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ces2ji3mp6
braces2ji3mp6

每一棵小草的尊严谁来守护?-李心草坠江溺亡案的复盘与反思

此文章原本是于2019年11月16号由本人于江苏省扬州市发布于自己创建的微信公众号"万物理论0831"中的。时过境迁,被告人有的锒铛入狱亦或赔钱补偿并不能安抚李心草母亲陈美莲丧女悲痛的心,那后续李母的上诉和社会舆论的愤愤不平真的有能为这位可怜的母亲还有成千上万之多的不被关怀、温暖、包容的类似"李心草"的孩子的身心健康等带来任何实际意义上的社会关怀,亦或是相关政策制定的变动的迹象么?对此我持悲观态度


文章的开头我们先来以时间线的方式回顾一下事件的全过程,至于具体的细节和详尽的分析会在接下来的文章里慢慢为大家道来,还得请大家伙儿耐心,用心倾听发自我内心的声音。

李心草坠江溺亡案时间轴


首先,我认为需要明确一个关键因素是此次事件的关键人物李心草是一个单亲家庭的孩子,她的父亲在她九个月大的时候于一场矿难中遇难了,并且因为是农村人不懂法的缘故,黑心老板给了几个钱就“私了”了。之后,李心草的母亲一直未再娶再嫁,与独生女儿相依为命,并且李母自幼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在亲人们的鼎力帮助和医生的精心治疗下,才多次把她从死神手中又抢救了回来,尽管生活过得十分艰辛,但一想到有一个优秀的女儿,她心中就充满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力量,女儿就是她的骄傲。这一点虽说网友看起来会觉得累赘,但我认为这个原生家庭的如上因素和我接下来先行分析的单亲家庭中对于孩子受到伤害的原因有千丝万缕的关联,也可能是这场案件的幕后推手。

第一点我想要分析的是一个家庭因为不和谐的因素、不幸的意外、父亲或母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缺失(丧偶式婚姻)……往往都是不稳定的,都是动荡的情形,其实最大的受害者是孩子。孩子失去了父亲或母亲的陪伴,所以说内心痛苦。往往很长时间处于这种自我伤害之中,出现闷闷不乐,容易悲观,绝望,情绪低沉,甚至和朋友之间的交流也比较少,所以说有一种无助感。另外就是憎恨,憎恨父母的离异。而因为父母的争吵,或者父亲有存在暴力行为或者家暴倾向、行为给自己的内心造成了伤害,对自己的成长和情感的发育造成了伤害。最后是容易发怒,因为单亲家庭缺乏家庭的温暖,所以说有些情绪无法宣泄。往往通过暴躁,遇事冲动,攻击伤人毁物来表达自己的情绪。这三点是大多数单亲家庭容易发生的情况,也是这个支离破碎的家庭带给孩子的比较笼统的影响的概括,都会让孩子的心灵变得有些许畸形。

第二点就是单亲母亲的心里健康问题,单亲母亲一个人在工作上难免会遇到来自社会的压力,老板的欺负,同事的排挤等等诸如此类的委屈、压力、难过……然而这些委屈、压力、难过如火焰无时无刻不在炙烤着心中压迫着心脏的那块沉甸甸的石头,石头下面那颗血淋淋的心早已似焦炭般布满裂痕,一碰就碎,由于一个人无依无靠的缘故(总不能与孩子诉说)这些苦、痛没有人抱怨,由此导致的安全感降低会逐渐转化成对孩子的依赖、关注、严厉,因此她怀揣着这样的不良的情绪或者态度对待孩子的话,必然孩子会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来自于母亲的痛苦与压力,这些痛苦和压力会在孩子身上划下一道又一道时间也不能使之愈合的口子,并会伴随着他走向未来,或多或少的影响着孩子的性格,社交,习惯……

第三点我认为是最重要的一点,这一点是中国当代父母中普遍存在的现象,然而单亲家庭的父母(第一点中三类……)身上则显得尤为突出。他们单身之后,可能是由于为了孩子着想,怕孩子不能接受,或者害怕孩子再受欺负而未再娶嫁,又或者是孩子是个男孩儿(托油儿瓶),找对象就很是难找,毕竟没几个人能包容一个只出不进的(存取款机),所以呢,也难再娶嫁。因此,与独生儿女相依为命,一把手把儿女拉扯大,除了上班,生活的重心往往都是在围着儿女在操劳,尽全力去呵护其茁壮无忧地成长,在孩子的身上投入全部的精力、时间、金钱仅仅是为了寄希望于想让儿女能考上一个重点大学,未来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不要让自己的不幸遭遇重蹈覆辙,就未曾设身处地的为儿女考虑过这究竟这是否是他们规划中的人生道路,而这些早熟的孩子会在不知不觉中察觉到母亲或父亲一直在为了自己,一个人挑起了原本属于两个人的重担,为了这个家心甘情愿的牺牲自己,虽然说在某些程度上可以成为孩子学习的动力,正所谓“寒门出贵子”,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这带给孩子内心深处的愧疚、自责、压力、忧愁交杂成无人可谈的抱怨。相比较而言一些欧美国家的单亲家庭的母亲或父亲则是一副很享受单身生活的状态,并没有因孩子有所束缚,反而出去约会时还会让孩子帮忙挑选一件适合自己去约会的衣服,父亲或母亲这样的一个状态会让孩子觉得父亲或母亲的的生活过得很充实,很多姿多彩,心里最起码就很放心、开心也就不会有太多的内疚感与顾虑可言。

夹杂着以上三类的问题,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从小承担了父亲的责任,感受到父亲或母亲的不易、艰辛,所以这也就是为什么单亲家庭的孩子懂事的让人可怜的因素之一,当然这其中的因素也不乏儿女承担了原本属于父亲职责的事儿。这也会逐渐演变成日后孩子报喜不报忧的主要因素之一,忧伤、痛苦,压力自己咀嚼,自己消化,关键是这个年龄层的孩子消化的了吗?有这样的承受能力吗?这些孩子们必然会在生活中某些小事儿上面爆发与父亲或者母亲的争执,或多或少会造成隔阂与误解,尽管大多数时候,都会知道自己错了,会内疚,但由于内向或其他的原因因而鲜少承认错误。再者说,没有反叛的孩子至少会在无形之中分裂成“两种人格”,一种是对待母亲或父亲的温顺乖巧,聪明懂事儿,用功刻苦,另一种即在校园里或社会上截然不同的另一面。因此表面上乖巧懂事,聪明上进的孩子更容易与问题少年或小混混产生社交上的交集,他们会认为这是在上大学之前没有做过的事情(去酒吧、KTV、甚至宾馆),让人细思极恐的事儿也就此发生。

单亲母亲带大女儿时母亲鲜少有时间(要工作、做家务)去教育孩子如何与人相处,和什么样的人相处,该如何自我保护,即远离不法侵害和避免养成会产生严重后果的坏习惯……这本应该是一个父亲应该要告诉孩子的知识(并非说母亲没有义务),母亲可能在这方面意识比较淡薄。

如果夫妻两人离婚后产生了孩子的抚养权问题,抚养金,看护权,财产分割的问题产生官司纠纷,或者为了财产大打出手,甚至做出一些吃相极为难看的无赖行为,这势必会在孩子原来的伤口上撒盐,还装做一副我没钱,我拼死都要把财产夺到手的缺乏人性、道德沦丧、自以为是,狂妄自大的行径一定会让孩子变得越来越脆弱,越来越敏感,越来越越没有安全感,越来越害怕失去……在这一点上给孩子的伤害与家暴带来的危害一样深远,一样难以磨灭,而这些带给幼小的孩子的精神伤害是难以估量的,重则易激发精神或人格的分裂,在以后的某些特定场合下产生遭遇迫害的幻觉,幻觉带来的自杀、自残倾向或行为造成的后果无可挽回。下文中根据事件的转折、疑点我也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单亲家庭的主因先讲这么多。

强调一下,也许很多人认为我的观点过于浮夸,但事实上这些问题真实存在在每一个单亲家庭的生活里面,因此也不容小觑,也不可掉以轻心。

看到这里有人不禁会质疑我:我自己身边有人也是单亲家庭中成长的,他们也不是性格很开朗,学习很勤奋吗?那我在此不想过多赘述,毕竟河豚遭遇危险时才会膨胀起全身的刺以自保。

我必须先提前声明一下我以下的推测并不想要说服谁,我也不是在帮助其他的三个“杀人凶手”写“特赦书”,以下均为本人推测,如若另外三人确实存在有刑事责任,则务必严判。我的观点主要从社会政策的缺失作为切入点,觉得李心草的死亡有自杀和意外落水这两个原因(当然我下文中也有质疑到因猥亵和处于某种目的的扇巴掌带来的主要自杀原因,此文多从单亲家庭孩子的现状作为主要切入点进行分析)。如果您现在不认同我的观点同时也不想听我叙述的话,那还麻烦您出门右拐,不用劳烦您打字来喷我,这样只会显得您素质低下。我为什么要发声?我只是看到这样一个孤苦伶仃、“奄奄一息”母亲濒临崩溃的呐喊声于心不忍,必须发声,发出呼吁政府福利制度改革的哀求,至于为何请往下看。

再将我们的关注点转移到事件本身,下面这一段是一个我认为对我的推测影响较大的先决条件:任某燊是单亲家庭,且家庭经济困难(此为任母的母亲的一面之词,真实度有待怀疑),李心草也是单亲家庭成长的孩子,并且其母亲因为身患心脏病之前多次开刀,之后的话也需要医疗费用,且家庭还有外债,以上所述的心里问题或多或少都会根深蒂固在她们心底,懂事的不会与家人诉说。她可能会找闺蜜,舍友,朋友宣泄情绪。也许这个晚上正是李心草酒后有点幻觉(原引澎湃新闻中一直在听李心草醉酒后自言自语的男子乙),第一次无意识地爆发出自己的不良情绪,一瞬间一些使其恐惧的回忆涌上心头?再者说带你多次出入这些酒吧或者KTV场合的人,带着两个女生半夜还在喝酒的人必然都是一些小混混之类的品行不端的人(同行三人即舍友任某燊及其两位朋友并且任某燊有吸烟的习惯),但据任某燊和李心草的同学说他们在学习表现都很好,都挺乖,两人平时也没有什么矛盾,李心草与他人也没有发生过什么矛盾,并且李母回忆女儿不是喜欢喝酒的那种人,酒量也不大,且她没有谈恋爱。发生在表面上的好似都在表明她们两个不该多次出入这样的场所。这也许这就是她们两个不为人知的面具下的另一面,也许这也是不为人知的意外发生的另一面。(如任某燊未带李心草赴约,或李心草没有任何的心里问题,一切都不会发生),可这其中李心草不懂得如何自我保护也成了本次意外发生的主要原因,神秘的幕后推手,倘若她学会拒绝进入这样的场合,假使她知道自己的酒量不去过量酗酒,一切都会是另一个样子。

因为此事目前本质上就是首先要对于李心草是自杀还是他人直接或间接杀害的一个性质做一个判定,因此先传达一下李母的描述李心草不会有任何自杀倾向的表现主要集中在如下两点①2019年9月8日上午11点多(也就是出事的当天上午),李心草曾打电话对李母说:“听说今年的70周年国庆阅兵式非常隆重,回家后什么也不干,要陪妈妈一起看央视的转播”当即给女儿转去了买车票回家的钱,事后从女儿的手机中看到车票已经网购成功了②事发当晚21时许,李心草的同学曾联系她,她表示要赶回学校,让她们帮忙接点热水,但到23时左右,其同学在微信上接到消息,“她们回不来了,第二天直接到教室,让我们帮忙带下课本。”这种种的迹象在我看来只能表明李心草在22:42分发现地铁已经停止时是一个比较清醒的状态,因此断定在这个时间点之前的她未曾有自杀的倾向。

接来下我带大家细细梳理一下时间线,以及具体细节(在此说以下为任某燊、李某某昊、罗某乾在李心草坠江数小时后与李心草家属在派出所当面对话的录音。再次之前我都是以微博上传播度较广的媒体的资讯最为推理的依据,可是越到后来我不可思议的有种被洗脑的错觉,让我一度怀疑我推测的方向是否是对的,直到我看到了以下的文章,我认为结合我的解析能够被理解)。

(从李心草同学处了解到)当晚原计划同寝室4人一同前往,吃饭AA制,但一人因经济原因未成行,另一人跟朋友有约未成行,只有李心草跟任某燊二人前往。任某燊有男朋友,在重庆上大学,罗某乾和李某某昊她们都没见过。李心草家属称,心草此前并不认识这两名男子(有待确认)。

相关视频资料显示,9月8日13时48分,李心草和任某燊,从呈贡大学城乘地铁出发赴约。15时许,四人在昆明恒隆广场碰面。19时30分,四人在正义坊步行街吃过火锅后,于19时41分进入鼎新街789酒吧。

李某某昊告诉李心草家属称,吃完饭后四人无事干,在罗某乾提议下,他们四人进入酒吧点酒,一瓶300ml的那种,李心草喝了3瓶左右,其余的被他们三人喝了。消费单据显示,此次共点啤酒12瓶。


(视频资料显示)当晚21时23分,四人从人民中路转到江滨西路,进入魔幻季节酒吧。消费单据显示,他们此次他们又点了啤酒12瓶,是500ml大瓶。据罗某乾和李某某昊分别称,此次李心草喝了一瓶多。当晚22时38分,四人离开魔幻季节酒吧。

据李某某昊称,此次离开酒吧后,他们前往地铁站赶地铁,但因错过最后一班地铁无法回去,“我们(打算)找个地方开个房间睡一晚。”

(视频资料显示),未赶上地铁的四人第三场酒是在桃源街热度酒吧喝的。9月8日23时3分58秒,四人坐在酒吧靠门的位子。

录音中,罗某乾告诉李心草家属,他们在该酒吧点了12瓶啤酒和4支调制酒。,四人一起喝了四瓶不到时,李心草开始胡言乱语。李某某昊则对家属称,他们转到热度酒吧的时候李心草已经醉了。

其间,李心草曾独自上厕所,罗某乾也独自上厕所,原本跟李心草坐一条凳上的任某燊与对面的罗某乾换了位置,让罗某乾与李心草坐在一起。

视频显示,23时59分46秒,疑似醉酒的李心草埋头趴在凳子靠背上,随后又倒下去靠在罗某乾的腿上,罗某乾张开双手。9月9日凌晨0时11分23秒,李心草又一次倒在罗某乾的腿上。此时的她处于一种烂醉如泥的状态,神志开始不清楚。

9日凌晨0时13分30秒,视频画面中的李心草显得情绪激动,有摔打的举动,后被另三人制止,并拔掉了墙上的充电器。随后,李心草曾冲出酒吧,又紧接着返回躺在凳子上,罗某乾三人给她头部垫上自带的包包。

9日凌晨0时19分30秒的视频画面中,李心草用头撞桌子、手乱甩,然后再次冲出酒吧门,约两分钟后被其余三人搀扶进门。0时23分时,扶着她的任某燊未能控制,两人摔倒在酒桌下。现在寻死觅活的她情绪逐渐失去控制,变得异常暴躁。

根据李某某昊的描述,在此期间,李心草一度坐着发呆、摇头,他们搀扶着她在门口蹲了会,她又往盘龙江边冲,他们再将她拉回酒吧坐下,坐下后,李心草“像中邪了一样,她哭喊‘你不要来找我,十多年了,找他(她)!’我问哪个找,她指着酒吧门口,我看酒吧门口又没人,就安慰她不要怕,我们都在,她就掐自己的脖子。”

罗某乾也说,他当时听着感觉就是李心草出现了幻觉,一直在说“十多年了,你不要来找我”。

李心草一个酒量并不好的人今天反常地喝了这么些导致出现了发出“你不要来找我,十多年了,找他(她)”这样让我听闻之后匪夷所思的自言自语。我主要有以下几个推测:李心草小学到上大学①是否遭遇过校园暴力②是否有人这些年一直上门以各种穷凶极恶的方式恐吓李心草,以便威逼其母亲还债?我绞尽脑汁,也没能想到一个能完全说服我的理由。恐怕没有人比她自己更恐惧这十多年来纠缠她的那个人那些事儿了,也许这才是酒精麻痹了她的中枢神经后她产生幻觉,产生被害妄想症,开始自残,有自杀的倾向,或者也许由于李心草成长的特殊环境(受过某种刺激)或长期处于紧张状态,因此极度缺乏安全感,内心或是有其他人认为是不可告人的秘密,内疚感和恐惧感非常强,很怕人知道,性格敏感容易猜忌、多疑、自尊心强、缺乏与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一切原因都易引发被害妄想症,因为我觉得被害妄想症是极为可能发生在她身上的精神类疾病,患者会发展出很广泛及系统性的被迫害思想,患者可伴有幻觉,会有自杀及谋杀的企图(醉酒后其言行与她姐姐所说她家庭这些年以来没有发生什么大的变故或重大事情),这句话也应该是李心草家属难以去理解的。

其间,视频中李心草在哭泣,并打翻了桌上的东西,并能听到任某燊他们的安慰声“没事没事,别怕,有我们在。”

李某某昊说,随后自言自语的李心草讲一些奇奇怪怪的话,并又往酒吧外冲,被他们拉回后“可能体力耗完掉之后就突然安静了”。


9日1时37分10秒,李心草砸掉了一瓶啤酒,被制止后,服务员上前跟罗某乾沟通。随后,李心草冲出视频画面,在酒吧外“啊”地吼叫了一声。

再次出现在画面中时,李心草被任某燊三人搀扶,进酒吧后就躺在凳子上。1时44分,罗某乾一手抱着李心草的头,俯身贴近李心草,但罗某乾静止不动,任某燊与李某某昊就在身边。这个长达25秒的镜头,后被广泛质疑罗某乾可能存在猥亵行为。细节如下:酒吧内闭路电视显示罗某乾半压在李心草身上(单脚着地,身体的话很近但应该没有直接的碰触,在至9月9号1:44:50秒至1:44:52脸与李心草的脸靠的很近,在这两秒期间李心草的左手一直都在有轻拍罗某乾的动作,在1:44:53秒开始李心草双手貌似有一个擦脸的动作,并且罗某乾的双手由于桌椅的遮挡看不清放在什么位置),之后的话在1:47:06至1:47:12时任某燊起身拥抱了罗某乾与李某某昊,1:47:50至1:47:56秒罗某乾举手开始扇李心草耳光。此时,视频中也能听到罗某乾说“把她kao(音注:方言,意为“敲”)醒掉”,并打了李心草两个耳光。我不排除有涉嫌猥亵的嫌疑,并且这在事情发酵后市公安局成立专组调查时也已强制猥亵、侮辱一案立案侦查,对罗某乾等一行三人过失致人死亡一案立案侦查,这样的行为发生在李心草落水前近10多分钟前,难免不让人产生联想,因而不排除此举对李心草落水有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如若是真的则应严惩不贷,捍卫逝者的尊严。但若是说因为上面提到的李心草产生幻觉并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有自杀倾向的话,罗某乾这个偏向于社会不良青年酒后说打两个巴掌让她清醒我说实话有点半信半疑,压在身下的行为比较不理解。罗某乾三人事后给解释称,俯身是说话安慰“叫她不要闹了”,打耳光是为了看能否把李心草打醒(李心草的母亲则根本无法接受把殴打说成是在为李心草“解酒”的行为,并且李母在这视频片段里隐隐约约听见女儿三次呼喊“我要报警”的声音,由于音频过于模糊,实在听不清,因此不予置评)。

  此后,李心草又有摔烟灰缸、抢包包的举动,视频中能清晰地听到任某燊三人有人在说:“实在不行,送医院。”

凌晨1时53分40秒,服务员上前与罗某燊他们沟通,罗转到前台结账。随后,服务员送上一杯水(后反映是糖水)给李心草,李心草喝了一口后反手浇在了自己头上。

   2时许,李心草冲出酒吧门,李某某昊跟了出去,约1分钟后,罗某乾也出门。

当晚被拦车的出租车司机告诉澎湃新闻,当时在酒吧门口他见有女孩招手叫车,女孩旁边还站着一名男子。随后,他将车开到路边,女孩从后门上车坐在后排位置。

出租车司机说,女孩上车后,前述男子将车门打开,劝女孩下车。随后,另一名男子从酒吧里出来,站在车边。两男子均劝女孩下车,并称“你喝多了,再玩一会儿,等下一起走”。综合上述情况,可能他是出于好心,想要一起走,方便照顾意识不清楚的她,也有可能像网友猜测的那般不怀好意,尚不清楚他们的意图是什么,就本人而言我更倾向于出于好心,为了李心草的人身安全着想。但想到假使出租车开出去了,悲剧将不会上演,李母也就不会悲伤欲绝,可惜没如果。

“女孩上车后没有说过一句话,脸上没有任何表情,就呆坐在后排座位上。”出租车司机说,大约坐了两三分钟后,女孩从后排座位的另一侧下车,走向江边,“(女孩)走得很快的样子,两名男子也跟着女孩向江边方向走去”。

视频画面显示,凌晨2时2分8秒,酒吧外面先是传来一男子喊叫:“有人落水!”紧接着一女子喊叫了一声“啊!”。

  李某某昊说,下车的李心草走到江边翻过了围墙,等他反应过来时李心草已经跳下去了,“我拉了一把没拉住,我喊人赶紧救,跑了十米左右,最开始还能看见她的头,慢慢就不见了”(一面之词,有待考证)。


    视频画面中,听到“跳江”的声音后,有人跑到酒吧拿了墙上的救生圈冲了出去。

四人当晚所在的热度酒吧,距离盘龙江江边约10多米,江边有救生箱,箱内有救生圈,距离事发点最近的救生箱约80米。

李某某昊告诉家属,李心草当晚落水后,一名过路的退伍军人跳入河中帮忙施救,但因天黑未成功。

李心草落水的盘龙江有媒体统计,从2015年3月底至2018年9月,盘龙江共发生跳江坠河事件公开报道的有16起,2018年7月,盘龙江畔曾发生3人落水2人身亡事件。热度酒吧旁一位店主告诉记者:这条街上酒吧消费不高,所以来的基本上都是年轻人,特别受大中专学生青睐。常有酒后坠河的人,经常有警察出警,也有溺亡的,“时不时还会有外地家长到这河边烧纸、祭奠,一些人一看就是大老远农村来的,看着人心里都挺难受。”先前有不少年轻人落水身亡,这反而给李心草落水死亡的事件一些合理性,但还应理性看待。

  10月31日官方通报了李心草案最新进展,经司法鉴定确认李心草死亡原因为溺死。涉案人员也被立案调查。

  下面我将把李心草母亲对于此案件尚未提到下面也不会再提及的疑点进一步具体剖析 : ①四段暴力和搂抱的行为如根据上述扇耳光与疑似猥亵的分析相似,比较偏向于酒后行为不端,有猥亵侮辱嫌疑,可在某些方面也不去除可能是对于李心草出现幻觉他们应对的方法,毕竟有时年轻人的想法几乎是不为成年人所理解的,例如酒后呛火,打架,扔酒瓶子,大喊宣泄自己的感情呀……②对于李心草的母亲在微博上挂出的控诉书表明在派出所见到这两个男的时,看到其中一个人的上衣有被扯烂的痕迹,其胳膊上有被我女儿反抗时抓伤的伤口,如上的描述只能证明李心草酒后的状态非常不稳定且很暴躁,但是否真的是由于遭遇猥亵侮辱而反抗不得而知,我更偏向于上一种说法更有说服力③微博上的控诉书也表明:在李心草被强制猥亵遭到激烈反抗后,两名男子显得很“扫兴”,任某燊还分别拥抱两名男子表示了歉意和安抚。上述文字明显带有李心草母亲个人的感情色彩加以理解润色,我在此并没有对这两个拥抱有什么过激的看法,不认为是一个重点。

  对于我来没有怀疑的原因在于,如果要是两个男的想要强奸李心草的话,正如李母所假设的那样给李心草下药的话,在李心草意识混乱,行为不受控制,东倒西歪的时候就会扛宾馆去了,又怎么会在这里纠缠不休?倘若像是要约炮的话,直接找个足疗、保健店来个特殊服务就行了呀。再者说,我不相信中国社会已然发展到女孩儿不从就杀人的残忍境地。

  之后任某燊在其班级QQ群内的一段话也算是从侧面证实了我的观点,即李心草酒后产生自杀行为的可能性是很大的,其他三人的行为举止也有可能刺激到了她,也是一定责任的,也应该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和刑事责任。

任某燊在其班级QQ群内的相关对话的截图
任某燊在其班级QQ群内的相关对话的截图


经过我一段时间的思考,最先引起我考虑到的是政府对于单亲家庭的福利政策上的问题,步入21年以来,伴随着经济逐步上升,文化更加包容,思想越来越开放……年轻人的离婚比率随之也越来越高,且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缘故,普遍的年轻夫妻都只有一个儿女,那么离婚后带孩子的那方的经济压力、社会压力、心理压力……问题都将会逐渐浮出水面(一开头我给大家简要分析的单亲家庭的复杂的心里问题)直接导致严重后果。因此福利政策制度的缺失也极大地影响到了每次悲剧的发展,这一点政府相关部门没能充分借鉴并融合国情在中国制定相关的福利制度成立相关机构是可耻、可悲、可恨的失职行为。例如法国、欧洲国家的福利局都会派免费的对应心里咨询师,免费的义工和志愿者去定期帮助家庭干一些原本属于父亲或母亲应该干的活儿,避免让孩子承担起生活的重任。中国应该学习一下成立一个福利机构或出台细则给单亲家庭的孩子和父亲或母亲相应的心里、生活、经济上的帮助和补偿,不要拿人口众多找借口,因为你不作将来会失去更多让祖国更加繁荣昌盛的机会。钱要拿来给老百姓干实事,不要总是被那些贪官污吏的血盆大口撕咬去了。

  然而新闻媒体也是难逃其辞的,主要原因集中表现在10月12日李心草母亲通过微博控诉后,人民日报领头的主流媒体仅仅通过事情表面现象结合李心草母亲的控诉要求揭开李心草死亡的谜团,查出真相……的确这个帖子的价值导向是符合人权至上的理念的,但是人民日报等主流媒体难道没有客观、独立、公正、批判性的去看待这样一个极有可能是社会问题引发的惨案?

我承认当面对受害者是一名女性,而此案甚至是一名少女的时候,所有人看到李心草母亲在微博上的悲惨控诉,都会第一感觉联想到李心草身前必然是遭遇了下药、猥亵、殴打、欺凌、人身伤害导致的死亡等一切会直接引起李心草他杀的直接或间接因素,事实是否真是李心草母亲所控诉的那样?网友凭自己的直观感受意会的那样?我看着满网络充斥着对此事件嘴炮,呛火的全都认为肯定是他杀的行为,无奈地摇了摇头。然而更令我失望的是,人民日报等各大新闻媒体一致跟随着舆论导向来报道这个案件,没有做到“新闻自由”及“客观公正”的理念而是透过表层极其敷衍的牵着网友的鼻子走,难道不违背了“新闻自由”的原则?这些单亲家庭社会福利政策缺失的问题,我想你不会没有洞察到这个关键因素,莫非还是你由于某些政治原因在刻意装疯卖傻地隐瞒事实真相的导火索?当时人民日报指责BBC、CNN歪曲“新闻自由”及“客观公正”的定义,扭曲报道“ 拉萨3.14事件”和“ 北京奥运”的事实,包括中国近期对CNN不实报道“英国火车藏尸案”的报道别有用心,缺乏“客观公正”的思考。但现实中你有做的比CNN、BBC好到哪儿去吗?既然给了你发声的权利、威信、渠道,你就应该保持秉承“客观公正”和“新闻自由”的初衷去看待每一个事件背后更深层次的社会问题,并借以自己在互联网上的号召力,发动舆论讨论这些棘手的社会问题,以此逼迫政府作出改变,制定更加详尽的福利政策惠及民众,正如同反校园暴力相关法律条款细则的制定一样,善用舆论,是一个不用游行抗议解决问题的好方法。

  李心草母亲对于警方的四项指控也是我们需要质问的关键点:“不积极打捞搜救、不认真调查取证、不及时验尸查疑、不立案侦查”。以及消极被动和不负责任的态度,肯定是有悖“人民警察职责要求的”。即使警方认为这条街上坠江的年轻人多了去了,这个情况见得多了就不以为然了呀,也不能不认真对待,搜救,调查取证,这是对生命的蔑视、不尊重,是不作为的行为,要被追责,“不及时验尸”“不立案侦查”表明警察的不重视,或者由于法医检查尸体外观认为是溺水,就不立案了,这一点上警察多少在看完视频后有责任去尸检立案侦查一下的。这样的警察作风和态度必须得改正,否则后果会很严重。还有一点,李某某昊和罗某乾事后威胁警察“今天你把我弄进去,明天我就把你弄进去”, 他们发出这样的声音是处于公安局里有人还是他们的狂妄自大,是否会因“上面有人”这样冠冕堂皇的理由减轻责任?我们不得而知。

同行的三人也有连带责任,毕竟是你们把李心草带出去的,带去酒吧的,喝这么多酒的,并且没有保护好她的人身安全的,肯定是有民事责任的,三个人一人40万,120万配给李心草母亲作医疗费,精神费,所欠外债的偿还的用途。

如果正如我的推测,事情的真相果真如此的话,我希望当初每一个站出来质疑警方不作为的人,也能够义愤填膺的用舆论压倒性的逼迫政府进行这样一次福利制度的制定,我想这样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给予在单亲家庭,丧偶式家庭,残缺家庭中成长的孩子一个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他们也会在社会的关心照顾下成为更加优秀的自己,反过来回馈社会对他的恩惠,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社会环境。

截至发这篇文章时最终的调查结果都还没出来,真相是否会真的因害怕舆论的攻击、谩骂而选择将其钉死在棺材里?我不得而知,但我希望能最终还给大众一个真相,不管网友、民众们能不能接受,事实无法改变,改变的只有人心。

李心草的事件如若不深刻反思,认真推敲政策,否则不久的将来一个又一个的“李心草”类似的事件势必会“野火烧不尽,吹风吹又生”的滋生蔓延,若我们坐视不管,我们内心深处难道不会受到道德的谴责?那既然如此网友们你们为何又一次又一次的在网络上为李心草发声?为她的死感到惋惜? 在李心草之死抵达真相时,这是需要被反复提醒的警示。正如媒体所言“人命不是草芥,哪怕小草也有尊严,小草也需要被呵护,也有获得善待的权利”只有善待每一条生命,每一项权利,公平正义才有兑现的希望,那些和李心草母亲一样遭遇苦难的人,才能真正得到抚慰。

如果我不能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勇于尝试改变被盘龙江吞噬的花季少女背后社会政策的缺失所带来的社会问题,我们为何对未来未知的一切充满憧憬?抱以希望?

  双十一过去了,花呗不要忘了还的同时,不要忘了远在天堂的花季少女!不要忘了一个什么也没有了的母亲!还有一个国家单亲家庭福利政策的缺失!

11月15号今天,天气罕见地飘起了细雨,它在低声呻吟着什么,我独自漫步在泥泞崎岖的小路上,望着行色匆匆的路人,任凭血水打湿我的衣衫,不寒而栗,明天是否也会是个阴雨笼罩的天气吗?

李心草,十九岁生日快乐,只愿身在极乐世界的你下辈子能够生活在一个更加民主、自由、法治的国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