Microsoft Word,到Google Doc,也有用Evernote、Cold Turkey、Google Keep、Apple Note、Typora……有時間可寫篇對比文章。但結論是Notion暫時最為吸引,尤其我過去一直在用Google Doc和Googlesheet吃力地希望做到效果,在Notion則是內置、基本、「一鍵搞掂」的功能時,終於覺得自己等到了。

Notion不但幾乎有齊文字軟件的功能,最重要是有數據庫和連繫功能,用處實在太多,今次先說閱讀筆記。以下是我的閱讀筆記Page(可視Page為Notion的基本單位,而且現在個人用戶可免費、無限隨你開)

在閱讀筆記Page裡,我建了一個Database,加入想要的分類,一目了然。若有需要搜尋、排序、篩選都非常方便。我的閱讀筆記少得一眼睇哂,但在管理寫過的文章時就很有用。

先說這些閱讀筆記的用途,這裡只談一般書籍,教科書、論文等不計。由於我試過很多次看完一本書幾年後,某天寫文時才想引用當中的內容,結果花了很多時間才找回要用那段。如寫信時(對,我還會寫信)想引用某小說時,最後差不多重看一次,因為我忘了那段在哪而小說很吸引。自此我不只直接在書寫筆記或Highlight,也另外在電腦做閱讀筆記,目的是我要用時可以毋須手上有那本書,也可以減省尋找的時間。

以此為目標,這類筆記的基本元素就是頁數、內容、小記。

在Google Doc寫閱讀筆記時,也沒有就此弄一個template,往往都是開上一個file,製作副本再刪去舊的內容。小記直接寫在內容下,有需要便用不同顏色區分。

但Notion是用Blocks的形式,(如果建過網站,很可能就明白這自由也會帶來些痛苦),設計Template比Copy&Paste或製造副本然後刪內容更方便,所以我就弄了一個極簡單的版本。有需要可拿去用

留意在Template內的分項會自動成為Database的分項,但你可以自由選擇在Database顯示哪幾項。例如我的Templates有紀錄何時開始看那本書,但我認為看Database時不需要這資料,就隱藏了。

Notion的Toggle list也很好用,讓我把不需要用的章節收起來,寫或看筆記時毋須轆過長長的篇幅。

假設想連繫相關網頁 、檔案,其他文書軟件要做也不難,可透過超連結去做。只是Notion的用戶體驗很好。它可直接搜尋已經建立的Page,例如看此書時突然觸發我在另一本書〈最後一個知識人〉看過的內容,我便可將它們連起來。又例如有天看到新聞,雖不一定有相關性,但日後或者可再觀察,也可以把連結放著。

更方便的,是可以直接在Page內建一個新Page。例如我想單獨寫 Salami Tactic的筆記,可以即時開一個以此為名的Page,然後像一般的文字連結般將兩個page連上。

又例如看書時,想截圖留下,也很方便,就直接上載到Notion。Google Keep及Apple Note都可以,但我已忘了Google Doc可不可以。在Notion它不會直接把你上傳的圖片加入Page中,而是直接替你在Page中開Page放好。由於只是示範我懶得改名,但若真的有需要,不妨按頁數改名,甚至直接用截圖做筆記也可。要把截圖放在原先的Page使用,點進去直接把圖拉至左上角需要的位置就可。

最後,完成筆記後建議點選Page Lock。因為Blocks真的很方便自由移位,有時在手機上看時,撥撥下就調位了,最慘是你只看到撥錯了,卻沒看到動了甚麼,結果要去Page history看。不過公道一點說,它的手機程式設計得不錯,撥的時候如果要移位,會震動提醒。Google Keep的checkbox就不會。

這就是我在Notion寫一般書籍的閱讀筆記的做法,其他讀物會有分別,有機會再談。不過,Notion也有一些缺點,但對於寫閱讀筆記而言,可能不太明顯,例如:

  • 或因為有database或toggle list等原因,它比一段文字軟件/程式要多點時間Load。幸好情況不嚴重,而且同步也做得很好。
  • 加圖沒有問題,但缺乏編圖的功能,似乎連裁小的功能都沒有,真的要做,要用加blocks的方式強行縮小。
  • 文字編輯選項有限,例如文字顏色和Highlight不能在同一個字上使用。字體選擇也不多,但筆記而言這算less is more吧。
  • 始終有時不慣用blocks的方式來寫文,所以若寫長文,多數都在Google Docs寫。但做資料搜集或後期管理時,又會用Notion,現時算是雙線並行。
  • 凡要加表格,基本上就是database;即使有時我就只是想要個正正常常無功能的表格。當然,因為它是用blocks,所有文字可以搬來搬去,必要的話還是可以造出來,只是麻煩。
  • Templates是跟database,只有先建了database,才可以設計templates,而且不能隨便搬動。假設我在Book Notes的Page寫了Templates,想用在Blog Post裡,要再寫而不可搬。而由於是用Blocks和linkage的關係,複製貼上也不可行。不過,Page是可以自由搬動的,所以我的建議是單獨為Templates開一個database,不要首先就分類,每次按Template,開了新Page才自由安放吧。
加Icon的功能很有趣,如Research Writing 用垃圾桶就很應景……編書的眼嘛,就缺了點紅筋。

更多內容

網站:https://www.foxcabin.ne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oxcabin/

IG:https://www.instagram.com/dig_deep.ea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