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Cabin
FoxCabin

網站:https://www.fox-cabin.com FB: 狐狸小屋 Fox Cabin IG:@foxcabin 自認識到Isaiah Berlin在《刺蝟與狐狸》裡對兩大類學習、思考、甚至做人的比喻,一直希望當隻狐狸。讀《小王子》,讓我感受最深的,也是狐狸。 現實當不了,只能以狐狸小屋為名,寫下雜亂的人生,雜亂的學途。

《半澤直樹2》的政治經濟

才剛寫完這個標題,已經覺得糟糕……活生生一套電視劇好像被我的標題弄得很沈悶。

《半澤直樹》的大名當然聽過,但愈是紅透半邊天的東西,我愈是提不起心情去看。所以,今年知道《半澤直樹2》放映,才去看第一季。老實說對這套劇的浮誇表演手法不敢恭維;而且我曾形容為「用身體做戲」「眉毛也有戲」的及川光博,表現機會也不多,甚是失望。說實話《半》顯然是打工仔的「爽片」,反擊上司無理的命令和不妥的要求,要卸膊的小人十倍奉還;在會議室可以放聲鬧爆上司,表情有多猙獰得多猙獰。

簡而言之,我是沒有甚麼期望去看第二季的。最近看完了,除了繼續驚嘆這種表演方式受歡迎外,我看第二季無疑是比較投入的。我猜是因為半澤今次要處理的個案比較有趣。

含劇透

含劇透

含劇透

《半澤直樹2》個案更有特色

第一季的個案,其實就是金額比較嚇人的呆帳和誤用融資的問題,基本上企業的背景並沒有太大影響。當然,選鋼鐵企業是要呈現日本的工業;選伊勢島飯店則是要呈現歷史悠久的家族酒店,但這是另一話題了。

反觀第二季,初創被惡意收購,只能設法以弱勝強,都是稍有前景的科技初創較有機會面對的情況。而且當中亦花了不少篇幅講述初創創辦人的對公司控制權的執念,以及科企技術結合的協同效應,故事緊湊之餘,亦更有特色。至於帝國航空篇,更涉及了官商勾結和戰略企業債務纏身的問題。

大得不能倒的戰略企業

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加上今年疫情重創環球經濟,「大得不能倒」(Too big to fall)這話不時在耳邊響起,如美國的波音和香港的國泰(大也不是很大,只是重要得不能倒)。由於航權是國家戰略資產之一,加上影響著客貨運、數以萬計的員工,令政府不得不出手,如《半2》中的新任國土交通大臣白井亞希子就要求銀行放棄七成債權。

「咁樣大石砸死蟹(用強權讓對方屈服)都得?」其實,政府無權要求銀行放棄債務(Write-off loans),銀行亦固然不願意,所以白井亞希子便希望用輿論迫銀行就範。不過,有時礙於債務實在太重,根本無可能償還;如銀行不放棄部分債務,只會魚死網破。亦因如此,半澤的目標不只是保有債權,還需要提出重建方案,讓帝國航空業務好轉。

帝國航空與日本航空

帝國航空的故事或以日航為藍本。日航成立於1951年,一度被喻為「支撐國民榮譽感」的企業,與政府關係密切,更曾經國有化。2010年,日航申請破產,有分析認為是因為:(1)其歷史悠久的工會最頑固,工資及退休金開支不斷膨脹,令公司的勞動成本高企;(2)不願意放棄無利可圖的航線;(3)面對新幹線的競爭,以及(4)管理模式死板。

日本政府工作小組為它擬定重組計劃,包括由有官方背景的再生支援機構(ETIC)注資3,000億日圓,而日本政策投資銀行則發放約3,000億過渡性貸款,而其他主要貸款銀行亦放棄3,000至3,500億債權,改為持股。日本政府委派了稻盛和夫出任日航的CEO,希望能令它起死回生,具體措施包括裁員、停飛蝕本航線,削減子公司等。日航的破產、重整、再起飛的經過,與劇情有不少相似之處,儘管結果不同。

銀行家的社會責任

最後想說「銀行家」這回事。半澤直樹系列一直強調一個銀行家應有的態度。我看第一季的時候,純粹地把它看成日本職人文化的延伸,畢竟這是很常見的日劇套路。例如其他銀行職員大多忽略實業,只重視借貸和還貸能力,但半澤做事認真,會親自到廠房了解業務,看清發展潛力或潛在危機;而且永不放棄,即使窮途末路都堅持下去。但若說第一季的重點在於銀行家的職人態度,銀行家的社會責任因著銀行涉及戰略企業重整、不良帳目、政商勾結等問題,而得以突顯。

大結局說行長和大和田都因東京中央銀行的醜聞而辭職,大和田最後在會議室向半澤認錯,說他當年的確為了跑數扼殺了有前景有技術的企業。但他認為技術和賺錢是兩回事,所以每次貸款其實都是賭博。這固然是現實,可是這非但談不上他口中「銀行家的正義」,若銀行家統統以這種心態工作,不去看實業而是只看數字與回報,就只會愈來愈容易賭輸,造成更多壞帳和泡沫危機。大和田用激將法,說東京中央銀行已經玩完,半澤卻說銀行可以東山再起,這與前一集他和行長和箕部啓治議員對質的時候,說到的銀行要承擔過去的錯,承諾不會重犯,重建公信力互相呼應。

半澤的願景浪漫,他向行長喊話「我相信金融的力量,是幫助社會上勤奮努力工作的人們。」再細想現實世界中,金融脫離半澤的目標有多遠,便覺得很唏噓。金融有四項主要作用:

1.    支付系統

2.   財富管理

3.   資本配置

4.   減輕風險

我不是從事金融事業,我相信始終有人心存信念加入這行業。然而,從金融危機可見,金融更多是變成在價值之上炒賣價值的工具。YouTube有一段英國著名經濟學者John Kay講解經濟金融化的課堂錄影,在課堂開始時他以炒賣一張紙來比喻金融衍生產品。當中的利益其實都是建立在假象( illusion)之上,直至終於有買家去看看那張紙寫了甚麼,才發現一文不值。事實上,疫情下,今年上半年股票市場與實體經濟脫勾的情況也頗明顯。

John Kay的書Other People's Money: Masters of the Universe or Servants of the People也提到,銀行最初的炒賣色彩並非如此重,從他的書我反而看到半澤口中那種人和銀行家較樸實的關係。我不認為世界的經濟能回到過去運作模式,然而半澤說的,其實是反思金融在資產配置上的角色,應如何支持經濟,支持有潛力的企業,而非只是著眼流動的虛擬資產買賣;或死攬着大而無當的企業,不斷借貸縱容;甚至成為官商勾結的工具。


 書名:OTHER PEOPLE'S MONEY: MASTERS OF THE UNIVERSE OR SERVANTS OF THE PEOPLE?  

作者:JOHN KAY

Amazon link 1 (2015)

Amazon link 2 (2016)


更多內容

網站:https://www.foxcabin.net/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foxcabin/

IG:https://www.instagram.com/dig_deep.ea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